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增值税转型 广东企业减负100亿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1月11日 15:40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本报讯 (记者何颖思) 5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在全国所有地区、所有行业全面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鼓励企业技术改造,减轻企业负担1200亿元。”

  财税专家昨日对本报记者表示,增值税全面转型从明年开始实施,粗略估算广东企业负担将可减轻100亿元,高新技术企业受惠将更大。

  据悉,长期以来,增值税都是政府税收的重要来源,今年上半年国内增值税收入9484.23亿元,占税收总收入的30%。而8月份,在营业税、进口环节税、个人所得税等主要税种增速全面回落的同时,增值税增幅仍有23%。根据国家财政部最近一次的税收收入分析,8月份全国税收总收入增长353.32亿元,其中八成是来自增值税的增收。财税专家认为,在这种情况下推出增值税转型比较适时。

  昨日,中国税务学会理事、中大教授杨卫华对本报记者表示,增值税转型将在明年1月1日全国铺开,转型有利于企业增收,刺激投资。“抵扣增加了,计税依据减少了,企业负担下降了,企业抵抗金融风暴的能力也因此会加强。”

  杨卫华认为,如果实行全行业、全额抵扣,粗略估算,这次增值税转型广东省可能一年减收100个亿,相应地,企业的负担也因此减轻100个亿。此外,广东正值制造业转型期,将低附加值产业转向高附加值,增值税转型恰好提供了良好契机。

  不过他强调,税收收入减少只是暂时,“增值税减收的同时,所得税会增加,因为固定资产实施抵扣后,企业的成本下降,所得就会上升,导致所得税增加。”但杨卫华指出,是全额抵扣还是增量抵扣目前还未明晰,“在提交的方案中是全额抵扣,但不知道国家会不会考虑到金融风暴的影响,改为增量抵扣。”

  行业分析

  资本密集企业受惠大

  杨卫华指出,增值税转型,资本密集型企业受惠较劳动密集型企业大。据了解,在转型之前,劳动密集型企业因为固定资产投资少,不予抵扣的进项税额小,因此税负较轻。但资本密集型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多,产品成本中不予抵扣税金的固定资产所占的比重较大,税负相对较重。

  对高新技术企业,增值税转型的帮助也将十分突出,“因为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固定资产投资更高,抵扣额也因此越大。”杨卫华表示。此外,对出口型企业来说,“这次转型还可以导致出口退税上升,因为外购的固定资产也可以产生退税。”

  中金公司此前发布研报认为,增值税转型对于各个行业的影响不一,对存在增值税销项、且新购置设备较多的行业优惠较多。报告认为,橡胶制品业、印刷业和木材加工及其制品业、金属制品业、食品制造业、纺织业、家具业、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等产业受益最为明显。(何颖思)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会议 优惠 出口退税 出口 
稿源: 大洋网-广州日报  编辑: 朱慧慧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牛年股市股民牛盼
美俄卫星相撞
大明星小沈阳
多省市发消费券刺激消费
我国多省旱情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