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河南全民抗旱浇地抢救冬小麦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2月05日 10:46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救冬小麦

  石玉 杨乃芬

  河南省扶沟县柴岗乡塔湾村是黄淮海大平原上一个普通的村庄,有耕地4500余亩,去年秋季,几乎全部种上了小麦。

  从年初三开始,全体村民开始从地头的机井里抽水浇地。

  “从(秋天)播种到现在,不下雨影响不了(小麦)产量。但是,现在是最关键的时候,麦苗正发芽抽小穗的时候,10天之内不浇水,至少减产一半儿,甚至绝收。”昨日下午,塔湾村村民施西坡焦急地告诉《第一财经日报》,“昨天想浇,机器坏了没浇成,今天浇了一天,明天还得一天。”

  全民抗旱浇地,成为河南农村的一大特殊景观。

  自去年10月24日至今,河南省已连续104天无有效降雨,累计降水12.6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75%,为1956年以来同期降水量第3个最少年份。据气象部门预测,未来1个月内河南全省仍无有效降水过程,旱情还将持续发展,受旱范围会越来越大,旱情越来越重。

  旱情不仅仅出现在河南。据农业部网站消息,自去年冬小麦播种出苗以来,华北、黄淮、西北、江淮等地已经3个多月未见有效降水,较常年同期减少七到九成,

  部分地区降水偏少已接近或突破历史极值,北方麦区遭遇了多年罕见的秋冬连旱。

  抗旱工作已经引起中央的高度重视。

  昨天,中国气象局副局长矫梅燕传达了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李克强副总理、回良玉副总理等中央领导在河南省委、省政府上报的有关材料上的重要批示精神。2日,回良玉对当前抗旱工作作出重要批示,要求把抗大旱、促春管、夺丰收作为当前“三农”工作的最紧迫的任务,坚决打好抗旱保春管这场硬仗,力争夏粮获得好收成。

  农业部日前派出12对专家组赴各地指导抗旱工作后,又派出11个工作组,迅速赶赴安徽、河南、山东、河北、陕西、山西、甘肃等省开展工作督导和技术指导。

  农村水利短板

  据农业部最新统计,截至2月3日,河南、安徽、山东、河北、山西、陕西、甘肃等七个主产区小麦受旱1.43亿亩,比去年同期增加1.34亿亩。其中,严重受旱5692万亩,比去年同期增加5610万亩。河南省政府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该省小麦受旱面积达4150多万亩。

  大旱之下,灌溉工作显得尤为重要。

  目前7省已累计浇麦5658.7万亩,占受旱面积的39.6%,其中严重受旱麦田已灌溉44.3%。河南方面,截至2月3日,全省日抗旱浇灌面积280万亩,已累计浇灌面积5664万亩次。

  然而目前农村水利设施建设的滞后,对抗旱工作造成一定的困扰。

  塔湾村全村有数十口机井,井深12~15米,为村集体出资打成。村民排队浇地。轮到某村民浇地时,该村民使用自家购置的柴油机和自己的柴油,将井水抽入自己购买的塑料软管,水通过软管灌漫进地垄,场景如同花园的园丁浇花。

  “村里的水利设施现在不行了。”塔湾村村委会主任施国军告诉记者。

  据悉,在土地联产承包之前,该村尚有大型拖拉机、大型抽水泵。耕地内水渠纵横,河水充沛时,可以直接抽入水渠,再灌漫进地垄。一个生产队所有的300余亩耕地,一天一夜即可灌溉完毕,而依照目前机井抽水和3寸粗的软管,至少需要三天三夜。

  施西坡告诉记者,联产承包以来,大型拖拉机、大型抽水泵早已变卖,而水渠年久失修,破坏殆尽。

  “此次旱灾主要是天气变化导致。但是这几年旱情相对以往更加严重,有持续发展的趋势。从长期来看,工业经济发展导致用水量增加,以及灌溉设施落后都是不可忽略的因素。”沈阳农业大学农学院副教授谢立勇昨日对本报记者说。

  谢立勇告诉记者,改革开放后,农村实行土地家庭承包制,集体经济的管水组织也不复存在。现在承包到户,农田水利灌溉以小农小户为主导,公共事业管理很多时候不到位。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修的灌区都已经老化,没有得到很好的更新维护。

  中国水利学会水利史研究会专家徐海亮在一篇论文中引用的水利部调查数据显示,2006年时,全国13个粮食主产省的350处大中型灌区,有80%的支渠、85%的斗渠和94.6%的农渠仍旧为土渠。许多灌区部分农田不能及时得到灌溉,有的灌区灌一次水需要近一个月。我国有1/3的灌区水的利用率不足35%,有1/3的灌溉面积为中低产田。

  “农民受到个人认识和力量局限,难以承担这些公益事业,理所当然是由政府来投入。而且,水利设施是保证粮食生产的基础,政府应该有更多作为,投入更多人力物力。”谢立勇说。

  去年底,随着中央4万亿元经济刺激方案出台,并在年前先期下达1000亿元的投资,水利部表示将安排30亿元用于粮食主产省208处大型灌区的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

  小麦供给充裕

  上述各省受旱面积数字意味着全国已有接近43%的冬小麦遭受旱灾。

  根据中华粮网的数据,中国2008年冬小麦播种面积约3.25亿亩,其中,河南约7890万亩。

  在旱情的影响下,小麦市场的一场春季攻势率先在期货市场上演。郑州强麦主力合约905在2月3日尾市报收于2013元/吨后,2月4日开盘不久即上演涨停行情。而在现货市场,干旱加上期货市场的指引,虽然有国家连续拍卖的保证,在节日氛围未散的情况下,节后第一拍也创出了60.44%的较高成交率。

  据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马永良介绍,目前旱情对今年我国小麦收成的具体影响要等3月份麦苗返青时才能确定。

  中华粮网分析师郭清保告诉记者:“小麦即将进入返青期,河南提出在未来10天时间内,要把全省7000多万亩小麦再普遍浇灌一遍,这个任务如果完成,基本上可以缓解旱情,不会造成小麦减产。”

  郭清保透露,国内权威机构测算的今年小麦产量预计达到11175万吨,同比增加约245万吨,增幅约2.2%。

  根据中华粮网的测算数据,2008/09年度我国小麦消费量预计在10280万吨,年度结余905万吨,全年供需形势较为宽松。

  从目前小麦市场的阶段性供给来看,2008年我国11个小麦主产省各类粮食企业累计收购2008年新产小麦5866.6万吨,比上年同期增加1624.2万吨。目前市场上的粮源主要来自国家粮库,这也确保了市场供给的有序性。

  2008年10月19日,国家大幅度提高2009年生产的小麦最低收购价格。每50公斤白小麦、红小麦、混合麦最低收购价格分别提高到87元、83元、83元,比2008年提高10元左右。

  “今年国家托市价格的提高,使得2008年的小麦拍卖底价的提高成为必然,这将会对今年小麦市场价格形成强力的支撑。但我们也应注意到,随着国家手里粮源的增多,对市场的调控能力也愈来愈强。干旱是一种模糊的不确定性,但是不会影响大局。”郭清保说。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出资 抽水泵 柴油 
 [1] [2] 下一页
稿源: 第一财经日报  编辑: 崔燕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牛年股市股民牛盼
美俄卫星相撞
大明星小沈阳
多省市发消费券刺激消费
我国多省旱情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