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北方入冬以来无有效降水 1.43亿亩小麦遭灾(图)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2月05日 11:01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去年入冬以来,华北、黄淮、江淮、江汉等地降水持续偏少,部分地区降水量的偏少程度已接近或突破历史极值——中国出现了大范围的气象干旱,其中,河北、山西、山东、河南、安徽、湖北、陕西等地部分地区已达重度干旱或特旱。

  旱情 1.43亿亩小麦遭灾

  据农业部最新统计,截至2月3日,河南、安徽、山东、河北、山西、陕西、甘肃七个小麦主产区受旱1.43亿亩,比去年同期增加1.34亿亩。其中,严重受旱5692万亩,比去年同期增加5610万亩。

  全国作物受旱面积1.46亿亩,有398万人、195万头大牲畜因旱发生饮水困难。

  据农业部部长孙政才介绍,冬小麦播种出苗以来,华北、黄淮、西北、江淮等地已经3个多月未见有效降水,较常年同期减少七至九成,部分地区降水偏少已接近或突破历史极值,北方麦区遭遇了多年罕见的秋冬连旱。目前,华北、黄淮、江淮、江汉等地普遍达到中到重度干旱,部分地区达到特重程度。据主产省农业部门调查,由于长时间无有效降雨,加之大风天气较多,土壤失墒严重,北方麦区大面积出现3至10厘米干土层。

  为做好当前抗旱工作,国家防总在2月2日派出4个工作组的基础上,再次派出两个工作组,赴旱区指导抗旱。国家防总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鄂竟平带队赴河南、山东旱区检查指导抗旱工作。近日,国家防总和财政部再次安排特大抗旱补助费支持旱区抗旱工作。

  旱因 降水少气温高

  对于形成此次全国大面积干旱的原因,国家防总会商分析,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降水少。特别是持续性的、很长时间内的累积降水很少;二是温度偏高。比如重灾区河南,2008年11月下旬以来全省平均温度3.2℃,较常年同期高出整整1.0℃。此外,江河来水持续偏枯,水利工程蓄水严重不足。

  专家表示,此次干旱持续时间之长、受旱范围之广、受旱程度之重均为历史罕见,呈现出几个特点:一是秋冬连旱,二是受旱面积大,三是受旱程度重,四是旱冻叠加,五是可能出现冬春连旱。

  旱势 10天内仍无有效降雨

  农业部与中国气象局2日紧急会商近期气象变化,分析旱情形势,认为未来10天北方大部仍无有效降雨,华北、黄淮等北方旱区大部降水仍将持续偏少,旱情形势依然严峻。

  有关专家预测,2月上旬,陕西、山西、山东、河北、河南、湖北等地将有一次阴雨(雪)天气过程,但降水量仍然偏少,对土壤墒情影响不大,旱情仍无解除的迹象。2月份,华北、黄淮大部、江南东南部降水较常年同期偏少二至五成,华北中南部、黄淮大部旱情将进一步发展。

  新闻链接

  各地救灾措施

  陕西 全省日均117万人抗旱

  甘肃 种植新技术快速推广

  河南 10天内把全省小麦浇一遍

  河北 新建水利设施派上大用场

  山东 节水灌溉取代大水漫灌

  安徽 农民浇地政府补贴

  山西 全省每天浇地6万亩

  大旱不是中国独有现象

  专家介绍,今年我国出现大面积的持续干旱在全球范围内并非个别现象,而是有一定普遍性,特别是在亚洲地区,包括东南亚地区、中南半岛的越南、缅甸等地,从去年11月、12月开始,降水都比较少,都属于比较干旱的地区。影响我国南部水汽输送的原因,一是来自于南海太平洋的水汽输送,二是从印度洋、孟加拉湾过来的水汽输送比较弱,所以造成中南半岛、印度次大陆出现比较严重的少雨和干旱情况。

  而相反,在西半球、北美等地是暴风雨比较强,也造成一些暴风雪、暴雨的自然灾害。

  综合新华社、中新社等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半球 
稿源: 重庆晚报  编辑: 崔燕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牛年股市股民牛盼
美俄卫星相撞
大明星小沈阳
多省市发消费券刺激消费
我国多省旱情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