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撞星事故呼唤“太空交规”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2月16日 10:04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这张欧洲航天局发布的电脑合成照片显示的是约有12000块太空碎片围绕地球运转。2月10日,美国铱卫星公司的“铱33”通信卫星与俄罗斯已报废的“宇宙2251”军用通信卫星在太空相撞。俄罗斯航天专家说,俄美卫星相撞产生的碎片可能波及苏联时期携带核反应堆的老化卫星,从而可能导致太空中产生放射性碎片带。新华社/法新

  美俄卫星相撞不仅“惊扰”了太空,也“惊醒”了一直勇于探索太空的地球人。几天来,全世界都在反思现有太空监管措施的不足之处,呼唤尽快出台新的“太空交规”。

  各方聚讼纷纭

  编辑:现有的监测系统为何没能避免这次太空事故?

  管克江(本报驻美国记者):美国国防部承认美军太空监测网能力有限,不可能监控到所有太空物体的移动,而且相关计算有误。美国铱卫星公司发言人迈兰德尔表示,他们事先未接到任何警报,加上此前收到的警报不够精确以及轨道上改变方向的卫星又太多,无法闪避威胁。

  于宏建(本报驻俄罗斯记者):俄罗斯航天专家利索夫解释说,俄“宇宙2251”卫星早在1995年就报废,相反,美“铱33”卫星处于正常工作状态,其运行轨道理应可以控制、调整。他推测是美国监测网络只关注那些小型太空碎片,而忽略了大型已报废的“死卫星”。

  李琰(本报驻法国记者):法国国家空间研究中心所属的图卢兹宇航中心副主任古迪认为,可能是美国运营商疏于监测所致,尤其是对游离宇宙中的太空碎片“杀伤力”估计不足。

  碎片不容忽视

  编辑:这次撞星给本来就已相当拥挤的太空交通增添了新的运行压力。目前,撞星带来的太空碎片数量和扩散情况如何? 

  管克江: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副主席卡特赖特上将说,碎片需要一两个月才能稳定下来,其后有关方面才能进行有效跟踪。而美国宇航局的官员认为,碎片不大可能对定于本月下旬发射的航天飞机造成威胁。

  于宏建:俄罗斯太空武装力量参谋长亚库申说,碎片可能分布在地球上空500—1300公里的太空中,其飞行速度可能高达每秒约200米。曾担任过国际空间站指令长的俄罗斯宇航员尤尔奇欣认为,碎片暂不会对国际空间站构成威胁,但它们会因重力影响改变运行轨道,这“毫无疑问将对空间站构成威胁”。

  呼吁共享信息

  编辑:太空中航天器碎片日益增多,有关国家和机构虽然开动了全部监测系统,但碎片管理仍需国际社会共同行动。各方对此有何新说法?

  管克江:卡特赖特指出,卫星相撞事故表明,世界各国应加强太空信息共享。有关国家今后应该更好地交换彼此的卫星轨道数据。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金塔夫也表示,所有对太空感兴趣的国家都应相互合作,避免类似事故发生。美俄有关方面已进行了接触,在调查过程中,美俄专家可能将安排进一步会谈。

  李琰:联合国外层空间事务局负责人奥斯曼13日呼吁会员国和国际组织全面落实《空间碎片缓减准则》。他说,落实《准则》有助于保护外太空环境,符合人类共同利益。该机构这几天将在奥地利举行研讨会,请科学家们就如何防范“太空撞车”事故献计献策。

  亟待强化管理

  编辑:在这次事故后,加强太空管理成为各方热议话题。专家们对此做何评价?

  庞之浩(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在太空中,除了地球静止轨道的位置资源由国际电联按照相关章程统一管理和分配给世界各国外,在其他轨道运行的航天器和所产生的空间垃圾都几乎不受任何管制,最多只是各国单独监测,数据也很少共享。

  建立航天安全促进系统,是实现太空交通管理的重要途径,但少有公司或国家在这一领域投入相应的资源。目前,从科研机构到跨国公司,再到卫星观测站等各方参与者,已经收集了大量有关航天安全的必要数据。然而,困难的是如何融合这些类型各异的资源,使之一致,同时还要兼顾到各资源的版权和商业机密。制定太空交通规则的基本原则是如何“规避”已被“管理”起来的空间垃圾和其他航天器。要想制定科学的太空交通规则,首先需要仔细研究空间环境,做空间预报。如今,制定太空交通规则并由此达成国际公约还有很漫长的路要走。总之,对空间垃圾的观测与防范需要国际社会的长期合作。

  都亨(中国科学院空间科学与应用研究中心研究员):随着航天器和空间碎片数量的增加,从上世纪90年代人们就呼吁进行太空交通管理,此次卫星相撞事件必然会引发新一轮关注和讨论。需要注意的是,现在的太空物体中90%以上是碎片,还在工作的航天器不到10%,能“管理”的也仅仅是航天器,而且它们还不能像汽车那样说走就走,说停就停,因此必须抛弃“红绿灯”的概念。目前有关的讨论主要集中在技术层面上如何管理“空间交通法”还是很遥远的概念。 (李文云 廖政军 邹志鹏)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会议 
稿源: 人民日报  编辑: 崔燕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牛年股市股民牛盼
美俄卫星相撞
大明星小沈阳
多省市发消费券刺激消费
我国多省旱情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