剡江边的周村是奉化江口街道的蔬菜特色村,全村500余户村民家家有菜园子,个个都是种菜能手。村里出产的大蒜、葱特别有名,还种植其他各类水果、蔬菜等,供应奉化城区市场。
 
北仑三山村双狮社因地制宜,通过培育“双狮土豆”特色产业,在促进农户增收的同时积极创新探索“土豆经济”的各种可能性,在挖掘自身的特色资源的同时开拓一条适合自己的致富路。
 
宁海一市镇锦绣村打造以“渔悦”为主题的精品村,将低洼滩涂地改造成海水养殖塘,并转包给村民发展特色养殖。走出一条对虾、蛏子、蟹、泥蚶等多元化养殖发展路子。
奉化溪口镇岩头村谋划引入研学、摩托车越野等体验项目,走综合型旅游路子。
镇海十七房村景村一体化打造,既保留古村落的外在风貌、古朴气质,又引进现代化服务设施。
宁海县骆家坑村通过艺术赋能旅游业进行“微改造”“精提升”,继续打造艺术村3.0版。
海曙龙观乡李岙村光伏点亮美好生活
慈城毛岙村青山不遮致富路
毛岙村投入3000多万,先后建成生态公园一期、二期,还建了环村登山步道等。
余姚芦山寺村特色养殖拓宽致富路
此处出产的茭白田甲鱼在余姚、慈溪及周边地区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
慈溪长河镇宁丰村淘汰落后产能,投资建造小微特色企业园,12家入驻为当地小微企业抱团发展树立样板。
余姚横坎头村带领周边5个村庄,联合外围3个村,形成“1+5+3”抱团发展新架构,探索区域共富模式。
 
 
小橘子撬动大产业
象山月楼村几任村干部的带动下,村内种植户逐渐将低端柑橘品种嫁接为“红美人”柑橘,亩产值也较原先翻了3倍至4倍。
花木催生“美丽经济”
北仑柴桥街道河头村通过农业技术升级使花木产业得以转型,同时借助电商渠道解决销售困局。
让沉睡资源旺起来
镇海永旺村曾经藏在深闺无人识,散落着“沉睡”的资源,通过科学规划、精选项目、培育业态,可以将闲置资源变成源头活水。
大学生“跳回农门”谱新篇
胡晶金今年36岁,是慈溪坎墩玉兰果蔬农场场长。在当地村民眼中,他不仅是热心的“农事参谋”,还是销售果蔬的“电商达人”。
用心用情唱响“振兴曲”
早在2013年,在全国各地的沙港村乡贤就出资,帮助修缮和扩建全祖望故居及纪念堂、村情村史陈列室,打造“祖望故里”金名片。
激发乡村振兴磅礴力量
在文化礼堂牵引下,傅家路村新老村民牢记“民为大,公在先,家是根”的村规民约,向着“共富共美”的新目标阔步前行。
编辑: 美编:金雅男 韩立萍  统筹:崔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