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宁波外贸业务员各显神通抢订单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4月24日 09:22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坐着轮椅谈生意

  在广交会一期展会的C区4楼五金展区,笔者意外发现了一个人正坐着轮椅与客商洽谈生意。原来这个“轮椅人”是宁波的外贸业务员。他就是宁波太平鸟进出口公司的部门经理陈文飞,居然“轻伤不下火线”。

  陈文飞是老广交了,至少参加了10届广交会。在广交会开幕前10多天的一次羽毛球比赛中,陈文飞扭伤了右脚,医生说要休养1个月。

  他的主打产品是紧固件。“本来少参加一次广交会也无所谓,但目前出口形势不好,需要来这里领领市面,所以一定得来。”陈文飞道出了“轻伤不下火线”的原因,“我要结识一些新客人,顺便跟老客户进一步沟通、商量、判断接下来的外贸形势。”由于受到金融危机和欧盟反倾销中国紧固件的双重影响,目前紧固件出口生意形势不佳。这使陈文飞感到并不轻松,也迫使陈文飞轻易不下火线。

  尽管行动不便,但在同事的帮助下,陈文飞的生意洽谈还是一如既往。“这次广交会来的客人不多,但都是带了订单来的。我这几天接单还不少,大多数都是非洲、中东的,虽然订单规模都很小,还是很有收获。”陈文飞说。

  在陈文飞看来,目前的金融危机只是一个必须的插曲。“经济发展总是有起伏的,现在的困难也是暂时的。现在只要有订单,生存下去,保持跟客户的紧密联系,经济形势总会好起来的。”这次,不仅让陈文飞在广交会上收获了订单,也看到了希望,收获了信心。

  迷人歌声带到广交会

  走在本届广交会一期的A展区家电馆,你会意外地听到优美的越剧,抑扬顿挫的曲调令人神往。笔者在余姚市平安不锈钢制品有限公司的展位上找到了越剧的来源,一个音响里正播着美妙的音乐,展位上还展示出一副美女图,手持电热水壶,作推荐产品状。

  “这首歌曲是我主唱的,现在播的都是我录制的歌曲;这个图上的女子就是我,我是我们公司的董事长,也是形象代言人。我希望通过这种特别的方法,让更多的客商加深印象,可以对我们的产品感兴趣。”公司展位上一位女士一手递出一张名片,一手送出一盘光碟说:“这个光碟里的越剧全是我唱的,最后还有我们公司的有声产品介绍。”一看名片,原来这位女士正是平安不锈钢制品公司董事长陈丽萍。

  “我们公司是做电热水杯的,这种产品现在做的厂家很多,所以要在竞争中胜出,要有点新招数。歌声最能让人留下美好印象了,我是越剧爱好者,就想到了用我的歌声促进我的产品销售。”陈丽萍主动介绍着她的新潮奇招。

  “奇招”的成效很不错,让陈丽萍充满了信心。她介绍说:“金融危机到目前为止对我们影响不大,主要是我们产品的单价较低,加上我们公司加大了新款的推出力度,很受客商欢迎。除了欧美市场外,中东、非洲、俄罗斯的客人也非常喜欢用我们的产品。这次广交会我们主要开拓南美等新兴市场,目前来看效果还不错。”

  熟练口语派上大用场

  2005年6月,吴勇然进入宁波辰佳电器有限公司工作,就在当年的10月,他就被公司派到广州参加广交会。谁都知道,参加广交会对业务员的口语要求比较高,外贸英语专业毕业的吴勇然无疑更能胜任这项工作。

  在第105届广交会,吴勇然接洽并得到意向订单确认的客户有6位,而且全部是外商。他说:“我感觉,这一届广交会自己的业务要比去年好得多。”

  在外贸大环境不利的情况下,吴勇然为什么能取得不俗业绩?这跟他的熟练口语有关。在广交会上,吴勇然与外商交流全部使用英语,能熟练地介绍产品的功能、新颖的设计、细腻的工艺,同时还会介绍公司的情况、业绩,特别是技术优势。

  “来广交会之前,我就已经仔细想过了,怎么样跟客户沟通比较好。”

  经过认真准备,他得到了更多与外商继续交流沟通的机会,从而得到了更多签订意向订单的机会。

  面对客户提出的不同疑问,吴勇然还有一个小窍门。当客户提出产品价格偏高时,他就会重点介绍产品的质量;当客户提出对产品质量稍有不满时,他便重点强调产品的价格优势。就这样,他让客户达到心理上的最大平衡,最后接受他们的产品。

  (郝志 仰光 慧慧)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出口 不锈 不锈钢 接单 业务员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赖小惠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中国证券死刑第一人
田亮出演雷锋引争议
民航新票价实施
足协人事调整
雪龙号舰载直升机坠海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