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张东阳:春运不再难非要等到2012年吗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01月04日 10:54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作者:张东阳

  铁道部部长刘志军今天在全国铁路工作会议上表示,到2012年,我国铁路将发生历史性变化,“届时发达完善铁路网将初具规模,铁路‘瓶颈’制约状况将基本消除,‘一车难求、一票难求’的现象将基本消除。(《中国青年报》1月1日)

  近些年来,随着打工族的不断增多,春运期间“一车难求、一票难求”的局面每每令无数客居他乡的人感到无尽的酸楚。去年有媒体报道,因为要回家过年,竟然还出现了农民工因乘车回家而出现“梦断回乡路”、客死他乡的极端事件。尽管今年因为全球金融危机,经济发达地区的一些企业因故停产或裁员而使得一部分农民工提前返乡,但在打工流、学生流等都要返乡过春节的特殊时段里,可以想像,春运期间“一车难求、一票难求”的现象并不会得到很好的改善。

  在这样的时候,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在相关会议上表态,称到2012年时全国铁路将会发生历史性变化,铁路“瓶颈”制约状况将基本消除,“一车难求、一票难求”的现象将基本消除的消息,也算得上一个好消息。诚然,对这一承诺,铁道部确实是有“底气”的:到2012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1万公里,复线率和电气化率分别达到50%以上。区际干线网基本形成,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地区及其他城市密集地区的城际铁路系统基本建成,实现公交化运输,此外还将建成800多个铁路新客站,一大批现代化综合交通枢纽将投入运营。而且,届时,铁路技术装备也将基本实现现代化,等等,从技术上来说,确实可以有效保障铁路运输的快捷通畅。

  然而,我们注意到,对于这一状况的改善,并不全是铁道部的功劳,而是国家巨额投资甚至是一个个纳税人用自己的血汗钱“换来”的。刘志军就此也表示,要实现以上的理想化境地,全国铁路“2009年计划完成基建投资6000亿元,2010年至2012年平均每年将完成基建投资6000亿元以上,铁路建设项目遍及31个省(区、市)。”铁道路对此“雄心勃勃”地表态,显然有抹杀纳税人的功劳之嫌。

  还有一个问题不得不提,那就是,对于春运“一票难求”这一令人难以忍受的状况的改善,铁道路不是着眼于眼前,而是把它一直推到了三四年之后,很容易想象,在科技和经济快速发展的新时代,三四年之后,其他的交通方式,比如航空和公路,同样都会有飞速的发展的。到时,即使是铁路方面没有什么大的改观,航空和公路也会使得春运的状况得到有效改观的。

  更重要的问题在于,对于近年来春运一票难求的状况,并非全是交通“瓶颈”的硬件问题,很大一部分原因,还在于“黄牛党”的盛行,而“黄牛党”之所以屡打不绝,之所以能够轻而易举地弄到数十张、百张千张的车票,也与铁路员工“内鬼”有密切关系。

  这一点,铁道部也是非常清楚的。比如,去年春运期间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就介绍说,铁道部将继续加大力度防止内部职工和票贩子勾结,加大对售票的监控检查力度,及时发现和纠正各种违法违章售票行为。对于以票谋私的人员,铁道部将严厉查处,并且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而对于能够有效防止黄牛炒票的火车票实名制,公众对此的呼声一直非常强烈,但铁道部却一年又一年坚持表示,“火车票实名制不可行”。 更可笑的是,就在去年王勇平明确表示火车票实名制“不可行”的时候,浙江省总工会与上海铁路局及有关部门协商实行的火车票实名制制度却在前一年的基础上,再一次扩大了列车趟次并最终成功实施!“不可行”的背后,难道不是铁道部“懒政”,或者说是怕加大成本之下的“不想行”?

  铁道部这样的霸道作风和服务理念,就是真的到了2012年“发达完善铁路网将初具规模”的“基础设施”健全的时候,春运问题也还会出现这样那样的“人为原因”而同样变得“不容易”的!因此,尽力保障春运不再难,铁道路能不能在当前就狠下功夫,在当前有限的人力物力和技术条件上,真正把乘客们当上帝,从而尽可能保障每一个乘客都能享受到铁路部的热心服务,都能够安全、便捷、愉快地回家?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成功 会议 
稿源: 中国网  编辑: 吴颖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牛年股市股民牛盼
美俄卫星相撞
大明星小沈阳
多省市发消费券刺激消费
我国多省旱情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