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经济观察:百年通用不堪劳工成本重负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6月02日 16:53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新华网底特律6月1日电 经济观察:百年通用不堪劳工成本重负

  新华社记者韩万宁 陈刚 杨蕾

  具有百年历史的美国通用汽车公司6月1日正式申请破产保护。通用曾经是全球汽车业龙头,而在百年之后最终走到破产边缘。分析认为,除了产品结构不合理、能源价格飞涨、竞争对手冲击、经营管理不善等主要原因外,沉重的劳工成本也是其中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

  “如果一定要找出导致通用破产的最重要原因,我想就是高昂的劳工成本,”刻画底特律汽车企业劳资关系的《野蛮工厂:汽车业自我毁灭见证实录》一书的作者罗伯特·迪尤尔就是如此定位劳工成本对底特律汽车企业的影响的。

  通用的用工成本究竟有多高,记者在底特律采访期间拿到这样一组数字或许可以说明一些问题:2006年,通用在职职工平均小时工资为73.26美元,包括39.68美元现金工资和33.58美元的各种福利支出和补贴。相比之下,同在美国设厂的丰田公司平均小时工资仅为48美元。

  而数倍于在职员工的退休工人工资和福利支出更是为通用带来了沉重负担。退休职工不仅终身享受退休金,身故后其配偶仍将继续享有退休金,配偶身故后如子女未满18岁同样可继续领取退休金,医疗保险费用也全部由通用公司负担。在过去15年中,通用用于退休金和医疗保险的支出高达1030亿美元,平均每年约70亿美元。

  除了在职和退休职工的工资福利,通用还有一个所谓的“就业银行”,即如果因企业原因导致职工下岗,这些职工可进入“就业银行”,即使每天不工作只是按时到厂,仍可拿95%的工资和全部福利。密歇根大学经济学教授马克·帕利曾算过一笔账,2008年底在通用“就业银行”“工作”的员工约有1400人,以每人时薪70美元计算,公司一年就需为他们支出即近2亿美元。而实际上在高峰时,进入通用“就业银行”的人数高达7000人到8000人。

  如此高昂的劳工成本不仅严重蚕食了通用的利润空间,更极大地损害了其产品与外国汽车,尤其是日本汽车的市场竞争能力。

  总部位于底特律的汽车行业咨询公司哈伯-费拉克斯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06年通用平均每生产一辆汽车投入的用于员工医疗保险的支出为1635美元,丰田公司仅为215美元。而2005年,受高昂的劳工成本制约,美国三大汽车厂商在美国每销售一辆汽车比丰田平均要少赚2400美元。

  事实上,劳工成本不仅是通用一家的问题,美国三大汽车企业在劳工成本方面都面临同样的问题。底特律汽车业一直有这样一个惯例,三大汽车企业中只要有一家与工会达成新协议,剩下两家也会参照达成类似协议。

  面对居高不下的劳工成本,以通用为首的美国汽车企业一直试图通过谈判解决问题。2007年9月份,通用和联合汽车工人工会达成了为期4年的用工协议,其中最重要的内容就是将原来由通用负担的退休员工医疗保险金转为由工会新成立的自愿员工受益信托基金,而通用注入该基金的资金也由465亿美元降低至260亿美元。

  去年12月份,通用前首席执行官里克·瓦格纳在国会作证时表示,新用工协议签署后,通用的人工成本已下降了6%,即每小时约69美元。但这距离丰田每小时约48美元的水平仍相去甚远。而且由于工会坚决拒绝裁员,从长远来看,通用的劳工成本仍将如滚雪球般增长。直到破产保护倒计时的最后几天,工会认识到“皮之不存,毛将焉附”之后,才做出了一些让步。5月21日,工会与通用就修改劳资合同达成一致,并于29日通过了该协议。与旧版的劳资合同相比,新修订的协议最显著的不同在于工会最终同意了通用关闭工厂及裁员等措施,从而为进一步削减劳工成本打开了大门。该协议实施后,每年将可为通用节省约12亿美元的劳工成本。

  通用负责劳工关系的副总裁黛安娜·特伦布莱认为,上述协议将“消除通用与竞争对手在工资与福利支出方面的差距”,从而提升抗衡国外同行的竞争能力。通用能否真正做到这一点,只能留待时间去检验了。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产品结构 工资 基金 就业 大门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庄伊岚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法航空客失踪
湖南株洲高架桥坍塌
2009快乐女声
公安局政委女儿冒名顶替读大学
地震一周年纪念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