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成都三市一县已试点增值税转型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1月11日 15:40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据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下发的相关办法,自7月1日起对地震受灾严重地区所有行业已实行增值税扩大抵扣范围

  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从明年起在全国所有地区、所有行业全面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预计明年这项改革将减轻企业税负共约1233亿元。记者昨日从成都市国税局获悉,去年成都市征收增值税140.7亿元,按照此前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下发的《汶川地震受灾严重地区扩大增值税抵扣范围暂行办法》,从今年7月1日起成都市都江堰、崇州、彭州以及大邑“三市一县”的企业新购进机器设备所含的增值税进项税额准许予以抵扣。

  增值税转型明年起全国推行

  为确保增值税转型改革顺利实施,国务院常务会议近日原则通过了有关增值税、消费税和营业税三部暂行条例的修订草案稿。会议指出,为扩大国内需求,降低企业设备投资的税收负担,促进企业技术进步、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会议决定,自2009年1月1日起,在全国所有地区、所有行业推行增值税转型改革。这意味着,经过5年试点的增值税转型将于明年在全国正式推行。

  增值税是中国第一大税种,它是以商品生产流通各环节或提供劳务的增值额为计税依据而征收的一个税种。按照“进项税额”的扣除方式,增值税可分为生产型增值税、消费型增值税两种类型。

  增值税转型就是将生产型增值税转为消费型增值税。采用生产型的增值税,纳税人在缴纳增值税款时,所购置的固定资产中所含进项增值税款不能抵扣,存在重复征税问题;而消费型增值税则允许企业购进机器设备等固定资产的进项税金可以在销项税金中抵扣。

  成都受灾严重地区7月起已试点

  我国增值税转型改革于2004年起在东北地区的八大行业试点,2007年又将试点范围扩大到了中部6省的26个市。今年7、8月,内蒙古东部5个市(盟)和汶川地震受灾严重地区先后被纳入增值税转型改革试点范围。

  记者昨日从成都市国税局了解到,今年年初,在成都市成为统筹城乡配套改革试验区时,成都市国税局曾向国家税务总局提交了将成都纳入增值税转型改革试点范围的方案,希望在机械、采掘、传播等九大行业中试行增值税转型。8月1日,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下发了《汶川地震受灾严重地区扩大增值税抵扣范围暂行办法》,规定自2008年7月1日起,对受灾严重地区的所有行业(国家限制发展的特定行业除外)实行增值税扩大抵扣范围政策,允许企业新购进机器设备所含的增值税进项税额予以抵扣。据成都市国税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成都市都江堰、崇州、彭州以及大邑,该项政策落实顺利,已有数百户企业享受了这一税收政策。

  有利于企业设备投资技术升级

  西南财大财税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刘蓉认为,对西部企业来说,增值税转型改革是一大利好。“总的来说,全行业设备、工具类固定资产投资额较大的机械设备、石化、电燃水业、建材、钢铁和食品饮料等行业都将获得较大的利益。中国西部的企业以资源类、挖掘类以及水电类居多,这类企业固定资产成本偏高。企业购进固定资产的进项税额可在销项税额中抵扣,由于销项税是一定的,进项税越大,差就越小,税负就越低。因此,这将大大减轻企业的税负。”据介绍,增值税转型使得企业在购买机器设备等固定资产时所需的实际支出下降,有利于企业设备更新和技术升级。这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刺激投资,对机械装备、电力设备、电子元器件等相关行业有拉动作用。

  增值税计算方法是用企业销项税减去进项税。刘蓉举例说,以A企业50万元购进一台生产设备,最终以100万元销售出去为例,该台设备的销项税额为100万×17%(税率)=17万元,如果是按生产型增值税征收,那么,该企业应该向税务部门缴纳17万元的增值税。如果是按消费型增值税征收,该企业的进项税额为50万元×17%=8.5万元,销项税额减去进项税额即为该企业应缴纳的增值税额,即8.5万元,这比按照生产型增值税征收少缴纳8.5万元的税。

  记者江玮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会议 
稿源: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编辑: 朱慧慧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牛年股市股民牛盼
美俄卫星相撞
大明星小沈阳
多省市发消费券刺激消费
我国多省旱情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