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方便面拟出国标消费者雾里看花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2月17日 10:59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蛋白质含量不低于8%、产品包装必须明示添加剂、营养成分标示应符合规范……《方便面》国家标准日前已通过了专家审定,新国标不久将正式推出。昨日,记者在调查采访时发现,部分方便面生产企业认为新国标有利于企业自律,但多数消费者对添加剂了解甚少,对方便面外包装标签也是雾里看花。

  方便面多标明配料表

  昨日,记者在市南区一家大型超市看到,两米多高的两列货架上摆满了几十种品牌的方便面,几乎所有品牌方便面在外包装袋上都标明配料表,但规格和标注方式却不统一,绝大多数产品明确注明该产品是“油炸型”还是“非油炸型”,但有些字体较小,位置也不明显。

  关于添加剂的明示问题,“康师傅”“统一100”“白象”等品牌已在配料表中明确标注。记者在“白象”香辣大骨面的外包装上看到,配料表上明确标注了增稠剂、抗氧化剂、增味剂、水分保持剂等添加剂成分,而其他品牌方便面标注的添加剂成分则不尽相同。

  食品中添加剂要限量

  据了解,所谓方便面中的添加剂主要就是消费者常说的“防腐剂”,其实是指碳酸钾、碳酸钠、乳化剂、水分保持剂、增稠剂等等。而根据新国标,这些添加剂,凡该标准中允许添加的,必须按照限量添加。凡未在该标准中注明属允许添加的添加剂,一律不得在产品中检出。

  关于营养成分的含量,大部分方便面外包装中并没有标注,个别品牌的标注方式也不符合卫生部《食品营养标签管理规范》。记者仅在“白象”方便面的配料表中看到蛋白质等营养成分的含量,以及“五谷道场”方便面标注了脂肪等的含量。

  消费者不关注外包装

  昨日,记者在超市调查时,发现不少顾客在选购方便面。顾客林女士称,她很少关注方便面的外包装,挑选时只是注重它的口味,至于配料表中哪些是添加剂,她根本就弄不明白,也不清楚哪些是允许添加和不允许添加的。

  今年28岁的顾客王先生表示,“我看方便面的配料表是一头雾水,如果真能做到除了标注中允许添加的添加剂,而没有其他有害添加剂,对消费者来说也有好处。”王先生表示,他经常加夜班来不及做饭,吃方便面几乎是家常便饭,方便面能进一步规范是件好事。

  新标准利于企业自律

  据青岛顶益食品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王先生介绍,目前针对面粉中禁止部分添加剂的问题国家有关部门正在论证,方便面国家新标准的出台可能也是基于此方面,他们企业在产品外包装中已明示各种添加剂的成分和含量。

  关于维生素等营养成分的指标,王先生指出,国家对于方便面的要求相对于肉蛋类还不是很严格,至于蛋白质的含量实际都是超过8%的标准。目前方便面行业还是执行1995年的一个行业标准,已过于陈旧,新国标的出台将统一标准,有利于企业自律,明确自己的责任,加强企业自控和执行。

  新闻提示

  方便面“国标”将出台

  据悉,《方便面》国家标准日前已通过全国粮油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审定,不久将正式出台,而新国标将首次对方便面中的一个重要的营养指标蛋白质含量作出限量,不低于8%,以保证方便面的营养;在脂肪指标上,标准将规定油炸型泡面和干吃面的脂肪上限分别为22%和25%。对于消费者普遍关心的添加剂问题,新国标明确要求,方便面单位包装上的营养成分标示应符合卫生部《食品营养标签管理规范》,并标明配料标准,必须明示添加剂,食品添加剂使用应符合GB2760《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的规定。食品营养强化剂的使用应符合GB14880《食品营养强化剂使用卫生标准》的规定。

  商场里的方便面品种多样,包装各异。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标签 标示 包装 包装袋 产品包装 
稿源: 中国农产品加工网  编辑: 吴颖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牛年股市股民牛盼
美俄卫星相撞
大明星小沈阳
多省市发消费券刺激消费
我国多省旱情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