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加入收藏夹 | 返回宁波网首页 | 博客 | 论坛 | 时尚 | 娱乐 | 影院 | 电视 | 音乐 | 健康 | 汽车 | 旅游
对 话 BO播报 三江时评 网友播报 网上调查 网友贴图 论坛精贴 点击排行 网上电视 外媒看宁波 图 片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正文
第十二届宁波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闭幕
http://www.cnnb.com.cn  中国宁波网   10月27日 10:43
关注百姓 关爱生活  中国宁波网新闻热线:27802780  重要报料本网付酬 浙江网通热线支持

  一个展会和一个产业的共生共荣之道——第十二届宁波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闭幕侧记

服博会开展。

展馆现场走秀。

唐狮签约新代言人。

服博会上洛兹提出了环保倡议。

客商现场洽谈。

客商现场签约。

本报记者 朱宇 秦羽

  第十二届宁波国际服装服饰博览会昨天落下帷幕,短短4天内,服博会吸引了9200余名境内外采购商以及100余个重要贸易团组采购洽谈,成果丰硕。

  十二年一轮回。在服装业“洗牌”大潮中,不少城市的服装展或调整或重组,宁波服博会也从“地方名片”迈入国际盛会行列,展品从单一的男装发展到涵盖男装、女装、童装、商务休闲装、服饰、面辅料机械、趋势发布等完整的产业链。

  回首1997年,首届宁波服博会在宁波举办时,整个展会共设450个展位,在全国同类展中,不但是后来者,也是“小弟弟”。

  但宁波服博会拥有独特的优势。当时全国服装行业欣欣向荣,宁波服装的产业基础在全国来讲也属于领先地位,第一届宁波服博会一举办就引起了各界高度关注,并在与大连国际服装节、上海国际服装节、中国服装服饰博览会、深圳服装博览会的竞争中露头,形成了中国服装展(节)五朵金花争艳的局面。

  以后每届服博会都有新的发展。至第十二届服博会,展览规模已达到4.5万平方米,2200个国际标准展位,分设品牌服装、出口加工服装(OEM)、面辅料服装机械、国际品牌加盟、时尚服饰等五大展区。

  “会展网报行”五轮驱动

  服博会能否真正实现服务产业、提升产业的长远大计,必须落实到服博会服务体系的确立且科学与否。与去年相比,今年服博会在继承的基础上,不断创新,在国内同类展会首创“会展网报行”(TFWET)“五轮驱动”的产业服务体系。

  具体而言,“五轮驱动”是指:举行国际服装产业合作(宁波)圆桌会议(会),通过常态化平台,在国际范围内就国际并购、产业合作、设计研发等方面长期为宁波企业提供服务。举办服博会(展),将行业最新的资源、资本、资讯以最集中的形式在宁波汇聚,使参展企业各取所需,达成合作。推广网上服博会(网),提供永不落幕的在线交易平台。编印快报推进合作交流信息(报)。开展“宁波服装暨服博会万里行”(行)活动。以此来“传播时尚理念,提供无限商机,推动有效实事”。

  这种模式也有利于服博会突破单一、平面、形象、区域的办展局限,进而将服博会这个平台打造成集产业提升、国际化合作、品牌推广、贸易往来等于一体的立体化综合性平台。

  奏响产业与城市的交响

  一场弘扬宁波服装文化、提升服装产业、创新服博会平台、建设中国服装名城的活动(简称“宁波服装暨服博会万里行”)相继在上海、北京、杭州、广州开展。活动进而席卷了包括青岛、大连、南京、重庆、成都、泉州等中国重要的服装产业集散地和区域时尚中心。

  这一活动被媒体和业界青睐为“三服一城”理念,即弘扬宁波服装文化、提升服装产业、创新服博会平台、着力把宁波建设成为中国服装名城。

  有很多人不理解,一个在地方举办的服装展,本只是市场催生的活动,为什么要苦行僧般地扮演一个城市品牌推动者的角色?

  目前,“万里行”又被推向一个新高潮,不仅波及全国,还走出国门,走进了巴西、意大利、德国、瑞士等国家,境内外站点达50个城市。

  在组委会“万里行”地图上,这些散落在全球各地的城市被服装这个纽带连在了一起,它们要么是服装产业生产基地,要么是消费中心,要么是时尚创意中心,然而,更多的还是宁波服装的主要出口地和战略合作方所在地。

  活动为宁波服装开展区域合作和国际合作搭建了平台,增强了宁波服装军团在海内外的影响力,扩大了服博会与意大利、德国的合作,开辟了服博会与瑞士等国的交流与合作。

  “万里行”活动带来了中国名牌七匹狼、雅鹿、新光服饰等行业有影响力品牌的参展,同时还收获了一大批客商,如全国著名专业服装市场上海七浦路服装批发市场就组织了90余人的采购团,另外还有荷兰、韩国、意大利、澳大利亚、俄罗斯、法国等十多个国家的国外采购商。

  “三服一城”把三个品牌捆绑起来,充分发挥出组合拳优势,即展会品牌、产业品牌、城市品牌,三者互为依存,相互促进。

  以商为本长效发展

  展会实效的取得,直接源于客商的多少及结构的科学性。为了邀请更多客商参会,组委会决定两条腿走路。一方面,重视品牌推广、扩大宣传覆盖面和影响力。组委会先后在中央电视台、香港明报、香港商报、环球资源、百度、中国纺织报等大众媒体、杭州四季青等全国大型服装市场、高速广告、城市载体上有针对性地投入了近百万元广告。并与中国经济网、慧聪、网易等50多家网络平台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使得服博会的消息在第一时间在全球各大网站纷纷转载。

  同时为了使宣传能更好地落地,组委会还专门组织了由中国纺织报、中国服饰报、纺织服装周刊等主任级别以上记者组成的“中国服装媒体记者团宁波行”活动,让媒体有机会零距离地深入了解宁波服装和服博会情况。记者团先后赴斐戈、杉杉、洛兹、太平鸟、博洋、康楠等企业采访调研,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给企业带来了真正的实惠。

  另一方面,在专业客商邀请上大打组合拳,通过全球相关服装机构和优秀的专业渠道商、国内外相关著名展会、走访重点商贸城市等多种渠道积极拓展国内外客商资源。

  服博会的发展也见证和扶持了宁波纺织服装产业的做大做强。2007年,全市规模以上纺织服装生产企业实现近千亿元的工业总产值,销售产值也突破900亿元。

  在产业规模不断增长的同时,宁波服装的产业集群、品牌优势也更加明显。截至2007年年底,已有中国名牌、中国驰名商标各20个,品牌经济效益增长迅速,杉杉、雅戈尔等品牌已先后领跑中国男装近20年。


本篇新闻热门关键词:会展网 交易 交易平台 席卷 被服 
稿源: 宁波日报  编辑: 吴颖
相关报道
[ [发表评论] | 我要投搞 | 进入论坛 | 发给好友 | 打印该页 | 后退 | 关闭窗口 ] 
专题 分类
宁 波 热 点 国 内 聚 焦
国 际 纵 横 年 度 专 题
社 会 热 点 文 化 教 育
综 艺 娱 乐 体 育 天 地
实 用 宝 典 科 技 财 经
最新 专题
甬台温铁路开通
3G上演“三国演义”
央视一套改版
刘翔复出
事业单位实施绩效工资
进入更多专题
联系方式
新闻热线
0574-27802780 87685148
热线传真
0574-27802780
投稿邮箱
edit@cnnb.com.cn
报料邮箱
news@cnnb.com.cn
联系地址
宁波灵桥路768号中国宁波网
邮政编码 315040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函[2001]82号  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 1104076  浙ICP备05019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