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东南商报》:大学生创业 他们这样起步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4月22日 13:44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与其漫无目标地去“抢”饭碗且未必能“抢”得到,不如自己给自己“造”饭碗。在目前大学毕业生就业形势十分严峻的情况下,我市有一批大学生,初生牛犊不怕虎,开始在创业舞台上挥洒青春。他们有什么成功经验?记者选取了4个创业案例,希望对立志创业的大学生有所启迪。

  1万元建大学生兼职工作室

  孙浩杰以一万元起步,短短一个月里租办公室、雇佣员工,在宁波建立了自己的梦想起点工作室。

  大学期间,孙浩杰很有商业头脑,曾开过工作室,为在校大学生提供产品促销、发传单、旅游票务代理等兼职工作。毕业后回到宁波,他发现宁波高校还没有一个大规模的就业兼职平台,在宁波建立一个大学生兼职工作室大有可为。

  与蒙牛合作是孙浩杰最有成就感的一个案例。他走访全市各大超市发现,蒙牛长期搞市场促销,需要大量兼职促销员。于是,他通过朋友介绍主动与蒙牛的市场部负责人取得联系,但对方对由大学生创办的新公司充满怀疑。今年年初,听说蒙牛赞助了宁波大学十佳歌手的活动,而公司的负责人也会亲临现场。为了抓住这个客户,孙浩杰再次联系了该公司负责人,并邀请他们到工作室参观。孙浩杰的这个举动,赢得了与蒙牛合作的口头协议。

  工作室成立短短半年,已经在我市13个大中专院校设立了校园主管,网罗了1000多个学生会员,这些学生可以优先录用做促销员,与蒙牛、今麦郎、农夫山泉、创维等企业达成了兼职合作意向,而他赚取中介费。半年不到,所有投入全收回了,而且有了利润回报。

  【专家点评】团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梁达:在创业所需的劳动、知识、技术、管理、资本等五大要素中,对于刚毕业的大学生而言,遇到的最大瓶颈是资金。目前,宁波各县市区团委在尝试推行青年创业小额贷款计划,如鄞州区、象山县等,有志创业的大学生可以向当地团委联系创业小额贷款帮扶。

  玩极限飞盘时发现创业商机

  今年毕业的薛志行递给记者的名片是:宁波翼鲲体育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市场部薛志行。名片没有任何董事长、CEO、总经理之类的头衔。这个1986出生的小伙子说:“我们的创业团队有六人,整个公司只有市场部、生产部、销售部、财务部,都是干活的,我们不要虚名。”

  4年前薛志行在英籍老师Gordon带领下迷上了飞盘运动,他发现小小飞盘蕴藏无限商机:“那时国内找不到飞盘,飞盘全都从美国进口,每个价格100元以上,而且购买时还得提前向上海飞盘协会预约。如果我们能够生产符合美国标准的飞盘,市场空间非常大。”

  2008年2月,薛志行的想法得到同样爱玩飞盘的徐颖峰、姚曦、王寅秋、安晨冉、周列斌的支持,他们说干就干。没有注册资金,他们就说服家长出资凑足了5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经过七次试制,产品终于下线了。

  他们把飞盘送给香港、韩国、菲律宾的飞盘爱好者试用,或在全国飞盘大赛时现场销售飞盘。慢慢地,他们接到了菲律宾、英国的小批量订单,销售势头不错。负责销售的周列斌说,“现在我们还有竞争对手,深圳有个飞盘协会也在卖,但是宁波是模具之都,制造业发达,我们的产品质量和价格都能压住对方。”

  【专家点评】宁波诺丁汉大学社团指导老师郑贺:于娱乐中发现商机,这是薛志行几位成功的独到之处。正如薛志行一再强调的,赚钱不是唯一的目的,重要的是推广极限飞盘运动。这是一种很好的创业理念,也是一种较高的创业境界,怀着这样一种心态,相信他们在创业过程中会得到许许多多远非以钱能衡量的东西。

  校园魔术高手开公司卖道具

  虽然两个星期前李洪杰才注册了公司,但目前已接到了多笔业务。昨天上午,当记者来到位于江北北岸琴森财富创意港260号的云雾魔术道具有限公司时,明年才毕业的李洪杰刚从外面给客户发货回来,头上直冒着汗水。

  李洪杰今年22岁,但比同龄人成熟稳健。来自金华的他从小就喜欢魔术,他到宁波大红鹰学院学习以来,一直没间断过魔术的研究和表演。因为表演魔术少不了道具,可宁波没有一家这样的公司,他所需要的道具都要到上海、杭州等地去买。两年前,他就萌生了经营魔术道具的念头。

  今年春节联欢晚会后,刘谦的表演让魔术迅速火起来。考虑到明年毕业,李洪杰认为成立公司的时机成熟了。他拿出这几年东奔西跑表演魔术攒的钱,注册了这家魔术道具公司。他说,公司刚起步,目前员工也只有五六个人,销售的道具大多还是从周边城市批发来的。下一步,他将用自己所学的模具设计知识,开发魔术道具,形成一家集魔术道具设计研发、制造、销售和魔术表演、培训等为一体的公司。

  说起公司的运作,李洪杰说,他感受最深的就是要诚信。一旦发现有问题的魔术道具,宁愿自己亏钱,也绝不销售给顾客,否则信誉将受影响。

  【专家点评】宁波大红鹰学院大学生创业园辅导老师闵元杰:李洪杰的成功之处在于他很好地发挥了自己的一技之长。凭着他的踏实和勤奋,他的公司前景肯定会一片光明。大学生自主创业不能盲目,一定要对自己和所想从事的市场有相当的了解,否则大多会以失败告终。另外,创业之前一定要有心理准备,遇到任何困难都要坚持下去。

  不收中介费的房产经纪公司

  去年5月,万里学院环境艺术设计专业毕业生沈旭波,和他的团队一起怀揣梦想,开始了创业生涯。一年快过去了,他所创办的温妮房产经纪公司已初具规模,现在总资产60余万元,拥有15名员工和2辆公司轿车。

  沈旭波告诉记者,最终决定他创业方向的是他的一次租房经历。那时,他在学校里创办了一个商业联盟,因为工作需要,想租间房子办公,但中介所提供的房子不但租金高,而且还要支付一笔中介费,这给当时还是学生的沈旭波带来了很大的经济压力。

  “临近毕业,我发现身边很多朋友都有租房的想法,同时也希望省去中介费。既然有需求,那么就一定有市场。”去年5月,沈旭波和他的团队开始创业,他们用不到2万元的资金注册了温妮房产经纪有限公司,并在学校附近寻找白坯房,然后找工人对其进行装修,再转租给有需求的同学、朋友、老师。慢慢地,温妮房产经纪有限公司的业务越来越多,名气也越做越大,公司经济效益也越来越好。

  “我们公司和中介公司不一样,我们不要中介费,而且有自己的房源,价格也偏低,因此在同行中颇有竞争力。”沈旭波告诉记者,公司正在筹备更多的资金,准备开分公司。

  【专家点评】市人事局政策法规处何兵:敏锐的市场意识是沈旭波创业成功的重要因素。他从自己的租房经历中发现了商机,继而克服困难,开始创业。在目前就业形势比较严峻的大背景下,这也是实现就业的一条不错的途径。对大学生来说,一定要具备良好的心态,要有百折不饶的精神,能吃苦耐劳,有闯劲,成功才会青睐于你。

  记者卢科霞程鑫实习生吴彩虹邵剑勇摄影记者江涛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财富 产经 成功 白坯 出资 
稿源: 东南商报  编辑: 崔燕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中国证券死刑第一人
田亮出演雷锋引争议
民航新票价实施
足协人事调整
雪龙号舰载直升机坠海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