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方便面蛋白质含量不得低于8%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2月17日 11:53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花园路上一家大型百货店内的某品牌方便面外包装上,已经标上了油炸食品及净含量等字样。

  我们日常吃的方便面营养健康怎么保证?记者昨日从质监部门获悉,即将施行的方便面国家标准对方便面的营养价值、脂肪指标等做了详细规定。新国标首次规定了方便面中的蛋白质含量不低于8%。标准同时要求,在产品包装上须明示添加剂。

  蛋白质含量不得低于8%

  记者昨日了解到,新标准由国家粮食局科学研究院起草,并已通过全国粮油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审定。我省知名方便面企业白象集团参与了新国标的制定。

  白象集团相关负责人詹涛表示,相比老标准,新国标变严了,比如在脂肪指标上,标准规定油炸型泡面和干吃面的脂肪上限分别为22%和25%,而原来油炸型泡面的脂肪指标是24%。在老标准中,对方便面的蛋白质含量没有规定,而新标准首次明确规定,蛋白质不能低于8%。目前一些国外标准已将方便面蛋白质含量作为重要质量指标。

  新标准要求,方便面中的食品添加剂使用应符合GB2760《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的规定。允许添加的添加剂,必须按限量添加,未在标准中注明允许添加的添加剂,一律不得在方便面中检出。

  在标签上,方便面单位包装上的营养成分标示必须标准,即符合卫生部《食品营养标签管理规范》。比如感官方面,将行业标准“色泽呈均匀的乳白色或淡黄色”改为“呈该品种特有的颜色”,将“滋味和气味正常”改为“呈该品种特有的滋味与气味”,并增加了无“包装材料溶剂味等其他异味”。

  此外,新标准还增加了出厂检验指标,包括净含量、感官分析、水分、复水时间、酸价、过氧化值、菌落总数、大肠菌群等。

  是否“油炸”得标清楚

  按照新标准的要求,包装上应标明“油炸方便面”或“非油炸方便面”;净含量标示应为“净含量:面饼+配料×××克,面饼:×××克”;无配料的干吃面包装的净含量可标示为“净含量:面饼×××克”;标签上应提供清晰的食用方法。

  昨日,记者在文化路北段一家超市看到,大多数方便面品牌都能做到标准的标示方式,特别是“油炸”还是“非油炸”,标注都很清楚。净含量标示也很清楚。

  新标准将促使小企业改进技术

  郑州市质监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 “新标准的实施会促使一些小规模的方便面企业改进技术,这对普通消费者来说是件好事。”河南省食品工业办主任陈振杰昨日表示,方便面中的蛋白质成分主要来自面粉,如果面粉品质不高,就不会达到8%的含量。此外,如果炸面的油多次使用,方便面的理化指标也不会达标。

  食品业内人士建议,对普通市民来说,也可以不必理会这些复杂的理化指标,购买方便面只需认准品质过硬的品牌即可。

  ■相关新闻

  九部门联手打击非法食品添加剂

  卫生部等九部门今日起至2009年4月10日联合开展打击违法添加非食用物质和滥用食品添加剂的专项整治行动。记者昨日从省卫生厅获悉,针对九部门打击滥用食品添加剂的部署,我省已做出全面部署,目前,专项行动正处在企业自查自纠阶段。在随后的全面清理整顿中,如发现厂家、商家违规将重罚责任人。市民如果购买到添加了非法添加剂的食品,或者发现了生产违法添加剂的黑作坊,都可以向卫生、工商、质监等部门投诉。

  昨日,卫生部印发了首批非法食品添加剂名单。

  吊白块: 加入腐竹、粉丝、面粉、竹笋。作用:增白、保鲜、增加口感、防腐

  苏丹红: 加入辣椒粉。作用:着色

  蛋白精、三聚氰胺:加入乳及乳制品。作用:虚高蛋白含量

  硼酸与硼砂: 加入腐竹、肉丸、凉粉、凉皮、面条、饺子皮。作用:增筋

  硫氰酸钠:加入乳及乳制品。作用:保鲜

  碱性嫩黄:加入豆制品。作用:着色

  酸性橙:加入卤制熟食。作用:着色

  工业用甲醛:加入海参、鱿鱼等干水产品。作用:改善外观和质地

  工业用火碱:加入海参、鱿鱼等干水产品。作用:改善外观和质地

  一氧化碳:加入水产品。作用:改善色泽

  工业硫磺:加入白砂糖、辣椒、蜜饯、银耳。作用:漂白、防腐。

  工业染料:加入小米、玉米粉、熟肉制品等。作用:着色

  罂粟壳:加入火锅

  硫化钠:加入味精

  玫瑰红、 罗丹明: 加入调味品。作用:着色

  美术绿、 铅铬绿: 加入茶叶。作用:着色

  王金黄、块黄:加入腐皮。作用:着色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包装材料 白精 白砂 白砂糖 百货 
稿源: 食品商务网  编辑: 吴颖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牛年股市股民牛盼
美俄卫星相撞
大明星小沈阳
多省市发消费券刺激消费
我国多省旱情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