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非洲国家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冲击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3月22日 13:58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新华网内罗毕3月21日电 综述:非洲国家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冲击

  新华社记者刘颖

  不断恶化的国际金融危机对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的冲击正在逐步显现。在全球经济低迷的背景下,非洲国家面临商品出口急剧下降、旅游业和侨汇收入大幅下滑、西方国家发展援助及外资流入减少等困难,经济形势不容乐观。与此同时,非洲各国主动采取措施,积极应对危机,并呼吁国际社会给予非洲更多关注。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卡恩日前表示,他认为非洲经济不存在严重衰退的风险。不过,该组织已将今年撒哈拉以南非洲经济增长率预测下调为3.3%,仅为过去10年该地区年均增长率的一半。但他警告说,金融危机可能给非洲带来严重影响,会使数以百万计的人口重新陷入贫困。非洲开发银行(非行)近日也将非洲今年经济增长预测由1月份的4%下调为3.5%。

  从非洲各单独经济体看,金融危机的影响正在逐步展现。非洲经济领头羊——南非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去年第四季度南非经济萎缩了1.8%,为1998年以来的首次下滑。南非财政部预计,今年南非经济增速将降至1.2%,为10年来的低位。由于汽车和宝石出口猛降,今年1月份南非出口收入比前一个月下挫了25%。

  而经济对石油、黄金、钻石或铜等矿产资源出口依赖较重的尼日利亚、安哥拉、刚果(金)、赞比亚、加纳和博茨瓦纳等国也受到较大冲击。以“铜矿之国”赞比亚为例,由于国际市场铜价从去年7月的每吨8985美元跌至目前的每吨3000美元左右,赞比亚出口收入急剧减少,一些企业缩小经营规模、裁员甚至倒闭。

  国际市场油价下跌使非洲撒哈拉以南地区第二大经济体尼日利亚经济受到冲击,主要表现为政府财政收入减少、股票市场动荡和尼日利亚货币奈拉对美元比价不断下跌等。

  东非最大经济体肯尼亚中央银行行长恩东古日前说,由于国际金融危机导致出口需求和外国投资减少,肯实体经济面临严重威胁,预计今年经济仅可增长3.6%。此外,金融危机对严重依赖进口的塞舌尔、佛得角等非洲岛国的冲击尤为显著。

  非洲国家和有关机构已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纷纷采取措施以缓解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非行行长卡贝鲁卡近日表示,非行将把每年的贷款总额增至110亿美元,以帮助成员国应对经济疲软。

  南非政府已宣布将在未来3年内投入超过750亿美元用于基础设施发展项目,如能源、交通、住房等领域,以刺激经济增长和创造就业机会。南非还要求企业尽一切可能避免裁员,对遭到裁员的员工进行再就业技能培训,并考虑进一步调低银行基准利率,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肯尼亚政府最近发行了总额为185亿肯尼亚先令(约合2.32亿美元)的基础设施债券,所筹集的资金将用于公路、能源、供水、排污和灌溉等基础设施的建设。肯财政部长肯雅塔表示,由于全球金融危机使肯尼亚推迟发行欧元债券,肯尼亚政府将更倾向于依靠国内市场来融资。肯尼亚政府本月12日还公布了一项大规模就业刺激计划,将分三阶段斥资150亿肯尼亚先令(约合1.88亿美元)为全国年轻人创造30多万个就业岗位。

  刚果(金)中央银行则采取提高利率的措施,以减少刚果法郎的市场流通量,抑制刚果法郎贬值。政府还将加大对农业和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并为家庭、小型企业和手工业者提供小额贷款以刺激生产和消费。安哥拉政府则调整了2009年经济发展计划和2008年至2012年中期发展规划,加大财政收入和开支透明度,鼓励国有和民营企业发展经济多元化项目,提高经济效益,特别强调发展农业、畜牧业、服务业、矿产勘探开发等。

  非洲国家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近日在坦桑尼亚首都达累斯萨拉姆举行会议并发表联合声明,呼吁发达国家关注非洲国家的需求,帮助非洲国家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和西方经济危机。本次会议的联合主办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卡恩说,在制定全球性应对金融和经济危机的政策时,不应把非洲拒之门外。声明呼吁国际社会兑现对非洲的援助承诺,并要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通过扩大财政支持和增加非洲国家在该组织的发言权等手段,加大对非洲的支持力度。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就业 贷款 宝石 风险 出口 
稿源: 新华网  编辑: 范敬英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关注2009高考
关注地方政府债券发行
强生门
中国进入3G时代
“3·15”消费与发展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