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血色孟买惊醒印度大国梦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2月07日 10:16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自从60多年前独立以来,印度就一直在做着“大国之梦”。在其国家创始人之一、国大党领袖贾瓦哈拉尔·尼赫鲁看来,“印度以它现在所处的地位,是不能在世界上扮演二等角色的”。他认为,印度“要么就做一个有声有色的大国,要么就销声匿迹”。印度人有很多值得骄傲的地方:惊人的经济增长速度;拥有核武器和航空母舰;他们的国旗不久前插在了月球上……但就在印度人的大国梦愈做愈香的时候,惨绝人寰的孟买袭击不期而至,印度的大国之梦就此被惊醒。事实上,这次被称为印度“9·11”的袭击事件乃是印度近年来诸多袭击事件中最严重的一起。2001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奈保尔将恐怖袭击频发的印度称为“受伤的文明”,袭击根源在于印度固有的宗教、种姓、经济以及体制方面的问题,而这些都是印度追求大国之路上的绊脚石。

  11月28日,在孟买的泰姬玛哈酒店附近,记者在印度军警与恐怖分子交火时在现场报道。

11月27日,泰姬玛哈酒店内传出枪声,酒店外的人们惊恐地躲避。

11月26日,一名警察在孟买发生枪击事件的火车站帮助一老人撤离。

一名武装分子11月26日涉嫌参与孟买恐怖袭击的电视画面截图。

  印度近年来崛起态势迅猛,经济增长率连年跻身世界前三。就在印度人在热烈地探讨自己的新导弹、新航母、核潜艇与战斗机计划,夸耀着对月球的首次撞击,兴奋地展示本国海军在索马里沿海反海盗的“赫赫武功”,希望让全世界尽快感受到印度“大国的本色”,但突如其来的孟买袭击案的“全球直播”也让世界对印度社会的无序和混乱感到震惊与难以置信。

  “做有声有色的大国”

  大国追求是印度奋斗的不竭动力,同样也是印度各届政府不容置疑的历史使命。早在印度取得独立之前,其国家创始人之一、国大党领袖贾瓦哈拉尔·尼赫鲁就已经在他的《印度的发现》一书中为印度的未来勾画出一幅雄伟的蓝图。他指出:“在过去25年中为了争取印度的独立以及所有我们与英国当局的冲突背后,在我和许多人的心中存有一个复兴印度的愿望。”这个愿望就是“印度以它现在所处的地位,是不能在世界上扮演二等角色的;要么就做一个有声有色的大国,要么就销声匿迹,中间地位不能吸引我,我也不相信中间地位是可能的”。

  自豪感源于实力提升

  在大国梦想的指引下,印度迅速崛起。近10年来,印度的经济一直保持着近6%的增长速度,现在GDP已近4900亿美元,外汇储备约有620亿美元。印度的国防开支逐年增加,从1986年以来,印度一直是世界最大的武器进口国之一。21世纪以来,印度一直在努力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其大国战略的关注重点也已由陆地为主向陆海空并重转变——保持对巴基斯坦强大威慑的同时,积极向中亚、西亚地区渗透军事力量;致力于建设一支既能控制印度洋又能远征太平洋的“蓝水海军”;核战略和太空战略成为其大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10月,印度首颗探月卫星上天,标志着印度成为继俄、美、日、中之后世界上第5个掌握探月技术的国家。去年是印度独立60周年,在印度人眼里,印度是世界上最大的民主国家,经济发展速度也是全世界最快的国家之一。2007年8月15日印度独立日当天,辛格表示:“印度最辉煌的时刻即将到来。”

  恐怖阴影笼罩印度

  然而,持续3天之久、以令人震撼的军匪枪战形式结束的孟买恐怖袭击事件,从某种程度上动摇了印度人的大国梦。

  孟买是印度的经济和金融枢纽,南亚最重要的商埠和港口,地位举足轻重。而印度又是“金砖四国”之一,国力蒸蒸日上,防务实力更是其最足自豪的一环。然而就是这样一个可以用兵于千里之外、耀武于九天之上的新兴大国,却无力保护自己最大都市的平安,这无疑会令印度社会产生巨大震撼和强烈不安。

  孟买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发生过40多起恐怖事件,但这一次的恐怖袭击跟以往不同,以往的恐怖袭击基本上是偷偷摸摸的,而这次是公然的。而且这一次并没有像以往那样随着爆炸声停止而结束,恐怖分子不是自杀身亡,而是面对面与政府军枪战。两家印度最好的五星级酒店和一个犹太人聚居区成为袭击目标,外国人首次成为袭击目标。这对人们的心理震撼可想而知。在孟买这个以拥挤闻名世界的城市里,这几天出现了几十年来罕见的冷清和空旷的景象。如果说,通过“月球飞船一号”和“塔巴尔”号护卫舰,人们曾看到印度的雄心与实力,那么,在刚得知“塔巴尔”击沉的并非海盗船而是泰国拖网渔船,紧接着就传来孟买的枪声、爆炸声和伤亡噩耗之后,人们又一下子看到了这头庞然大物般南亚“白象”的浮躁和虚弱的一面。(赵海建)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标志 直播 
稿源: 广州日报  编辑: 胡晓云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牛年股市股民牛盼
美俄卫星相撞
大明星小沈阳
多省市发消费券刺激消费
我国多省旱情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