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2008美国关键词:布什被扔鞋超搞笑 救市成旋律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2月17日 17:28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中新社华盛顿十二月十六日电 题:二00八美国关键词

  中新社记者 邱江波

  穿行于华盛顿政治、经济事件和各种智库活动场所,二00八一些词语至今仍鲜活地闪烁在记者的脑海。对于即将走过二00八年,这些词语应该是最简练的注解。

  “扔鞋”或跻身年度幽默榜

  尽管很多美国人并不认同扎伊迪的非理性行为,可“Shoe-thrower”一词最近三天在美国媒体和网络上却迅速窜红。

  伊拉克电视记者扎伊迪令人瞠目的举动,美国和伊拉克政府特勤人员的迟钝反映、布什的敏捷躲闪和马利基守门员类似的托球动作,近日来成为美国电视和网络搞笑视频回放率最高的片段。更有网站刊登广告游戏Flash动画,就是让网民用鼠标模拟扔鞋,分数达到标准有机会获得一台Ipod。

  “扔鞋”这个词之所以会迅速窜红,看来并不在于扎伊迪的胆子多大,也不在于布什事后的轻松调侃显出宽容和大气。关于发动伊拉克战争,在美国媒体和国会山政客口中,一直都不是布什总统的得意政绩,相反更多被形容为一个错误,一个令布什总统在卸任前接受美国NBC电视专访时坦诚的“遗憾”。

  记者在与此间国际观察人士交流时发现,貌似轻松幽默的“扔鞋事件”,其实承载着超过千万因为伊拉克战争而死亡的伊拉克人和四千美军阵亡将士之重。它是对美国最近炫耀的美伊《驻伊美军地位协议》的最搞笑的注释。华盛顿著名智库专家、卡内基和平基金会高级研究员裴敏欣博士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认为,美国人在伊拉克战争中最大的损失,其实是在全世界丧失了“道德权威”的地位。

  美国人仍在期待“改变”

  “Change”是美国二00八年最早火爆起来的关键词,从今年一月三日美国北部艾奥瓦州雪花飘飘的小镇初选,到今年十一月四日芝加哥格兰公园的奥巴马胜选彻夜狂欢,美国人实现了建国二百三十多年来的重大“改变”,非洲裔的总统候选人奥巴马能够最终战胜众多身世显赫的对手,“改变”的梦想显然是其最强大的力量。

  “现实充满沮丧,于是寄望于梦想”,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马丁·路德·金图书馆读者爱德·麦迪逊对记者说。自尊的美国人八年来忍受着经济滑坡、遭受恐怖袭击、失业、高油价、政界无休止地纠缠在集团利益中,导致美国遭到国际上越来越多的白眼。在华盛顿·李高中投票站投下支持奥巴马的票后,弗吉尼亚居民爱德华一家三口相信,“是我们用选票改变美国的时候了”。

  一年来,在民主共和两党候选人近乎异口同声的“改变”口号中,美国的确有很多方面改变了:华尔街失去了往日的光彩、居高不下的油价滑落到五年来最低位置、失业率上升到三十年来最高水平、美国三大汽车制造商濒临倒闭……官方估计,明年一月二十日涌向华盛顿国家大草地观看奥巴马就职典礼的人数将超过五百万,也许这个数字能够说明,美国人还在等待“改变”。

  “衰退”被掖掖藏藏一年之久

  “Recession”就像个幽灵,美国人似乎都感到就在身边,但却看不见,一年来,白宫为首的美国官方刻意回避这个词语,直到十二月一日美国权威的国家经济研究局正式宣布,美国经济事实上从二00七年十二月已经陷入衰退。

  美国总统布什更是一直到今年十二月五日,才公开承认美国经济已进入衰退期。白宫发言人托尼·弗拉脱甚至在当时的一场记者会上还竭力避免明确使用“衰退”这个词语,他使用的是布什总统在第二个任期常常使用的词语:“第二次经济低迷期”。

  美国经济研究局断定美国已经于一年前步入衰退,是有客观依据的。除了GDP指标,更有失业率、通胀率、消费价格指数等。此间报纸在专栏文章中质问,固然谁都不愿见到美国陷入衰退,但通常只要两个季度就断定并公布的“衰退”,为何成了禁忌,掖掖藏藏长达一年之久?这只能解读为华盛顿上下至今无法预见,这次衰退,到什么时候才能走出。

  “救市”,救世?

  “Bailout”一词,几乎成为贯穿美国下半年的主旋律。

  如果不在现场目睹,美国国会众议院十月四日投票通过七千亿美元金融救援法案,记者不会如此深刻地感受到美国人期待着被拯救的心情。当美国国会众议长南希·佩洛西女士和众议院民主党各位大佬手捧刚刚被投票通过的救市方案系列法律文本,仰天开怀大笑,在场的每一位都仿佛感到,美国得救了!于是,“Bailout”(救市)这个词汇成为秋季以来美国媒体和美国网络查询的最热门关键词。

  然而,记者从国会大楼出来,在美国最高法院门前,却遇到另一拨来自基督教会联盟的示威民众,身穿类似于中世纪的罗马天主教廷盛装,举着幡旗,上面写道:政府不能救市,我们只能祈祷上帝出面救世!是人类的道德沦丧导致金融危机!

  在记者看来,自国会山就金融救援法案举行的第一场听证会开始,针对华尔街大亨和汽车制造商都十分类似于道德审判。国会议员们有时简直不像是根据美国的经济全局决定是否给予援助,而是依据被援助对象的道德操守来评判。于是,AIG集团高层用政府救援集体海滨度假、通用、福特、克莱斯勒CEO乘私人飞机到华府要钱,都成为国会山“道德法庭”的“阶下囚”。透过“救市”,外界发现,在美国有很多智者意识到这场世纪罕见的金融危机,并不完全祸起金融管理体系,而更多源于部分美国人的道德缺陷。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福特 高油价 搞笑视频 热门 视频 
稿源: 中国新闻网  编辑: 吴颖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牛年股市股民牛盼
美俄卫星相撞
大明星小沈阳
多省市发消费券刺激消费
我国多省旱情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