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背景资料:加沙地带与犹太人定居点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2月29日 15:52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加沙地带是位于地中海沿岸、巴勒斯坦西部的一个狭长地区,面积只有365平方公里。这里居住着120多万巴勒斯坦人和7500多名以色列犹太人定居者。

  1947年11月,联合国大会通过巴勒斯坦分治决议,包括加沙地带在内的1.115万平方公里划归“阿拉伯国”。

  由于阿拉伯国家反对,“阿拉伯国”未能成立。

  1948年5月以色列国宣布成立后,阿以爆发了一系列大规模战争。1967年6月第三次中东战争中,以占领了包括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在内的大片阿拉伯土地。从此,加沙地带处于以色列的军事占领之下。

  根据巴以双方1993年9月签署的允许巴在加沙和杰里科地区先行自治的《原则宣言》,1994年5月,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接管加沙和杰里科。此后,根据巴以有关协议,加沙地带60%左右的土地实现完全自治。

  1967年以后,以色列开始在被占领的阿拉伯土地上实施修建犹太人定居点政策。开始时,定居点集中修建在约旦河西岸。随着定居点的不断扩建,加沙地带成为以色列修建犹太人定居点的主要地区之一。

  截至2004年2月,该地区共有17个犹太人定居点,其中南部的古什·卡提夫定居点是最大的定居点。据统计,这些全部处于以色列军队直接保卫下的定居点占据着加沙地带35%的土地。定居点的犹太人主要从事农业生产。

  巴以2000年9月爆发大规模流血冲突以来,加沙地带犹太人定居点成为巴激进组织袭击的目标,为了保护定居点犹太人的安全,以军经常以打击“恐怖主义”为由,多次进攻加沙地带,打击或搜捕巴武装人员。

  2002年3月以军发动“防卫墙军事行动”后,曾一度全面封锁加沙地带,控制所有交通要道,并以“暴力问题严重”为由迟迟不肯从加沙地带撤军。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2003年4月问世后,以军才从加沙地带北部全部撤出。

  2004年2月4日,以色列总理沙龙表示,他支持就拆除加沙地带犹太人定居点问题举行全民公投。沙龙2日曾宣布,他将下令拆除在加沙地带的全部犹太人定居点。沙龙称,“制定这项计划的出发点是,未来的加沙地带将没有一个犹太人居住。”

  以色列计划从2005年8月15日开始执行酝酿已久的单边行动计划,撤出位于加沙地带的全部21个犹太人定居点和4个位于约旦河西岸北部的定居点。

  2005年9月,以色列国防军在原加沙定居点附近的以军总部举行告别仪式并降下国旗,宣告以色列对加沙长达38年的占领就此结束。

  2007年12月,以色列总理奥尔默特在与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举行会晤时承诺,以方将不再在约旦河西岸新建任何犹太人定居点。 (来源:新华网)

稿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吴颖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牛年股市股民牛盼
美俄卫星相撞
大明星小沈阳
多省市发消费券刺激消费
我国多省旱情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