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一座城市的倾城之爱
2300名市民爱心救助青海教师罗南英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1月03日 13:44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利时集团·新江厦百货·新江厦超市协办可爱的“小天使”手捧《宁波晚报》在街头募捐。

  “孩子,在过去的一个星期,妈妈被一座城市感动了,这座城市2000多位与我们素不相识的市民,用博大的爱心替你留住了妈妈,你一定要记住这个充满爱心的城市的名字,她叫——宁波。”——摘自罗南英筹到医疗费后写给儿子的信

  图1:罗南英病情牵动众人心,捐款探访者不断.

  图2:小男孩抱着储蓄罐来捐钱,两人聊得很开心.

  图4:画家林绍灵为"罗南英报道"做的插图.

  核心事件

  2300名市民爱心救助青海教师罗南英

  2005年,宁波市民为一位患病母亲的伟大母爱所感动,短短6天时间,倾情为患病青海女教师罗南英捐款60万元。国内外上百家媒体争相报道这一倾城之爱,成为最令人震撼和广为传颂的爱心故事。众多市民的这一自发义举,彰显了宁波爱心城市的底色,成为这座城市值得珍藏的一页。众市民还集体获得当年度浙江骄傲十大人物和最具感动奖。

  本报记者 张伟方

  伟大母爱震撼市民

  2005年6月26日至7月2日这普通的七天,酷热的宁波显得格外不平凡。

  青海女教师罗南英,慕名来宁波医治白血病。在宁波举目无亲的她,因无法筹集到所需的巨额医疗费,准备放弃医疗。在等待出院的时候,她忍着肌体和精神的双重折磨,给3岁的儿子预写遗信,倾诉对儿子、对亲人和对生活的爱恋。她要给幼小的儿子留下一点什么,把自己最真实的情感告诉他,让他长大后知道和感受母亲对他的爱,看到这些信,在生活的每一个关键时刻都能找到温暖和力量。

  6月26日,《宁波晚报》以《让爱穿越时空成为永恒》为题,以一个版面的篇幅刊登了罗南英给儿子的四封信。

  整个甬城被感动了。

  当天,《宁波晚报》的热线电话一刻都没停过,每个打进电话的人都表达了一个同样的意思:为罗南英那种深深的母爱而落泪,同时要千方百计地挽救她的生命,不仅为一个儿子留住母亲,为一个丈夫留住妻子,为父母亲留住女儿,为学子们留住他们的老师,更要让我们一起来见证爱心的力量。

  更多的爱心直接送到了罗南英的病床边。

  6月27日上午,最让罗南英和丈夫感动的一幕出现了:9时过后,一个十一二岁的女孩走进病房,她一进来就喊“罗南英阿姨!”,并同时告诉她,他们一家都来看她。罗南英回过头来,看到一个40出头的男子正“蹲”在地上亲切地望着她,正在惊奇间,罗南英猛然发现,这是一个失去双腿、用两条小板凳代替双脚行走的残疾人。

  一家人为罗南英捐了3000元钱,双腿残疾的男主人对罗南英说:“罗老师,你一定要快快乐乐的,要像我一样笑对生活。”

  董琳,一个两岁半孩子的母亲,她带着一家人给罗南英捐了两次钱,以后几乎天天都来看望罗南英,后来,她甚至把自己在月湖附近的家门钥匙都交给了罗南英的丈夫,自己住到了父母亲家。她对罗南英的丈夫说:“如果你太累了,就到家里去休息,也可以给南英烧点吃的。我的家就是你的家。”

  心灵碰撞,爱心搏动,奇迹诞生!短短6天,2300名宁波市民给她捐款60万元,在宁波为个人捐款历史上创造了效率和数额两个之最。这些人中,既有捐5万元的成年人,也有将身上仅有的1元钱捐出的孩子。在厚厚的捐款记录本上,留下的捐款人大多是“某小姐”、“免姓名”,匿名捐款人数达到80%,善良的宁波人低调到了连姓氏都怕暴露的地步。

  一个素不相识的生命被这么多人关注着,这是怎样的一种幸福!罗南英无数次落下感激的泪,她不止一次地对前来采访的记者说:“我没有为宁波的建设作过一点贡献,只是一个慕名前来求医的外乡人,可宁波人却无私地帮助了我。宁波,是一个有着博大胸怀的城市!”

  倾城之爱广为传颂

  一边是一位患病的母亲,一边是一座陌生城市里富于爱心的市民。这一感人肺腑的人间真爱,令无数人流下热泪。《宁波晚报》等宁波本土媒体在第一时间对此作了持续、滚动的报道。

  2300位普通宁波人给罗南英捐款的倾城之爱,也迅速成为全国性的热点和亮点,引起了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各大主流媒体的高度关注。2005年7月10日,新华社“新华视点”推出通讯《一位白血病母亲与一座城市的对话》及评论文章《有爱的底色才有和谐社会》。次日《人民日报》发表通讯《宁波,我该如何报答您》。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及各频道的《东方时空》、《共同关注》、《生活》和《道德观察》等栏目相继报道了这一倾城之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加坡联合早报等上百家媒体安排记者自采报道或转发了新华社等的稿件。

  成千上万名读者、网民纷纷表达对宁波人的敬意。一位济南的读者专门致电《宁波晚报》记者说,他的爷爷是宁波人,自己从没回过宁波,这次从报纸上看到宁波人这么有爱心,他很为自己祖籍在宁波而感到自豪。有的网友感慨:罗老师对孩子的爱感动了宁波人民,宁波人民对罗老师的爱感动了全国人民。新华网网友在网上留言:宁波,你用爱撑起了生命的风帆,在很多人感叹物欲横流的时代,南国的你给了我们所有人倾盆的感动!一些宁波以外的孩子和妈妈,他们从报道中得知罗南英已经筹够了钱,还是要给她捐款。有许多人寄来了药方,最远的药方寄自新加坡的一名读者,他是从《联合早报》上看到消息的。

  全国各地的读者还给以商业发达而著称的宁波另外一个称呼——“爱心城市”。新华社记者在通讯中写道,“宁波,这座以源远流长的商业传统而闻名的城市,今天,她将以爱而闻名。”中央电视台则在节目中盛赞“宁波是一座充满爱心的城市”。一些报刊还用“全城大拯救”、“宁波人伸出森林般的手臂”这样的标题来报道宁波人对罗南英的倾城之爱。

  满城爱心构建和谐

  2005年,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巴音朝鲁在创建全国首批文明城市动员会上说:“大家你一点我一点,短短一周为一位素不相识的青海女教师捐款60万元,反映出宁波是一座充满爱心的城市,是宁波城市文明、社会和谐的具体体现。”在宁波获得首批全国文明城市称号后,巴音朝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再次动情地说:“罗南英感动了,所有受到帮助的人感动了,我也被宁波市民的爱心感染和感动了。我心想,宁波的老百姓多好啊!我为他们感到骄傲。”

  2006年1月15日,浙江2005年度最具影响力十大人物评选揭晓,我市海曙区残联已故干部王延勤和六天内为患病青海女教师捐出60万元的2300名我市市民双双上榜,2300名宁波市民还同时获得了最有分量的单项奖“最具感动奖”。

  我省著名作家程蔚东为2300名宁波市民写下了这样一首“颁奖词”——一个母亲的情怀/足以感动一个城市/一个城市的情怀/足以感动一个母亲/生命得以延续/历史得以延续/骄傲得以延续/我谨以一个杭州市民的名义/向宁波2300名普通市民/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2007年3月21日晚,市卫生局对外通报:甬城“爱心故事”的救助对象——30岁的青海女教师罗南英,经全力抢救无效病逝。

  斯人已逝,爱心永诵。宁波市民倾情救助罗南英,不会被人忘却。正如一位中央电视台记者在2005年采访后所说,“宁波市民用60万元留住的不仅仅是罗南英这个人,更重要的是留住了人间真爱,表现出宁波市民对爱的尊重和敬仰。”

  “爱心故事”所涌动的爱心和教育意义是跨越时空的,成为一座爱心城市弥足珍贵和值得珍藏的一页。新华社在“新华时评”文章《有爱的底色才有和谐社会》中评价:“宁波市民对罗南英展现出的爱不是空穴来风,当是长期积累而形成的动人风采的一次喷涌”,而“宁波市民无私大爱带来的爱的冲击波,将有助于中国人提高爱的意识,激发爱的激情,增强爱的能力;这对化解矛盾,消除隔阂,减少冲突,增进幸福将产生神奇的作用,从而使社会趋于和谐。”

  讲述

  一封特殊的来信

  乐建中 《宁波晚报》副刊部编辑

  6月17日,星期一。这天上午,罗南英打来一个电话,说有篇文章想投给晚报。当时我们正在举行《给孩子的一封信》的征文活动。当天,她的丈夫胡志军拿着一封信来到了报社。他说,这封信是他妻子罗南英在病床上写的,因为患慢性粒细胞白血病,妻子特意来到宁波市第一医院治病。现在,她已经找到骨髓移植配对供体,对白血病人来说这是非常不容易的。但60万元的治疗费用让他们夫妻绝望,他们已准备放弃治疗。

  这是一封奇特的信,是病中的罗南英写给三岁的儿子的。她希望儿子在识字的时候能够读到这封信,能够感受到一种母爱,而那时,她可能早已不在人世了。

  胡志军提出一个请求:希望能在三天内刊登这封信,因为,他希望妻子能拿着刊登这封信的报纸回青海老家去,留下一个纪念。

  看完这封信,我们被其中流露的深深的母爱感动了,决定这封信暂缓发表,请罗南英再写几封信,以一个主题专版来刊登这些信。

  当时我担心罗南英的身体是否吃得消,一通电话,她满口答应了。星期三,在约定的时间里,我和摄影记者一起来到一院取信。看到罗南英发白的嘴唇,29岁的年纪看上去已有40岁了,但她并不怨天尤人,仍然对生活充满感恩,我的内心被深深震动了。我们向罗南英夫妻提出一个建议:能否迟几天离开宁波,说不定会出现奇迹,给她带来新的希望。

  当时我们一共取走了6封信。6月26日,星期天。我们在第九版以《让爱穿越时空成为永恒》为题,以一个版面的篇幅刊登了罗南英给儿子的其中4封信。我们在编者按中写道,这几封信的发表,“希望能为罗南英的境遇的改变提供某种契机”。当时在一张图片的说明中,我还“玩”了个小花样,把“医院”特意改为“一院”,内心也是存了自己那一点小小的愿望。

  后来故事的发展完全出乎了我的想像。在同事们持之以恒的连续报道下,新闻主题迅速升华,引起广大读者的强烈共鸣,爱心雪球也越滚越大。

  7月份,我受报社指派到上海学习,无缘那一段轰轰烈烈的倾城之爱。一天,我在中央电视台的“新闻联播”节目中看到了宁波市民救助罗南英的报道,内心非常高兴。(张伟方 整理)

  点评

  博大的爱心使宁波更亮丽

  杨东标 宁波市作家协会主席

  近几年来,一个又一个动人心弦的爱心故事在宁波广为传颂。爱心助学,知恩报恩,见义勇为,扶弱济困,一次次感动着我们居住着的这座城市,感动着千千万万普通的市民。罗南英的故事,就是其中的一个。

  一个远在青海的女教师,因患白血病来宁波求医,为什么会牵动着这么多人的心?一个极其普通的外地人,无力支付巨额的医疗费用,为什么会在短短的一周内,获得2300名素不相识的宁波市民纷纷捐助?这是因为,这个患着重病的罗南英,这个为人之母的罗南英,具有一颗动人情怀的爱心。

  奉献爱心,为困境中的人点燃希望,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帮助别人解决困难和痛苦是人生最大的幸福和快乐。在改革开放经济高速发展的当代,我们更需要提倡这种奉献的精神,大慈大爱的精神。为什么宁波会被评为最具幸福感的城市之一?除了物质文明等因素以外,充满爱心也是重要的一条。博大的爱心,会让这座城市更温馨、更和谐、更亮丽。现代化的重要标志不仅是物质的充裕,更重要的是精神的高尚,是市民的整体素质的提高。

  罗南英虽然已经离我们而去,但是宁波人不会忘记这个爱心故事,她会成为宁波人民的深深记忆。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储蓄罐 热点 病床 超市 标志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赖小惠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牛年股市股民牛盼
美俄卫星相撞
大明星小沈阳
多省市发消费券刺激消费
我国多省旱情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