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追思生命 我们应该怎样对待逝者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4月03日 15:41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宁海生态墓地。 (龚国荣 摄)

  骨灰洒在常青树下,一方掩映于小草中的小卧碑上刻着逝者的名字——这就是生态殡葬之一的“树葬”。2004年,镇海大同公墓第五墓园推出了树葬,5年过去了,问的人不少,但至今没有一个人真正预约。该公墓同年一起推出的草坪葬,至今也只有30人入葬。

  树葬草坪葬曲高和寡

  大同公墓总管处高主任说,大同公墓下辖4个墓区,共计11万余穴墓位。2004年初,他们在第五墓园开辟出了约2000平方米的树葬和草坪葬墓区。“草坪葬占地约0.2平方米,而一座双穴的工艺墓一般占地1到1.1平方米。”高主任说。可是5年来,只有30人选择了草坪葬,树葬墓区至今一穴也没有卖出去。

  那么,是不是价格太高令人望而却步呢?记者从大同公墓第五墓园墙上公示的收费情况看到,草坪葬的收费为2680元/穴,双穴4280元;树葬6800元/座;价格最低的壁葬为800元;而工艺墓的收费最高达22800元,其中最受欢迎的工艺墓价位在7500元-18800元之间。

  除了大同公墓,江北、鄞州、慈溪、余姚等地也开辟了树葬区,但基本上都冷冷清清。每到清明时节,与旁边热热闹闹的工艺墓区形成了鲜明对比。

  据了解,宁波全年死亡人数约在3.8万人左右。其中,选择绿色安葬方式的眼下还只占总安葬人数的20%左右。

  生态墓地接受度较高

  宁波人选择哪种方式来安葬逝者呢?

  市殡葬管理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生态葬法的推广过程中,生态墓地的接受度目前在宁波是最高的。与传统的墓地相比,生态墓地只是面积和外观上有变化,比较符合宁波人“入土为安”的传统观念,和壁葬、树葬、海葬这一类没有墓地或者不留骨灰的绿色葬法相比,更容易被人接受。

  生态墓地的建设与推行,我市已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其中,宁海是我省乃至全国第一个实现完全生态葬法的县(区)。自2003年以来,宁海对全县铁路、高速公路和通航河道沿线,水源区、文保区、风景区、住宅区和自然保护区等“三沿五区”可视范围内的坟墓进行了专项整治。经过整治,该县所有的乱坟都被迁移到了生态墓区。

  2006年,财力雄厚的鄞州区在全市率先实行免费入葬的方式,又将我市的生态墓地建设推进了一大步。今年又进一步实行了低收入群体免费火化政策。据鄞州区殡葬管理所介绍,目前全区生态墓园已建生态坟墓近4万座。

  据介绍,截至2008年底,全市共建设生态墓地(生态迁埋点)近800处,骨灰存放处80多处。

  在四周青山环抱的鄞州区东吴天童生态墓园,记者看到一座座用大理石砌就的坟墓掩映在一排排松柏之下,墓碑贴地平铺,环境幽静整洁。“这里目前的入葬率已近80%。”东吴镇殡葬管理人员老王说,鄞州区平原乡镇的去世者骨灰,均可在此免费入葬。

  绿色葬法何时告别孤单?

  树葬是以植树代替造墓、建陵园,埋骨灰于树下。这种既可以节约土地,又可以美化环境的绿色安葬方式,该怎样才能让更多市民接受呢?

  一名草坪葬者的家属认为,绿色葬法虽然很环保,价格也相对低廉,但由于受传统观念的影响,不少逝者家属误认为选择这种葬法会给人以不孝的感觉。“公墓管理机构需要继续完善服务,如每年清明期间举办一些隆重的仪式,让全社会都认为选择生态葬法会受到大家的尊重。”她建议。

  有关人士也建议,政府出台相应政策,对生态葬法参与者及墓地经营单位给予政策倾斜。宁波工程学院人文学院的吴教授认为,宁波可以举办一个“清明文化节”,通过举办各种活动,用文明、文化等因素潜移默化地影响人们的观念,让大家在理解中接受,在接受中支持,在支持中普及。(蔡铁锋)

  “我不认识你,但我要祭奠你”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大理石 殡葬 草坪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庄伊岚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关注2009高考
关注地方政府债券发行
强生门
中国进入3G时代
“3·15”消费与发展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