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第二届中国开放论坛·前瞻访谈:
经过危机洗礼,中国开放水平将进一步提高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6月03日 16:38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危机有恢复平稳的发展过程,但更是商机、机遇。

  主持人:我觉得宁波赶上了所有开放的东西,站在经济大潮最前沿,有一句话说“春江水暖鸭先知”,作为开放城市的领导,你对这一场危机是怎么样看待的,预测多久可以过去?

  陈国强:这是一个很宏观、很高端的问题,作为地方政府公务员,从我自己的角度来看,我始终感觉这次金融危机的过程,和中国生活方式转变的过程,这两个过程结合起来了。真的是碰得很巧。宁波人讲到夏季的台风,经常讲到风雨潮三碰头,就是说三者合在一起会很猛。从这个意义上讲,金融危机是一股,我们自己的转变方式是另一股,再加上出现了甲型新流感,合在一起对我们发展是一个考验。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正因为我们是开放区域,很多矛盾最先在沿海暴露、最先知道。看到问题是解决问题的前提,所以宁波市委、市政府在国家框架下,在全省框架下,加快我们发展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另外我们也有一个打持久战的思想准备,无论世界金融危机是什么时候恢复,但是在今后一个很长时间的发展过程中,全球的增长速度和中国增长速度,包括宁波的经济速度不会像金融危机前那么快,它有一个恢复平稳的发展过程,也需要我们调整心态,用更科学、更好的方法去工作。

  主持人:陈秘书长讲到这几个原因,你觉得对宁波来讲是危大于机,还是机大于危。

  陈国强:这两个转变都符合经济发展规律,金融危机对国内转变发展,和对宁波来讲,绝对是危中有更多的商机,和发展的机遇,这一点宁波的企业和宁波政府都是充分自信的。

  危机就像重感冒,不能因为危机就停止了开放步伐

  主持人:包社长你作为资深媒体人,如何看待这种金融危机和全球的经济形势?

  包月阳:金融危机对全球冲击很大,对宁波的冲击更大一些,因为它是一个开放度很高的城市。无论对中国来说,还是对中国开放度比较高的城市,我们确实要两面来看。从另一个角度讲, 这也是一个好事,在这个时候遇到这场危机,比退后几年再遇到危机也许更有好处。这种危机对中国的影响,打一个比喻,就像人感冒,一般来说,一个正常人隔一段时间要感冒,感冒的原因是你身上有很多寒气,通过感冒这种方式把它排解出来,如果长期不感冒的话,你可能会害一场更大病,金融危机就类似于感冒,对中国的冲击就是感冒,当然这种感冒是重感冒。

  中国经济改革开放30年,高增长了30年,其中最近一个增长周期持续了六七年,时间很长了。按照经济规律来讲,不应该再高增长下去了,肯定要调整。刚好我们自己周期的调整和这次金融危机重叠了,所以力度大,损失重。但是,它也是不可避免,我们必然要经过这次调整,即使没有金融危机我们经济也该下来了,当然下来不会这么快。有金融危机,就把这个问题暴露出来了。经历这次金融危机冲击以后,我们治好身上的这些病,今后经济的素质就提高了,下次遇到类似经济冲击的时候就不会这么被动,抵抗力也提高了。尤其是开放度大的城市,冲击大,中西部地区觉得自己处境比东部要好,但这对东部来讲不一定是坏事。先经历这个危机,对以后的发展可能是好事,中西部之所以冲击小,是因为它发展还没有到那种程度,开放度还小。我们看得很清楚,开放是在梯度转移,在逐步向中西部发展。中西部开放度现在也在逐步提高,如果过几年再遇到类似这种危机,受到冲击可能是中西部,不是东部,因为那时候东部的产业结构已经提高了,进入到技术含量比较高的阶段。产业高端了,再遇到的话冲击就小了。我觉得先经历危机比后经历要主动一些,要好过一些,从长期来看是一个好事。无论这个危机持续时间多长,正像陈秘书长说的,我们想了很多办法,尤其是开放地区想了很多办法度过这场危机,不是简单地追求量上恢复,而是追求质的提高,提高自己的产业结构水平。捱过这两三年难过的日子以后,中国的经济素质,尤其是开放的素质会大幅度的提高。

  刚才秘书长讲到一点我非常的赞同,开放地区这次遇到的事情不能仅归咎于开放。无论是出口还是开放都是需要,不要因为有了这次危机,认为中国是出口太多才经受了这次危机,其实不是这样的。也不能说现在外资太多了,我们有了这么多资金还要外资干什么,这话也是不负责任的,没有长远眼光的。从出口来讲,国际贸易对所有参与国都是有利的,这是经济学基本理论,中国这个阶段,加工制造业很强,在国际分工中客观处于这种地位,你在加工贸易中是有优势,这个时候你要强求一下子把产业结构提得很高,是做不到。因为你出口太多,导致危机这么重,这话是不负责任,不对的。在相当长时间,我们还是要保留这个,因为你需要慢慢往上移。另外,吸引外资不仅仅是一点钱,而是机制的转变,外资进来以后,对中国企业有很强的示范作用。我们得到不仅仅是美元,还有很多美元之外的东西,包括技术、管理、先进的思想等。这都是我们的收获。所以不能因为危机就抱怨中国的出口过多,或者是引进外资过多,更不能因为危机就停止了开放的步伐。所以我们在经济危机这样一个背景下,来召开第二届开放论坛,讨论怎么样提高开放水平的问题,讨论怎么样在开放过程中度过这场危机,我觉得非常有意义。

  开放论坛是对内对外开放交流沟通很好的平台

  主持人:我想这也是这个论坛举行的重要意义。宁波是一个多重身份的城市,经济总量大,和上海有紧密的关系,请陈秘书长谈谈宁波会展业的发展情况?

  陈国强:会展业在宁波发展也有十几年时间了。我们讲现代会展业,一个是从城市的发展角度出发,一个是从经济发展角度出发。宁波连续搞了几年大的会展活动,包括展览,包括中国开放论坛,都是宁波会展的一个重要产业方向。而且连续几年,我们政府几乎每年都出台文件,出台政策,来培育我们的会展业,培育会展主体。同时也在这个过程中积极地和国内的城市、国内的企业,以及国外的企业开展合作,用会展这种方式,既培育产业,也带动我们整个外向型经济发展。

  主持人:会展我觉得也是开放本身。

  陈国强:会展也是和开放度相关。国际上无论是欧洲也好,美国、日本这些比较发达的地区和国家,他们在发展经济过程当中,发展外向型过程中,其中很重要就是国际会展,包括会议和展览这两个方面,正是因为有这种形态,往往会丰富我们的产业链,完善我们的产业链,一定意义上也是我们产业链专业化的一种表现。

  主持人:包社长对会展这个产业是怎么看?

  包月阳:会展从产业上来讲是高端服务,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讲是开放交流的一个平台,这很重要。为什么说这和开放相关,就是这个平台的作用。我们容易看到是对外开放,现在还要注意对内开放。会展业是对内对外开放交流沟通很好的平台,所以,对开放来讲,会展业是具有很重要的意义,不仅是一个产业,同时还是一个交流沟通的平台。在宁波这样一个开放的城市,把会展业作为一个很重要的产业、支柱性产业来定位和发展,我觉得是很恰当的。一方面它有这个实力,另一方面有这种需求。而且内地的政府和需求对它也有需求。这次开放论坛也请很多内地城市的领导来参加,不光是沿海开放地区,也有内地,因为内地更需要,也更希望开放。

  主持人:是的,开放不仅要对外,也应该要对内。今天非常高兴邀请两位老师来搜狐作客。对这个论坛,两位老师有什么跟网友分享的东西?

  陈国强:中国开放论坛是国务院发展中心和浙江省政府主办的一个活动,由宁波市政府和中国经济时报社承办。我们殷切地希望国内的城市、国外的城市各个行业都参与到这个活动当中,在开放论坛的盛宴中获取我们的营养,获取我们的智慧,欢迎大家来宁波。

  包月阳:希望网友来关注和参与我们这个论坛,我相信这个论坛上这些领导和专家,对中国开放问题的一些思考和讨论,对促进开放水平的提高有非常好的意义和作用。非常欢迎网友通过网络这个平台参与进来。

  主持人:好的,再次感谢两位。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会议 
稿源: 中国开放论坛组委会  编辑: 朱宗建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法航空客失踪
湖南株洲高架桥坍塌
2009快乐女声
公安局政委女儿冒名顶替读大学
地震一周年纪念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