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第二届中国开放论坛·前瞻访谈:
经过危机洗礼,中国开放水平将进一步提高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6月03日 16:38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经过危机洗礼,

  中国开放水平将进一步提高

  宁波人讲到夏季的台风,经常会“风雨潮三碰头”,就是说三个因素合在一起会很猛。从这个意义上讲,当前的金融危机是一个因素,我们自己的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是另一个因素,再加上出现了甲型新流感,合在一起对我们的发展是一个考验。

  这种危机对中国的影响,打一个比喻,就像人感冒。一般来说,一个正常人隔一段时间要感冒,感冒的原因是你身上有很多寒气,通过感冒这种方式把它排解出来;如果长期不感冒的话,你可能会害一场更大病。金融危机就类似于感冒,对中国的冲击就是感冒,当然这种感冒是重感冒。

  我们想了很多办法,尤其是开放地区想了很多办法度过这场危机。这不是简单地追求量上恢复,而是追求质的提高,提高自己的产业结构水平。捱过这两三年难过的日子以后,中国的经济素质,尤其是开放的素质会大幅度提高。

  主持人:各位搜狐网友大家好!我们今天非常高兴能够邀请到宁波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国强先生!以及中国经济时报社社长包月阳先生!两位老师好,先和网友打个招呼!

  宁波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国强:各位好!

  中国经济时报社社长包月阳:各位网友,大家好!

  开放论坛,就要在开放的城市举办

  主持人:非常高兴能在这里讨论一下全球经济危机下的中国对外开放,第二届中国开放论坛。我想问一下陈秘书长,这个论坛在这个情况下召开,对宁波有什么特殊的意义。

  陈国强:大家都了解,去年以来,全球金融危机对全世界的影响非常严重,其中也包括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宁波是一个开放度很高的城市,我们三十年的发展都是因为对外开放而发展起来的,全球化使宁波分到了“红利”;同样在全球化的条件下,金融危机更是直接影响到了宁波我们这个沿海开放城市。去年以来,宁波的外向型经济,包括制造业都受到了金融危机严重影响。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企业、我们的政府,如何在现时情况下拉动经济的发展,进一步深化我们的对外开放,这就需要我们一起研究,一起讨论,这就是我们在这种条件下和中国经济时报社一起承办中国对外开放论坛的初衷。

  主持人:包社长,为什么这次中国经济时报选择宁波来合作办这个论坛呢?

  包月阳:这次论坛的主办单位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和浙江省人民政府,宁波市人民政府和我们是承办单位。我们选择和宁波市一起来承办,首先是因为对宁波比较了解。长期以来,我们一直关注宁波,对宁波的报道也比较充分。宁波也是在全国有实力的城市,经济总量比较大,去年宁波GDP是4600多亿,可以说一个城市超过西部一个省的GDP总量。而且宁波在开放中占有很重要的地位,它的经济发展是很稳健的。选择这样一个很重要的开放城市和我们一起来承办开放论坛,我觉得是很适合,宁波也完全有这个实力。从去年第一届论坛的举办情况来看,宁波完全有能力把中国开放论坛承办得很好。所以我们选择了宁波。

  宁波三十年的发展,首先得益于对外开放

  主持人:刚才两位都特别强调宁波的开放性,我注意到今年也是宁波设立开发区25周年,陈秘书长,请您回顾一下这25年来宁波走过的道路?

  陈国强:这25年的发展历史也是中国重点开放的历史。宁波有28家国家级开发区和省级开发区,包括经济开发区、高新园区、保税区、出口加工区、保税港区等。开发区的各种特色特点在宁波全部具有了。我们以这种开放区域为载体,发展对外经济,比如说经济技术开发区在宁波占有很重要的地位,重要的临港工业,包括石化、钢铁、汽车零部件等等,包括造船,都是在开发区里面发展的。另外,最近几年,我们的出口加工区、保税区这些也都为我们外向型经济发展起到很重要的作用。宁波市几个领导都说,宁波30年的发展得益于或者说首先就得益于我们的对外开放,正是在这种情况下,才有宁波30年每年GDP13%的增长。

  主持人:我们展望一下未来,在目前的金融危机下,宁波这种高增长的发展最需要什么?

  陈国强:宁波对外开放30年过程中,除了得益于对外开放,我们也看到在发展中存在的不足。比如说产业链主要以制造为主,对外贸易还是以OEM为主,品牌高度化不够,产业链高度化不够;还有产业组织高度化不够,浙江包括宁波是以民营经济为主,很活跃,但是在产业组织方面和国际跨国公司相比,还有很大距离。所以宁波市委、市政府一直强调,在新一轮对外开放发展过程中,一方面我们要高举科技这个旗帜,提高我们的科技竞争力,另一方面要完善产业链,从制造OEM的低端走向设计、国际营销的高端。另外在产业组织的培育上,我们要组织培育大、中、小企业联盟,特别要培育一些龙头企业,包括物流企业、国际贸易企业、品牌企业等等。总的来说,要使产业往高度发展,就要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加快产业发展形式的转变和提升,在新一轮开放当中,使宁波再上一个台阶。

  经过危机洗礼,开放水平将进一步提高

  主持人:陈秘书长观点,是通过产业链的完善和科技的升级,做大企业的品牌。那包社长您作为一个财经资深媒体人,对宁波的未来发展有什么建议?

  包月阳:刚才秘书长说得很全面。我是这样认为,宁波这30年发展取得很大成绩,但这次金融危机也暴露出存在的一些问题和缺陷。对这些问题和缺陷,我认为是不可避免,是必经的阶段,这不能说我们工作不努力。一方面,要承认我们存在的问题,另一方面,要看到这些问题确实是难以逾越的阶段。我们的发展都是从低到高逐步推进,包括产业链的发展,它是一个过程,不是一朝一夕能够达到。这次金融危机对我们是一种提醒,一方面是不能急躁,另一方面也要好好想办法,通过分析和观察这次危机中我们暴露出的问题,找到有针对性的对策,来提高我们的开放水平。刚才陈秘书长说的打算,我觉得非常好,也是很有针对性。我相信经过这次金融危机的洗礼,经济整体素质、开放的水平会进一步的提高,会在几年之后上一个新的台阶。

  在全球化条件下,中国的比较优势必须和全球的经济融合在一起

  主持人:陈秘书长,可能有一些问题大家都比较关注,还是出口的问题。出口在我国GDP中比重相当大,现在金融危机对出口的影响大家也看得到,比较大。面对出口危机,宁波有什么具体的举措?

  陈国强:对出口,在国内有不同的看法:有的人认为我们开放得益于我们出口的增长;有的人则认为正因为出口太多,影响了我们经济的发展。其实我们感觉在全球化条件下,中国有自己的比较优势,而这个比较优势必须和全球的经济融合在一起。因此进一步坚持做好出口,做好对国际市场的拓展,是我们下一步发展的必要目标。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宁波市委、市政府始终感觉到,第一就是产品质量和品牌档次要上去。过去我们比较多的是低端产品,和OEM的方式,因此要提高产品附加值。再一个就是品牌化的问题。还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在国际贸易当中,我们要做长贸易链,也就是说。我们要在国际贸易市场当中,延伸建立我们在在国外的销售点、推广点。最近宁波市政府明确提出,鼓励我们的企业,大企业可以单独,小企业可以联合起来,在外国一些重要的区域,包括一些新兴市场,建立我们的销售点和销售网络。这样可以把外贸从单纯的OEM、单纯的交单外贸变成全球的营销体系,并且在这个过程中,实实在在提高了产品交易中的附加值。

  主持人:你觉得这个论坛对你刚才说的这些举措有什么促进意义?

  陈国强:今年的论坛,主题的确定和具体的议题,我们都和包社长一起研究,还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专家对今年的主题和议题做了很好的确定和研究。其中既包括宏观层面经济发展趋势,也包括政府,以及开发区下一轮发展的目标,另外也包括外向型企业,外贸企业、制造企业在当前的金融危机下怎么样提升自己,怎么样拓展市场?通过这个论坛,无论从宏观视野拓展,还是实际操作方面,对我们企业、部门、政府都有积极的推进作用。

  在上海建设“两个中心”,对宁波提高开放水平非常有益

  主持人:提起宁波就想起长三角,提到长三角就想到上海,杭州湾大桥的建成通车,使宁波和上海联系越来越紧密,上海“两个中心”的建设大家说得也比较热。两位觉得,上海这“两个中心”的建设对宁波有什么意义或者是有什么积极的作用?

  陈国强:国务院提出上海发展建立国际航运中心和金融中心两大中心。这对宁波来讲,我们充分感觉到是新一轮发展过程中的机遇。当然宁波的产业特点和上海有很大区别。上海是中国真正的国际化大都市,宁波在这两个中心整体框架下,我们感觉第一要配合上海来做好两大中心的发展工作。因为其中一个航运中心,中央讲的上海航运中心不仅仅是指上海市本身,还包括浙江特别是宁波的港口,也包括江苏港口,因此上海航运中心的发展和提升,也是宁波港口发展的一个重要任务。第二个就是宁波在配合两个中心发展过程中,要发挥自己的所长,宁波的港口特点、宁波的物流特点,以及宁波制造业的特点,我们下一轮可能会重点在发展国际贸易当中发挥作用。就是说,我们会以港口物流和金融作为支撑,去支持、推进国际贸易发展。所以我们想在上海“两个中心”建设中,发挥宁波的作用,同时又在发挥作用的过程中体现宁波自己发展的特色和自己的发展。

  包月阳:秘书长说得很好。上海“两个中心”的建设,不仅是对上海,是对整个长三角,当然也包括宁波,意义都非常重大,对整个中国意义也是很重大。应该说,上海已经是中国的一个金融中心,但能不能建成一个国际性金融中心,什么时候能建成,现在还不好说,但肯定朝这个方向努力。我认为在几年之内,或者是十来年之内能见到一些成效。上海作为中国经济很重要的发动机,作为长三角的龙头,金融中心和航运中心的加快建设,相当于给这个发动机提升了动力,所以,今后对整个长三角的影响肯定是非常大,是正面的。对长三角地区国际化程度、开放程度都会有很深远的影响。当然,刚才秘书长也说得很具体,上海航运中心链也包括了宁波,宁波离上海更近,交通发展也非常快,与上海的沟通比过去要快得多。在离宁波这么近的地方建“两个中心”,对今后宁波社会的发展,尤其是开放水平的提高肯定是非常有益的。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出口 出口加工 外贸企业 
 [1] [2] 下一页
稿源: 中国开放论坛组委会  编辑: 朱宗建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法航空客失踪
湖南株洲高架桥坍塌
2009快乐女声
公安局政委女儿冒名顶替读大学
地震一周年纪念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