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破产保护能否让通用起死回生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6月02日 17:11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记者:王云 邢梅

  通用汽车公司1日向纽约南区美国联邦破产法院申请破产保护,从而成为依照美国《破产法》第11章申请破产的第一大制造业企业。

  破产保护能成为通用汽车起死回生的万灵药吗?有乐观人士认为,破产保护将让通用汽车完成100多年来最快速的精简。但也有一些分析人士认为,这只是改善了财务问题。

  妥协铺平道路

  通用的巨额债务是其进行破产重组的难题。超过半数的通用债券持有人接受新债转股方案为通用实现快速破产重组铺平了道路。

  通用汽车债券持有人特别委员会发言人埃利奥特·斯隆5月31日说,54%的债券持有人同意美国财政部所提的债转股方案,这54%的债券持有人代表975家投资机构,他们持有通用270亿美元无担保债券中的146亿美元债券。

  与旧方案相比,债券持有人除可获得10%的重组后的通用股份之外,还有权在通用市值达到150亿美元和300亿美元时以较低的价格分别增持7.5%的股份,从而使得债券持有人在重组后的通用的持股比例最高可达到25%。

  虽然仍有46%的债券持有人不同意接受新方案,而是寄希望于破产法院的裁决;但在多数债券持有人已经接受的情况下,法院的判决将很有可能照此办理。

  此外,5月29日联合汽车工人工会与通用达成了旨在削减劳工成本的让步协议,这也有助于推动通用尽快完成破产重组进程。工会主席罗恩·格特尔芬格称,5.4万名工会会员中有74%同意该协议,因此协议获得通过。

  根据该协议,通用将提供新的买断计划以减少员工数量,即员工可在获得2万美元现金和2.5万美元的购车代金券后提前离职,而工龄超过20年的员工如选择提前退休,则可获得11.5万美元的现金和2.5万美元的购车代金券。协议还提出取消牙科、眼科及小时工的部分处方药的医疗保险,员工不再享受未休假补贴。此外,协议规定工会不能在2015年9月前组织罢工。通过后的协议已于当地时间5月29日下午4时起生效。

  破产后问题重重

  美政府官员认为,如果美国新车销量达到每年1000万辆,生存下来的“新通用”才能达到收支平衡。许多乐观分析人士认为,经济复苏将会拉动需求,推动美国新车销量远远超过通用汽车的盈亏平衡点。

  但也有一些分析人士认为,通用汽车的重组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风险,从法律上的挑战到新车消费需求反弹时间的不确定等等。

  明茨·莱文律师事务所破产律师斯图尔特·赫什菲尔德也说:“我认为他们没法成功解决通用的基本问题,他们解决的是财务问题,而非业务问题。”

  惠誉国际信用评级有限公司常务董事马克·奥林认为,尽管通用汽车在削减成本方面取得明显进步,但在产品和制造设计方面仍面临长期挑战。

  凯斯—西部保留地大学经济学家苏珊·赫尔珀则指出,通用汽车要在破产中认真考虑要裁减的人员,如果失去了主要的工程师、设计师和其他工作人员,它在未来生产所需要车型的能力就会受到限制。她说,她真的担心失去以后需要的专业能力,这是很难从日本和德国买到的专业知识。

  能否起死回生

  通用真的彻底完蛋了?

  “至少我没有这么悲观。”美国思迈大中华区汽车市场预测总监张豫说,从历史上的经济周期来看,每一次经济危机之后,经济会强劲反弹,汽车也会跟着强劲反弹。一旦市场恢复,除了缺少产品的克莱斯勒,福特和通用在产品上还是有准备的。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熊传林说,通过这次危机,通用会更深切地意识到自己的不足,并努力改进。这次破产保护的积极影响在于,一是新通用可以集中精力经营自己的四个品牌;二是更加明确节能环保的方向,工会也不会再那么激烈,毕竟工人也尝到了苦果,会更加珍惜公司。成立新的通用,工会在福利问题上肯定要让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部长冯飞说,通用肯定还存在,美国汽车工业并不会因此一蹶不振了。“如果奥巴马下很大本钱,抢占汽车工业下一个制高点的还是美国。”他说。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买断 保险 车型 成功 风险 
稿源: 经济参考报  编辑: 庄伊岚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法航空客失踪
湖南株洲高架桥坍塌
2009快乐女声
公安局政委女儿冒名顶替读大学
地震一周年纪念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