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掺了可乐的汇源没法喝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3月19日 16:21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已经到了嘴边的汇源,可口可乐却没“喝”成。商务部昨日正式宣布,依据《反垄断法》相关规定,禁止可口可乐收购汇源。这是《反垄断法》自去年8月1日实施以来首个未获通过的案例。

  汇源果汁今早开盘股价跌50%

  今天早上汇源果汁复盘后不久,其股价就暴跌50%,跌回4.1元附近。当初受可口可乐以12.2港元全购消息刺激,汇源果汁股价从4元左右一路飙升,52周最高价曾见11.28港元。业内人士分析,若收购案被否决,汇源股价估计会打回原形,回到4元附近。

  商务部 收购未通过有三大原因

  商务部经审查认定,这项收购案将对竞争产生不利影响。如果收购成功,可口可乐公司有能力将其在碳酸软饮料市场上的支配地位传导到果汁饮料市场,对现有果汁饮料企业产生排除、限制竞争效果,导致消费者被迫接受更高价格、更少种类的产品,进而损害饮料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可口可乐公司将通过控制“美汁源”和“汇源”两个知名果汁品牌,对果汁市场控制力将明显增强,使其他企业进入果汁饮料市场的障碍明显提高,给中国果汁饮料市场竞争格局造成不良影响。

  可口可乐 宣布“放弃”汇源

  可口可乐公司总裁及首席执行官穆泰康:我们很遗憾该项交易未能如计划进行,但我们尊重商务部的决定。我们将专注于利用自身的资源和专业优势继续发展我们现有的品牌,并致力于研发和创新新的饮料产品,包括果汁领域。

  汇源 目前生产经营正常

  “汇源目前的‘重心’还是回到了上市公司部分,下一步的工作重点主要是新产品的上市”,今天上午,汇源集团高层一位核心人物向本报记者独家透露,在收购案未通过后,汇源方面某些发展战略肯定会有所调整,目前集团的工作重点在新饮料产品的上市,“订货会已经开完了”,该人士透露说,今年将会在市场推出柠檬蜜、枣茶、沙棘饮料等6款全新饮料产品,应对即将到来的饮料销售旺季。

  企业并购的另一种思考

  冷战已经结束十几年了,然而东西方间的敌意似乎又找到了另外一个宣泄场所──企业并购市场。无论是在东方还是在西方,无论是自以为的雪中送炭还是别人眼中的趁火打劫,只要并购双方分别隶属人们头脑中预先划分好的东方和西方阵营,这份姻缘就会像罗密欧想娶朱丽叶一样好事多磨,而且多半会像这对小恋人的爱情一样以悲剧收场。

  民意调查显示中国网民以压倒性优势反对这桩交易,如果商务部同意收购,很可能又会导致一次网络民族主义的大爆发,重新唤起中国网民对几年前中海油被拒收购美国加州联合石油公司的痛苦记忆。

  商务部否决这桩交易会给西方国家阻挠中国企业开展海外并购提供理由。澳大利亚政府此前刚刚决定延长对中国铝业公司斥资195亿美元投资力拓股份有限公司这桩交易的审核时间,因为有人担心,这宗交易会使澳大利亚关键矿业部门的更多权益落入矿产消费大国中国的国有企业之手。

  澳大利亚政府无疑正面临一场艰难的权衡:力拓高达387亿美元的债务负担急需缓解,另一方面,如果把这层关系拿冷战思维来审视,肯定会让一些右翼澳大利亚人立时生出解放军空降堪培拉的恐惧。

  如果中国真不把可口可乐那24亿美元看在眼里,就干脆拒绝它收购汇源果汁。理由也很正当:政府不想惹老百姓不高兴。一分钱憋死英雄汉,有钱难买我乐意,这就是市场经济的真谛。

  华尔街日报网站编辑 刘罡

  外电评论:担心贸易保护影响市场

  英国金融时报、美国华尔街日报等报纸认为,中国否决了可口可乐以24亿美元收购汇源果汁的交易,这一举动引发了外界对保护主义的担心,还引发了外界警告,称该决定可能会破坏中国投资海外矿商的努力。

  可口可乐的并购申请是对中国新的反垄断法的首次重大考验。金融时报认为,商务部的思路反映了北京的更广泛担忧,即公众反对外资收购国内领先品牌。银行人士和律师指责此举为保护主义措施,将给中国的海外投资带来负面影响,特别是中国铝业拟议的195亿美元投资英澳矿商力拓的交易。法律界人士认为这将对中国对外投资产生潜在不利影响。

  杨滨 邵泽慧 于海波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成功 交易 报纸 产经 
稿源: 北京晚报  编辑: 实习编辑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关注2009高考
关注地方政府债券发行
强生门
中国进入3G时代
“3·15”消费与发展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