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莫让“楼市小阳春”迷了眼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3月20日 09:24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进入二三月份以来,全国各地楼市都呈现不同程度的交易回暖态势,北京市场尤其明显。数据显示,2月份北京商品住宅成交5843套,同比增长145.81%。3月上半月,商品房期房的网签套数达到5232套,接近整个2月份的成交套数。此外,3月上半月二手房住宅网签量为8173套,和2月同期网签相比也翻了一倍多。除了成交量迅速放大,地产大牛市里的壮观排号景象也再度出现。楼市的“小阳春”着实鼓舞了开发商和购房人,加大了大家对这个市场的期待。

  今年的“小阳春”开局出乎太多人预料,相对应的,关于“小阳春”的发生原因,大家也很难有一致和准确的解释。有说是刚性需求的,有说是降价起作用的,有说是新政奏效的,这是相信市场真的回暖的人士。不相信的则说是,“小阳春”是开发商鼓动舆论人为制造的,甚至不排除开发商利用政策放款制造假按揭套现的可能。这个市场永远是这样热闹和莫衷一是。

  不管怎么判断回暖的性质和原因,楼市成交量的回升是显而易见的,而且成交量是在价格下调的背景下实现的,说明量和价之间最本质的互动关系。不难理解,一个开发商千方百计想卖房,老百姓如饥似渴想买房的市场持续了一年多的成交清淡,只是因为价格谈不拢而已。现在出现15%到20%的价格调整和房贷七折就引来如此热闹的成交足见老百姓对房子的渴求、对价格的敏感和对让利的易于满足。

  中国老百姓对房屋的渴求正是支撑这个市场长期向牛最基础的因素。不管政府、金融机构和地产商承认不承认,其实这个市场最大的利好是房价在一年多的时间里没涨而已。房子是用来住的,抛开那些一掷千金、四处出手的房屋收藏者和那些相对有钱、把房子当一个投资品赚取差价的人,大部分老百姓要的只是一套适合自己的住房而已。没有了炒房者,没有了捂盘惜售,一个相对干净的市场已经足以把老百姓吸引回来,要结婚的、生孩子的、为孩子教育的,勒紧裤腰带,该出手时也就出了手。

  我说勒紧裤腰带,是因为从根本上说,即便有了下调,目前的房价和老百姓的收入还是脱节的。不管开发商多么委屈地表示房价构成里有巨大的土地成本和行贿的隐性费用,写在合同上的价格都是需要老百姓拿出真金白银的(买了房子就意味着多年积蓄给开发商做了首付,剩下的工资每月还要支付哪怕是七折的贷款)。而且从一些开发商老板的收入和销售人员的提成上,也看不出开发商日子很苦、利润很低的征兆。

  市场虽然回暖了,但是支撑市场回暖的基础却非常薄弱,回暖的持续性也有待检验。因为我们无法设想一个世界和中国都受金融危机的巨大冲击,就业和其他行业发展都受到严峻挑战时,中国的房地产市场风景独好的美好景象。事实上,目前的回暖本身也是局部的,并不是所有的公司和楼盘都出现旺销。回暖的楼盘大部分有品牌支撑、适销对路、价格合适、地段优越的特点,地段和品牌之类的优势是“刚刚的”,就像结婚生孩子之类生成的住房需求一样,也许,两种“刚性”的结合正是目前市场“小阳春”的基本特点。

  回暖毕竟是可喜的,但那些说“市场见底”的声音多少有些不靠谱和不纯粹,目的性太强,有些忽悠大家买房的意思,但是想买的正在买,不想买的你再忽悠用处也不大。而且针对那些特别想买房子的人群,也奉劝开发商珍惜局面,不要以“买涨不买跌”的群众心理为依据,暗自把下调的价格又调整回来。刚性需求虽然存在,也经不起这样暴殄天物式的糟蹋。有得必有失,本轮调整的大戏还没结束,只有真的让利才能建立持久的口碑,一套房子多卖几万几十万未必就能让公司摆脱困境,笑到最后。

  “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只是几处“早莺争暖树”而已,而且也不是家家都有“新燕啄春泥”。在一个“浅草才能没马蹄”的时节,奉劝楼市的参与者,不要因为这点“小阳春”误判形势迷了眼,降价就来点真格的,出手也要讲个该不该。只有理性才能使春天常在。(陈联科)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工资 交易 就业 贷款 
稿源: 京华时报  编辑: 实习编辑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关注2009高考
关注地方政府债券发行
强生门
中国进入3G时代
“3·15”消费与发展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