|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中国对1874决议投赞成票 专家称“对事不对人”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6月13日 14:15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中广网北京6月13日消息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12时18分报道,北京时间今天凌晨,制裁朝鲜的1874号决议在联合国安理会顺利通过,国际社会表达对朝鲜核试验"最严厉的谴责"。

  据了解,这次决议重申要求朝鲜早日回到《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框架中来,以全面、可核查和不可逆转的方式放弃所有核武器和现行的核计划。

  决议扩大对朝鲜的武器禁运,不允许朝鲜进口所有重型武器,同时禁止朝鲜一切武器出口,减少朝鲜的财政收入,在海陆空加强对朝鲜进出口违禁品的检查,各国代表也都在安理会投票之后发言表示,欢迎安理会全票通过这项决议。

  我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业遂在投下赞成票后表示,中国支持联合国安理会对朝鲜核试验问题作出适当平衡的反应。

  空前严厉的制裁措施,对朝鲜的影响究竟有多大?中国投下赞成票,背后又有哪些深意?中国之声连线采访了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郭宪纲教授。

  朝鲜有硬的一面也有软的一面

  中国之声:三年前朝鲜第一次核试验之后,当时联合国宣布对制裁朝鲜的1718号决议,朝鲜也并没有立即作出反应,而是隔了一天之后才给出了官方说明,但是姿态相当强硬。您觉得这一次更严厉的制裁会不会将朝鲜推向极端?

  郭宪纲:我想朝鲜可能会从两方面作出反应,一方面态度非常强硬,如可能会准备第三次核试验,也可能进行一些导弹实验;但是同时也会留有一些余地,根据目前朝鲜官方媒体的说法,如果美国、日本、韩国放弃对朝鲜的威胁,朝鲜可能考虑放弃核努力。

  因此它既有强的一面,也有弱的一面,可以说是做好了两手的准备。强的一方面是为了将来在谈判中取得更多的筹码,弱的一方面表明它没有完全放弃通过谈判解决问题的途径。

  中国之声:其实我们看到朝鲜手上还是有牌可打的,比如之前已经被判了12年徒刑的美国女记者,你觉得这方面它会怎么做?

  郭宪纲:我想这个也是他将来在谈判桌上的筹码,当然这个筹码比放弃核努力要轻得多,但它是一个筹码,我想它也要放到关键的时候使用。

  朝鲜面临的制裁和三年前截然不同

  中国之声:这次决议既然已经通过,接下来就要看执行。对于这份新决议的实际效果,外界有不同看法。有观点认为此次制裁将会真正"咬人",而且会"咬到痛处"。但也有观点认为,这些制裁特别是涉及经济制裁的措施并没有摸到朝鲜的"命门",朝鲜还能有其它渠道弄到钱,所以这些制裁实际上对朝鲜影响不大。您怎么看?

  郭宪纲:我觉得这次制裁比上次严厉得多的多,而且对朝鲜的经济有直接的影响,尤其对它的武器出口,这个途径封死以后,朝鲜外汇的收入会大大减低,对朝鲜可以说是雪上加霜。而且有关各方也表示要坚决执行这个决议,因此我想,这次朝鲜面临的制裁和三年前的是截然不同的局面。

  中国是“对事不对人”

  中国之声:中国这次投了赞成票,有意思的是西方媒体都表示,中国这一次是跟他们站在一起,您怎么评价中国的立场?

  郭宪纲:中国是对事不对人,中国和朝鲜有很深的友谊关系,但是并不意味着中国就赞成朝鲜目前的行为,而且中国驻联合国的代表张业遂也讲了,中国是坚决反对核试验的,因此对这次联合国通过的决议中国投了赞成票,中国是要执行联合国决议,并不意味着中国事实上和西方站在一起。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筹码 出口 
稿源: 中国广播网  编辑: 沈媛仪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巴基斯坦爆炸
主播罗京病逝
法航空客失踪
湖南株洲高架桥坍塌
2009快乐女声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