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增值税转型力促产业升级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1月11日 15:40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近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全国范围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专家认为,增值税转型改革将有效减轻企业税负,从而腾出更多的资金用于技术创新和设备更新,有利于促进我国的产业升级和经济结构转型。同时,增值税转型改革将带来机械设备的销售增长,石化、电力、建材等固定投资较多的行业受益明显。

  增值税是对商品生产、流通等环节新增价值或附加值征收的一种流转税。增值税是我国第一大税种,2007年仅国内增值税收入就超过1.5万亿元,约占全年税收收入的31%。

  经测算,明年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将减少当年增值税收入约1200亿元、城市维护建设税收入约60亿元、教育费附加收入约36亿元,增加企业所得税约63亿元,增减相抵后将减轻企业税负共约1233亿元。

  据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报告测算,推行消费型增值税第一年,名义总投资增长率将提高2.25个百分点,可使名义GDP增长率提高1.22个百分点,就业劳动力增加约200万人。该报告建议,考虑到增值税转型,可减少1000多亿左右的财政收入,在短期内可考虑发行相应数额的国债。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安体富指出,从具体措施看,允许企业抵扣新购入设备所含的增值税,可以达到促进企业提高装备水平和稳定固定资产投资的双重目的。

  过去几年一直担心实行这一政策可能对投资过热火上浇油,如今国内经济降温,进出口贸易转冷,使企业成本上升、投资回报率下降,企业自发投资热情开始降温,正是利用这一政策促进经济增长的有利时机。

  增值税转型首先刺激的将是机械设备行业的增长,由于允许企业抵扣新购入设备所含的增值税,企业增加固定投资的意愿大大增强,对于支持国内重大装备制造业振兴和国家战略性产业的发展意义长远。

  与此同时,改革的内容还包括取消进口设备免征增值税,使得国内外机械设备制造企业享受同等待遇。

  针对目前小规模纳税人税负较重且不得抵扣进项税额的问题,国务院常务会议还决定,将小规模纳税人的增值税征收率统一由6%调低至3%。

  但为了进一步防止资源性产品的过度消耗,会议还决定将矿产品增值税税率由13%恢复到17%,客观上起到了抑制高能耗产业的发展,体现了节能减排的政策意图。

  中金公司报告认为,增值税转型对于各行业影响不一,新购置设备较多的行业优惠较多。通过对各行业新购置工器具数据的分析,该报告指出,橡胶制造业、印刷业和木材加工业、金属制品业受益最为明显。而国泰君安报告认为,电力、钢铁等固定资产投资较大的行业退税规模较大,对补充企业现金流效果明显。

  国信证券的报告则表示,增值税转型有利于释放生产力,促进鼓励投资结构和产业结构调整,但实施效果往往滞后,作为制度性改革,实施效果的显现将是一个较长的过程。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回报 会议 就业 优惠 出口 
稿源: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编辑: 朱慧慧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牛年股市股民牛盼
美俄卫星相撞
大明星小沈阳
多省市发消费券刺激消费
我国多省旱情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