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飞鞋袭击”的背后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2月17日 17:28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日前,美国总统布什结束了对伊拉克和阿富汗的访问。由于这是布什离任前对这两个国家的告别之旅,而这两个国家原来的政权又先后被美国发动的战争推翻,此次访问格外令人关注。

  布什对伊拉克的访问是秘密进行的,这说明了美方对伊拉克局势仍缺乏信心。虽是秘访,但布什还是碰到了麻烦。在他与伊拉克总理马利基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一位伊拉克记者愤怒地把两只鞋子投向布什,以示对伊拉克战争的抗议。虽然布什“灵敏”地躲过,其后还自我调侃,但终究难掩尴尬。在伊斯兰文化中,被人掷鞋是莫大的羞辱,此事迅速成为世界媒体的轰动性新闻并在伊拉克引起强烈反响。

  布什此次突访原有三个目的。其一,为了彰显成绩。伊拉克和阿富汗是布什任内“苦心经营”的两块“实验田”。卸任在即,他更愿意人们看到的是实验田的“丰收”,而非“贫瘠”或“歉收”,并以此作为其“政治遗产”。布什在访问中与伊拉克签署了美国驻军协议和两国间战略框架协议,展示了“收获”。

  其二,旨在平息怨气。未经联合国授权的伊拉克战争打破了国际秩序和中东地区的“政治生态平衡”,由此引发的并发症和后遗症祸害无穷,在国际上广遭反对,多数美国人也认为伊拉克战争是一场错误的战争。为了消弭这些情绪,布什已三次访问伊拉克。但此次告别行却上演了“飞鞋袭击”的一幕,可谓事与愿违。

  第三,出于劳军鼓气的需要。在伊拉克,布什前往美军“胜利营”发表讲话;在阿富汗,布什前往美军驻阿军事基地慰问士兵。他强调,这两场战争对美国反恐大业不可或缺,推翻萨达姆和塔利班政权使美国“更加安全”,这些言行都是为了提升前线官兵士气。

  布什此行中,最令人关注的还是他与伊方签署的美国驻军协议。协议规定了美军分两阶段于2012年前全部撤出伊拉克的条款。布什长期以来都反对制定撤军时间表,这次之所以同意撤军条款,一是藉此展示伊拉克安全局势的“好转”;二是急于在下台前对伊拉克问题做最终的“政治安排”,以免被继任者全盘否定或改造;三是因为美国利益得到了部分保障,如协议规定明年上半年美国撤出伊拉克城镇后,仍将继续把在城镇的营地作为顾问和军事教官的驻地,协议还规定美伊“需要成立共同委员会制定实施机制和细则”。这些都为美军长期驻扎埋下了伏笔。

  据报道,美国为伊拉克和阿富汗两场战争的拨款已高达1.6万亿美元,伊拉克和阿富汗整体发展趋势对布什政府来说无疑“资不抵债”。布什此行似有清理“坏账”之意,给自己一手制造的两场战争安排个结局。然而,无奈底气不足,他本人在访问中也承认“战争尚未结束,我们还有很多事要做”。这话其实也是说给当选总统奥巴马听的。实际上,布什让奥巴马背上了沉重的政治和财政包袱。对主张尽快从伊撤军并增兵阿富汗的奥巴马来说,如何填补布什留下的“大黑洞”,仍是一大难题。

布什在伊拉克出席记者会遭扔鞋袭击

  伊拉克电视台要求释放羞辱布什的记者

  攻击布什的伊记者的鞋在沙特网站拍卖到50万美元

  官员称向布什扔鞋的记者已被移交给伊拉克军方

  伊拉克扔鞋袭击布什记者可能至少被判2年

稿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编辑: 吴颖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牛年股市股民牛盼
美俄卫星相撞
大明星小沈阳
多省市发消费券刺激消费
我国多省旱情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