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徐开彬:奥巴马依然是美国的奥巴马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1月11日 22:25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作者: 徐开彬

  奥巴马当选,符合美国选民的利益。虽然他在国际关系中持较温和的立场,受到厌倦了美国单边主义政策的各国民众的欢迎,但是,奥巴马仍然是美国的奥巴马,他依然只会是美国利益的坚定维护者,对广大发展中国家和新的国际秩序而言,不能对其有过高奢望。

  奥巴马当选后,世界各国领导人对其表示了祝贺。他选择性地在11月6日同美国的9个传统盟国进行了电话交谈。先后顺序是:澳大利亚、加拿大、法国、德国、以色列、日本、墨西哥、韩国以及英国。其他新兴大国如中国、印度、巴西等国的领导人也在第一时间表示了祝贺,但他目前都没有任何表示。这种选择,不管是出于奥巴马自己的意愿,还是其高级顾问的建议,可以看出奥巴马仍难以跳出美国传统的看待国际政治力量与国际关系的局限。虽然他在正式上任后,会出于美国实际利益考虑去笼络一些发展中国家,但是,其根本立场仍然是维持美国和西方主导的国际政治与经济秩序,而不会去试图建立一个对发展中国家更公平的国际秩序。

  奥巴马在11月6日开始接受中情局关于全球安全事务的通报。虽然在作为总统候选人和参议员期间,他也曾接受过这方面情报的通报,但作为当选总统,从现在开始,他和布什所接受的情报将是一样的,更全面详细,也是保密性最高的。那么,在对美国的安全形势有新的了解后,他是否会改变以前所说的要与伊朗、叙利亚、委内瑞拉、古巴等领导人无条件谈判的姿态呢?

  这从11月7日奥巴马当选后所举行的首次新闻记者会上可以看出一些端倪。在有记者问到伊朗总统对他的祝贺信时,他的回答是“伊朗发展核武器是不能接受的,必须加强国际合作防止其得以实现。伊朗支持恐怖主义的活动也必须停止。如何与伊朗这样的国家打交道,不可能有急剧变化。我们要仔细考虑”。当然,他也补充,情报工作有待改善,目前布什总统才是总统,他只有到1月20日就职后,才是真正的总统。这透露两点信息:第一,美国仍然会维持对伊朗的强硬态度;第二,美国对伊朗问题处理的手法在他上任后会灵活一些。

  11月15日,全球20国领导人将在华盛顿聚集讨论金融危机问题,除了美国和与奥巴马通电话的9个盟国之外,还包括阿根廷、巴西、中国、印度、俄罗斯、印度尼西亚、意大利、沙特阿拉伯、南非、土耳其与欧盟。奥巴马目前还没有表态是否参加这一会议。

  美国即使有盟国的帮助,但如果没有其他重要新兴国家的合作,也难以轻易走出金融危机困局。目前美国的经济状况越来越糟,在奥巴马当选后的两天(美国时间11月5日与6日),美国股市暴跌10%。最新的失业数字也显示,仅10月就有24万人失业。福特汽车计划北美裁员10%, 通用汽车计划北美裁员30%。面对这一连串坏消息,奥巴马居然还不能明确表态是否参与这一重要会议,令人费解。

  从奥巴马有选择性地与传统盟国保持亲密联系,忽视其他新兴国家,以及对伊朗问题的表态,让我们意识到,奥巴马仍然是美国的奥巴马,他只能是美国利益的维护者,会尽力维持以美国和西方主导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对于中国等新兴国家而言,及早清醒认识到这一点,非常重要。

  (作者徐开彬,美国费城天普大学传播学院助理教授)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会议 福特 
稿源: 大洋网-广州日报  编辑: 吴颖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牛年股市股民牛盼
美俄卫星相撞
大明星小沈阳
多省市发消费券刺激消费
我国多省旱情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