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沈如冰:哈马斯和伊朗皆会从以色列空袭中得利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2月29日 15:52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作者:沈如冰

  在经过多日的警告后,以色列对加沙地带发动的袭击一点都不令人意外,目前这场空袭已经导致将近300平民死亡,在一块面积只有36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面对150万巴勒斯坦人,以色列想要实现对哈马斯头目的精确打击,无异于痴人说梦。

  12月19日,哈马斯撕毁停战协议,向以色列发射了大概300枚火箭,他们的诉求是以色列停止对加沙地带的经济制裁。而在明年2月开始的以色列大选面前,有可能成为候选人的现外交部长利夫尼和国防部长巴拉克都表现出了自己的强硬立场。大选当前,巴勒斯坦人的生存状况永远需要屈就于以色列本土民众的安全之下。特别是利夫尼,目前他所在的前进党在民调中落后于强硬派前总理内塔尼亚胡领导的利库德集团,所以更显得鹰派架势十足。她向全世界发誓,以色列的攻击才刚刚开始。

  纵观以色列对加沙地带的空袭,并无法阻止哈马斯的报复行动,每天仍然有火箭弹越过边界造成以色列平民的伤亡。以色列的空袭还有可能吸引哈马斯的兄弟--黎巴嫩真主党加入到对以色列的战争中去。2006年,以色列同样企图通过对真主党的空隙来解决安全问题,但效果不彰,最后冒险发动地面战争,毫无准备地受挫于黎巴嫩,导致奥尔默特政府元气大伤,在国际社会的压力下灰溜溜撤退。此次对加沙地带的空袭极有可能重蹈覆辙,15000名训练有素的哈马斯战士在人口拥挤的加沙地带将给以色列带来极其惨重的伤亡,而从2005年撤出加沙地带以来,以色列也并没有什么兴趣重新占领这一地区。

  以色列在加沙的终极目标是推翻哈马斯政府,但由于经济制裁,以色列在该地区的声望进一步恶化,哈马斯则通过食品等生活必需品的走私接济民众并俘获民望,所以在不占领该地区的情况下达到让哈马斯消失的目标,可能性微乎其微。

  相反,以色列如果进一步派地面部队进入加沙地带,则有可能导致一场小规模的局部战争,哈马斯背后的支持者--叙利亚和伊朗最终都有可能从中渔利。特别是伊朗,之前,以色列外交部门一直在美国进行积极的游说,请新任总统奥巴马对伊朗采取强硬态度,对伊朗核危机作出正确的判断和行动,但此次袭击使得国际社会的注意力一下子被从伊朗身上吸引走,以色列将面临杀害无辜平民的指责。所以,对以色列来说,一个进退两难的困局在他面前已然展开,退则国内受困,进则国际受阻。

  之前几年,不仅仅是以色列,包括欧盟和美国都拒绝与哈马斯对话,因为这样一个恐怖组织执掌了加沙地带,不与恐怖组织对话是这些国家的原则。但是漠视哈马斯的存在,却无法消灭他,则注定只能带来今天这样的局面,虽然与约旦河西岸比,加沙地带的民众生活水准明显较差,但对以色列的仇恨始终让哈马斯处于一个可以生存的状态,一味将其视为恐怖组织已经显得颇为过时。如果以色列和欧盟以及美国能与哈马斯进行有效的谈判,承认这个以"消灭以色列"为宗旨的组织存在,并使其非恐怖主义化,那么以色列才有可能迎来相对安宁的周边环境。正视哈马斯,也是目前困局中唯一有点希望的解决方案。

稿源: 荆楚网  编辑: 吴颖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牛年股市股民牛盼
美俄卫星相撞
大明星小沈阳
多省市发消费券刺激消费
我国多省旱情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