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宁波开放型经济逆势前行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1月18日 16:12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前三季度外贸总额突破530亿美元,增幅居计划单列市首位

  ●以服务外包等为突破口的国际服务业取得进展

  中国宁波网讯尽管受到美国金融危机等事件影响,但宁波开放型经济各项指标依然逆势前行。市外经贸局昨日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宁波开放型经济呈现多箭齐发势头,各项指标均超过目标进度要求:外贸总额达到531.13亿美元,同比增长28.0%,合同外资和实际外资规模超过去年同期水平,企业“走出去”步伐继续加速,服务外包业务额达到10亿元,引进涉外服务机构超过1000家,涉外展会取得积极进展。

  今年以来,受人民币升值、原材料价格上涨、劳动用工成本增加、美国次贷危机等诸多国内外因素的叠加影响,我市不少外贸企业遇到了较为严重的挑战,特别是近期爆发的美国金融危机,不仅对国际金融市场造成冲击,而且严重影响了企业出口和外商投资。为保持宁波开放型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按照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干部进企业,服务促发展”活动要求,全市各地各有关部门及时采取应对策略,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措施,打出了一套有效推进开放型经济发展的“组合拳”,帮助外经贸企业调整发展方式,共渡难关。

  对外贸易在结构调整中稳步发展。1至9月,全市外贸出口353.71亿美元,同比增长25.0%,进口177.42亿美元,同比增长34.5%,进出口增速均居全国计划单列市首位。其中,附加值高的机电产品出口持续攀升,前8个月出口额达181.03亿美元,占全市出口总额的58.3%,同比提高了1.45个百分点。进口的快速崛起也是今年宁波外贸的一大亮点。在“进口启蒙行动”的有力带动下,前三季度我市进口增幅不仅超越出口近10个百分点,而且分别高于全国、全省平均5个多百分点。

  外资大项目主导地位增强,项目单体规模扩大。1至9月,全市累计新批外商投资项目365个,合同利用外资31.04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20.51亿美元,合同外资和实际外资规模均超过去年同期水平。其中,总投资1000万美元以上外资大项目(含增资项目)185个,投资方包括世界500强企业韩华集团、全球最大物流地产开发商美国安博公司等,投资总额达到54.9亿美元,占全市外资项目总数的90%以上。

  招商引资结构发生良性质变,现代服务业引资异军突起。今年以来,以服务外包等为突破口的国际服务业受到了外商的青睐,他们纷纷在甬投资,设立了富华万邦软件、诺安检测服务、宁波冠保仓储等企业。前三季度,全市科学研究技术服务业(主要为服务外包企业)和运输仓储物流业合同外资同比分别增长2.1倍和1.2倍。

  企业“走出去”呈现加速态势。今年以来,浙江船厂在安哥拉承接了合同金额达1.5亿美元的石油平台项目,宁波建设集团承接了项目总造价为5000万美元的新加坡住宅房项目……1至9月,全市对外承包劳务合作营业额接近12亿美元,同比增长32.8%,已超过去年全年;新批境外企业和机构77家,其中中方投资1.32亿美元,同比增长168.8%。不仅如此,宁波企业还在境外开发铁、铜、锰等矿产,以解决本土发展遇到的资源瓶颈。今年,这些企业境外资源开发后再进口金额已超过1亿美元。

  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有关专家评价说,衡量一个地区对外开放程度最有说服力的是开放型经济的发展,今年宁波的外贸、外资、外经“老三外”逆势增长,尤其是服务外包、涉外展会、涉外服务机构“新三外”也后发崛起,转型升级中的宁波开放型经济正率先突围再获发展先机。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外贸企业 波网 引资 仓储 次贷危机 
稿源:  编辑: 朱慧慧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牛年股市股民牛盼
美俄卫星相撞
大明星小沈阳
多省市发消费券刺激消费
我国多省旱情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