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抗旱保苗 安徽打响攻坚战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2月05日 10:46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抗旱保苗 安徽打响攻坚战

  本报记者昨连线宿州亳州阜阳淮北四市农委主任

  自去年十月下旬以来,我省各地无明显降水,尤其是淮北中西部地区已经连续九十多天无有效降水,累计降水量比常年同期偏少近八成。

  虽然2日淮河以南地区普降小雨,但沿淮淮北地区基本无雨,旱情继续发展,给全省夏季粮食生产带来严重威胁。

  面对日益严重的旱情,受旱地区如何应对?各地采取哪些措施抗旱保苗?本报记者昨日连线了宿州、亳州、阜阳、淮北四市的农委主任。

  亳州市农委主任应国君:

  三类苗及时浇上了保命水

  记者:据了解,这次亳州旱情比较严重,请问受灾面积有多大?

  应国君:亳州小麦生产遇到了历史上罕见的长达百天的秋冬连旱,给小麦生长带来了严重的影响。这次旱灾覆盖了亳州三县一区,旱情比较严重。

  记者:你们是如何应对这次旱灾的?

  应国君:面对灾情,亳州市多次召开抗旱工作会议,春节期间也没有放松抗旱工作,从而有效遏制了旱情的发展。尤其是受旱严重的三类苗,由于及时浇上了保命水,麦苗黄化和枯死现象没有继续发生。

  记者:目前亳州市小麦的浇灌面积是多少?

  应国君:全市投入抗旱人力92074人次,机械27791台套,资金13385.12万元,已浇灌422.79万亩(占应抗旱面积的69.05%),已有30万亩三类苗追施了返青肥。

  记者:下一步如何做好保苗工作?

  应国君:抓好三类苗的早春田管,对促进整体苗情转化升级非常重要,为此,当前和下一步田间管理措施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肥水齐攻,促使三类弱苗转化升级,努力在2月15日之前,实现对三类苗普遍追一遍肥(尿素10~15斤)、浇一遍水、增100斤粮的目标。二是普施拔节肥,促进小麦多成穗成大穗。三是坚决防控好病虫草害,确保把病虫草害损失降到最低。记者 李尚辉

  阜阳农委主任王建华:

  将所有受旱小麦浇灌一遍

  记者:这次阜阳旱灾面积有多大?

  王建华:全市作物受旱面积已达668万亩,约占播种面积的93%,其中重旱达301万亩。另外,由于遭受三次寒潮袭击,作物生长受到影响,部分小麦冻灾也很严重。目前,小麦黄苗较多,全市小麦三类苗已超过200万亩,占播种面积的30%,且局部地块出现死苗现象。

  记者:面对严峻旱情,阜阳如何做好抗旱工作?

  王建华:阜阳市委、市政府不等不靠,带领广大干部群众扎实工作,目前,全市抗旱保苗工作已取得了一定成效,抗旱浇灌面积已达420万亩,占受旱面积的63%。在抗旱服务队带领下,我们还组织了一批打井队,深入重旱乡镇,共打机井和小口井100多眼。在抗旱过程中,我市还加大资金投入,目前全市已投入抗旱资金7963.3万元,并对购置抗旱机械的群众实施每台套补贴1000元、灌溉每亩补贴2元的优惠政策。

  记者:阜阳下一步如何做好抗旱工作?

  王建华:春节已过,我们将克服群众靠天等雨的依赖思想。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先进模范和战斗堡垒作用,明确工作重点,大干七天,力争将所有受旱小麦浇灌一遍。 记者 李尚辉

  淮北市农委主任高西军:

  灌溉机械缺口制约抗旱进度

  记者:请您简要介绍一下淮北的旱情及抗旱效果。

  高西军:自去年10月下旬以来,我市已连续100多天没有有效降雨,加之12月份相继发生2次强降温天气过程,秋冬连旱,干旱、冻害叠加,对在地小麦生长造成严重影响。全市185万亩小麦出现不同程度的旱情,局部地块发生点片死苗,苗情形势十分严峻。面对严重旱情,我市积极采取措施抗旱保苗。据统计,自播种期至2月4日,全市普浇一遍水的麦田占100%;浇二遍水的麦田166.5万亩,占受旱面积的90%;浇三遍水的麦田95万亩,占51%。

  记者:目前淮北市抗旱形势如何,下一步将怎样应对?

  高西军:近期我市仍无有效降雨,旱情将持续发展,抗旱保苗形势依然严峻。虽然我市投入456万元, 补贴抗旱机械4000台套,但灌溉机械仍有缺口,制约了抗旱进度。对此,我们进一步明确抗旱保苗工作目标。确保2月15日前将所有受旱小麦浇灌一遍。开春后,实行“水肥齐攻”,及时施用返青肥和拔节肥,确保实现每亩地“浇一遍水、施十斤肥、增百斤粮”的目标,努力消灭小麦三类苗,尽最大努力促使小麦苗情尽快向一、二类苗转化。

  李博 记者 雷强 张长伟

  宿州市农委副主任陶建理:

  干旱低温叠加466万亩小麦受灾

  记者:宿州市目前的旱情如何?

  陶建理:自去年10月以来,全市平均降水量仅在20mm左右,不足常年降雨的20%,是近10年来降水最少的年份。由于干旱、低温叠加危害,小麦生长发育受到严重影响。目前全市573万亩小麦受旱面积达466.2万亩,占小麦播种面积的81%。从旱情区域分布来看,灵璧、泗县、埇桥区南部砂礓黑土地区和北部山区旱情最重。

  记者:应对旱情,你们目前正在做哪些工作?

  陶建理:旱情发生后,从去年11月中旬开始,全市上下就积极投入到抗旱保苗工作之中。截止到2月4日,全市已抗旱灌溉小麦335.9万亩,占受旱麦田的70.1%,已投入抗旱资金7400.9万元;出动劳力52.4万人次,动用机械6.25万台套,动用机井3.288万眼。

  记者:下一步将采取什么措施?

  陶建理: 我们将按照旱情一天不解除,一天不停止抗旱的要求,继续把抗旱保苗作为当前的中心任务来抓。按照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部署,以保苗增收为中心,采取有效措施,确保2月15日前将所有受旱小麦浇灌一遍。及时施用返青肥和拔节肥,努力消灭小麦三类苗,尽最大努力促进小麦苗情尽快向一、二类苗转化。 记者 志强 雷强

  省水利厅再动员:

  抓紧给麦苗“解渴”

  市场报讯(晓风) “调动一切抗旱设施,把水送到抗旱沟渠。”昨天,省水利厅召开合肥以北九市抗旱工作视频会议,厅长纪冰向灾区水利部门发出再动员:全力以赴奋战10多天,确保在2月15日前普浇一遍水。

  据悉,省防指已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千方百计增加流动灌溉设备投入抗旱,如灌溉设备不足,可申请调用省防汛抗旱流动设备。有条件的地方提水抬高河沟水位、补打小口井,增加抗旱水源。

  昨天已是24节气的立春,在地小麦正在返青,对水分的需求不断增加,如果近期不能及时浇灌,有效缓解旱情,将严重威胁小麦的正常生长,抗旱保苗已刻不容缓。

  当前,抗旱保苗进入关键时期,我省抗旱水源有保障。沿淮淮北水资源量有61亿立方米,可用水量有38亿立方米。

  省水利厅要求,加大抗旱投入。各级水利部门要用好省里下拨和本级财政安排的抗旱经费,特别是省里下达的1700万元特大抗旱补助费、1000万元省长预备费、1500万元抗旱机具补贴资金,把钱用在抗旱急需的地方。

  合肥抗旱水源紧张

  较常年减少40%

  市场报讯(朱守胜 记者 王松青) 记者昨天从合肥市农委获悉,由于该市地处江淮分水岭地区,长期干旱少雨,致使全市塘坝库储水严重减少,全市储水量较常年减少40%左右,大部分地区抗旱水源紧张,存在无水可抗现象。干冻造成农作物冻害,尤其是油菜冻死苗现象,无有效办法补救,造成油菜大面积减产已成定局。

  据介绍,今年合肥市小麦、油菜播种面积分别为76万亩和190万亩,小麦面积与上年基本持平,油菜面积比上年增加20%。全市麦菜85%受灾,受灾面积达225万亩,其中重灾面积达60万亩。小麦一、二、三类苗比例分别达到40%、30%、30%,油菜一、二、三类苗比例分别达到30%、35%、35%,二、三类苗比例上升。由于油菜种植面积较大,冻害更为严重,受灾程度大于小麦,大面积出现底部4~5片叶发黄死亡。

  截止到2月3日,该市共投入灌溉机械5万多台套,实施抗旱保苗面积237万亩次,占麦菜总面积90%。

  (安徽市场报)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会议 打井 一批 优惠 菜种 
稿源: 市场报  编辑: 崔燕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牛年股市股民牛盼
美俄卫星相撞
大明星小沈阳
多省市发消费券刺激消费
我国多省旱情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