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珠三角六成企业减招新员工 明年无加薪计划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1月15日 09:36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珠三角六成企业减招新员工

  减薪幅度在10%以内,且明年无加薪计划

  □信息时报记者 徐珊珊

  在经济危机的影响下,许多企业采取裁员、降薪的措施以自救。日前,锦田顾问(中国)有限公司围绕着企业裁员、降薪问题做了专项调查,并发布《珠三角2008裁员与降薪调查报告》。

  该项调查对象以大型外资企业为主,还有部分为大中型民营、股份制和国有企业。调查结果表明,有65%的企业表示2009年不打算招聘应届高校毕业生,2008年减少新招聘员工数量的企业达62%,有40%的企业表示2009年有加薪的计划。

  应届毕业生遭冷遇

  据锦田(中国)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任戈介绍,受经济不景气的影响,如今企业都在进行裁员瘦身,很多以前的招聘大户现在纷纷停止招聘计划,对应届高校毕业生关上大门。调查显示,有65%的企业表示2009年不打算招聘应届高校毕业生。

  “去年,碧桂园招聘3000名大学生,比亚迪招聘7000名大学生。但现在经济不景气,今年恐怕不会再有这种海量招聘大学生的企业了”。白领世界董事长吕基富表示,在参与本次调查的216家企业中,90%以上企业以前每年都会招聘应届高校毕业生,其中有不少企业是大学生的“招聘大户”。即使是那些今年仍将招聘新人的企业,向大学生提供的岗位数量相比往年也大幅度减少,特别是生产制造类的企业,就业机会更是大幅度萎缩。

  “现在的就业形势非常严峻,大学生的求职压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大”。吕基富表示,大学生在求职时一定要不断降低期望值,眼下最重要的是给自己一个机会,先找到一个锻炼的平台,不要在乎眼前的待遇。

  企业减招新员求过冬

  调查显示,2008年减少新招聘员工数量的企业达62%,超过六成的比例。而在这些减少招聘新员工的企业里,减少招聘幅度在10%以内的企业超过六成,减少幅度在11%~20%的企业超过一成,减少幅度以20%以上的企业超过二成。

  任戈介绍,该调查显示,受大环境的影响,企业在招聘新员工的问题上态度非常一致。企业减招新员工保存实力以求度过经济危机。过去的三十年,没有哪一年像今年这样大规模减少招新员工。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在困难时期企业采取必要手段减少人力成本支出也是不得已,面对困难,企业和求职人士都需要学会如何坚持和转变,特别是求职人士如何从中提升自己的职业价值,值得大家深思。

  热捧减薪过冬计划

  另外,有40%的企业表示2009年有加薪的计划,而表示明年没有加薪计划的企业比例为60%,其中,在那些表示有加薪计划的企业中,加薪幅度普遍偏低,82%的企业加薪幅度将在10%以内,加薪幅度达到11%~20%的企业为20%。

  白领世界董事长吕基富分析指出,按照往年,员工每年的加薪幅度5%~10%是正常和普遍的,核心部门的员工一般都会在10%以上。尽管这次调查的是行业的优秀企业,抗风险能力较之中小企业是大很多。通过调查不难发现,在经济危机的影响下,企业的自保、谨慎、观望的心态比较明显,考虑不加薪或加薪幅度不高的企业占主体。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就业 大门 比亚迪 白领 风险 
稿源: 大洋网-信息时报  编辑: 周倩倩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牛年股市股民牛盼
美俄卫星相撞
大明星小沈阳
多省市发消费券刺激消费
我国多省旱情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