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报料热线:81850000

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专题稿件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五届宁波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21-02-25 08:47:08 稿源: 中国宁波网  

【专题】2021宁波两会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五届 宁波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21年2月20日)

徐宇宁

徐宇宁在市政协十五届五次会议上作常委会工作报告。(王鹏摄)

  各位委员:

  我代表政协第十五届宁波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面对大变局大事件大考验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在中共宁波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协及其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把履职聚焦到中央决策、省委部署、市委要求上来,服务大局有担当,建言资政重质量,凝聚共识见实效,为宁波当好浙江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作出了积极贡献。重点抓了以下工作: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对照上级文件要求,协助中共宁波市委制定《中央和省市委政协工作会议主要任务分工方案》,列出50项具体任务,并对各地党委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着力破解“两个薄弱”问题,加强对区县(市)政协工作联系指导,搭建机制化工作交流平台,推动区县(市)政协普遍设置“一办六委”、5个县级政协增设事业单位。对照省政协对各市党委政协工作考核评价办法要求,协助市委逐项梳理细化分工方案,统筹抓好工作落实。丰富政协协商交流形式,常委会会议首次听取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工作情况通报,创建全省首个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委员会客厅。紧扣完善政协工作制度新要求,制定《宁波市政协制度化建设方案》,推进29项制度的制定完善,为建言资政有用、凝聚共识有效夯实基础。聚焦专门协商机构新定位开展理论研究,形成研究成果32篇,其中3篇获省政协理论研究优秀论文一等奖,完成全国政协交办的加强和改进市县政协工作等重点课题研究。

  二是助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发出行动倡议,动员和组织委员积极投身救治病人、捐款捐物、稳产稳岗、保障供应等工作,涌现各类好人好事90多项,捐款4400余万元。组织机关干部全员下沉社区和企业,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在常态化防控阶段,专题调研公共卫生基层防控能力建设、重大畜禽疫病防控、文旅行业应对突围等12个议题,跟踪建言复工复产、“六稳”“六保”实施,开展“三服务”、网上微协商等履职活动,编报《宁波政协信息》专报21期,各类履职活动获党政主要领导批示116次,以实际行动展示非常之时的政协担当。

  三是精心组织好特殊时期的大会协商。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市政协十五届四次会议全过程,分别召开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委、市委指示精神,提出具体落实要求。更加注重双向发力,主席会议成员、界别小组召集人、政协常委主动发声、带头发言,传递正面信息、坚定发展信心,市委主要领导作出“凝聚共识、汇聚合力很好”的批示肯定。首次在全会期间运用“请你来协商”平台组织联组专题协商,围绕夯实安全生产领域基层基础、以基础设施建设引领城乡发展等6个专题,邀请党政领导现场协商。改进会风文风,缩减大会会期,严把发言质量,严明会议纪律,圆满完成选举任务,会议开得紧凑高效、风清气正。

  一年来,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各项职能,统筹推进各项工作。

  (一)强化学习引领,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坚持学习开路,完善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为引领,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会议、机关学习会为常态的学习体系,全年举办各类学习活动160余场次,培训6400多人次。认真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第一时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指示精神,特别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做到及时跟进学、结合工作学。深化理论学习系列化特色化,打造“书香政协”,创建“主席讲堂”“委员讲堂”“处长讲堂”“青年学堂”四位一体的“初心讲堂”学习品牌。组织开展当好浙江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不负韶华、攻坚担当”学习讨论,切实营造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浓厚氛围。

  (二)锚定主责主业,丰富政协协商实践。积极构建以政协全体会议为龙头,以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主席议政会、专题协商会、远程协商会为重点的协商议政格局,全年召开各类协商会议96次。搭建重大决策协商平台,在市委全会关于当好浙江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的决议、制定“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建议等重要文件审议前,组织委员专题协商,以高质量履职助力党政科学民主决策。创新委员月谈会协商,根据主题灵活设置协商现场、形式和环节,先后在城市展览馆、保国寺开展协商座谈,围绕社区适老化服务与改造,首次把协商主会场搬到社区,通过现场与远程互动、线上与线下同步、市县政协联动的方式,开展“面对面”“键对键”深入协商。强化提案办理协商,通过民主评议、第三方评估、网上信息公开、“回头看”督查等形式,推动提案办理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460件提案面商率达92.7%,反馈结果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98.7%。用好“请你来协商”平台,按照“6+Ⅹ”要求,开展“6”类协商活动10次,开展“Ⅹ”类小微协商28次。分批推进委员会客厅(工作室)平台建设,已建成省级委员会客厅11家、市级委员工作室28家,配套建立委员工作室工作规则、委员会客厅(工作室)对口联系安排等制度,推动协商平台常态化、制度化运作。

  (三)紧扣中心大局,助力高质量发展。聚焦“加快绿色石化万亿级产业集群发展”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开展实地调研、协商座谈17次,围绕优化产业规划布局、推动三大石化园区联动发展、强化要素支撑、延长产业链等提出意见建议37条,市委主要领导予以充分肯定。召开“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就执法进小区、以大数据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建设、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发挥社会组织作用等问题,与市政府主要领导开展面对面协商,会后形成的建议案党政部门照单全收,及时转化为抓落实的责任清单。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开展专项监督,主席会议成员带队包干六区开展“大部队明察”,市区两级政协委员、机关干部3000多人次下沉城乡接合部、老旧小区、农贸市场、学校周边等重点部位进行“小分队暗访”,共走访点位279处、发现问题285个,并以线上交办、现场督办、协商对接会、“回头看”等形式推动问题整改,有力助推我市高分夺得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全程跟进“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深入开展有关战略性新兴产业、全域城区化等事关长远发展的课题调研,召开协商会议3次,提出意见建议52条,形成专题报告供决策参考。关注宁波舟山港高质量发展问题,4次邀请对口部门座谈协商,深入港口走访调研,共商港产城融合发展对策建议,及时向市委报送调研成果,并在全国“两会”上提交相关建议。助力宁波城市能级提升,多次视察调研东钱湖、甬江科创大走廊、文创港等重点区块,对口协商甬舟一体化发展,推动重大招商项目落实落地。聚焦市场主体开拓内贸市场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从国内市场需求侧和外贸企业供给侧两端发力的角度提出对策建议,为我市探索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察实情、出实招。

  (四)坚持履职为民,致力增进民生福祉。强化“加快推进我市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全会提案督办,主席会议成员集体视察综合改造项目,就顶层设计、改造模式、资金保障等问题,多次组织委员与住建部门开展协商,推动《宁波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三年行动方案》落地实施。开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发现问题112个,提出建议146条。围绕生猪产业、品牌农业召开委员月谈会,专题调研特色优势种业做大做强、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深入开展“六送下乡”,持续助力“三农”工作。积极参与对口扶贫工作,牵头落实3000万元资金支持宁夏吴忠市希望学校建设,推动延边汪清县黑木耳基地项目投入运行。主动回应民生关切,专题调研协商中小学生近视防控、大龄青年婚恋等热点问题。选择生态环境空间管控、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开展联动监督,赴区县(市)和功能区开展环保督察,民主评议城市绿化工作,为宁波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持续发力。发挥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作用,召开全市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会议,向全国政协、市委报送信息650期,获评全国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关于优化港口营商环境等2篇信息获评优秀社情民意信息。

  (五)把牢中心环节,凝聚各界共识力量。支持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更好发挥作用,优先安排大会发言,联合开展调查研究,定期征求工作意见,协商通报重点工作,党派团体参与调研视察50次、大会发言32次,提交集体提案48件,其中8件集体提案获市委主要领导阅批。密切联系走访少数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集体视察城市民族工作,促进民族团结和宗教和谐。拓展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社会阶层人士、青年学子等团结联络,深入委员会客厅(工作室)宣讲全国“两会”精神和“六稳”“六保”政策,走进高校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和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主动传递党的声音和政策。加强与海外“宁波帮”人士的联络联谊,围绕港澳台海外“宁波帮”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开展专题调研,赴澳门看望委员、顾问并座谈交流,坚定支持在港委员、顾问发挥好思想政治引领作用,坚决维护“一国两制”原则底线。坚持以文化人、以史育人,调研大运河宁波段保护与开发,协商文化强市建设,编辑出版《参政议政的新力作民主监督的新形式》《包达三纪念文集》《追寻宁波旅游故事》,以及6本抗疫系列史料集。成立宁波市文史研究馆,支持市政协之友联谊会、诗社、书画院、艺术团发挥积极作用。举办“不忘初心‘协’手同行”主题讲演活动,生动展现政协新样子、委员新风采、干部新面貌。重视新时代政协宣传工作,召开全市政协新闻宣传工作会议,注重运用新媒体讲好履职故事,“宁波政协”微信公众号跻身全国政协“商靓榜”前十行列。

  (六)着力固本强基,加强自身建设。严格落实向市委请示报告制度,重大事项、重要工作、重要会议做到事前有请示、事后有报告。发挥政协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定期研究机关党建、专委会分党组工作。对照中央巡视组要求开展自查自纠,支持派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开展工作。及时召开政协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专题会,研究出台领导班子加强自身建设六项措施,得到省政协、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首次召开“常委会自身建设”专题会议,研究出台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的意见,提出在政治过硬、责任担当、锤炼本领、奋发有为、维护形象上当好“五个表率”的目标要求。重视激发委员主体作用,组织委员集体视察、专题培训,制定完善参政议政积极分子评选、委员履行职责的若干规定、委员履职情况量化统计办法等制度,引导激励委员当好勤于学习、认真履职、团结合作、联系群众、遵纪守规“五个模范”,4名委员入选全省“最美政协人”。健全干部激励考核机制,加强干部培养选拔使用,召开机关处长座谈会,开展“年轻干部上讲台”,着力打造政治强、业务精、服务优、作风正、形象好的干部队伍,市政协机关被评为2020年民主评议机关作风建设先进单位。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过去一年市政协取得的成绩,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全国政协、省政协关心指导和中共宁波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府和社会各方面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和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政协常委会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清醒看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如有些调研协商的质量效果不够好,凝聚共识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不够强,发挥界别优势联系服务群众的机制还不健全,数字赋能政协履职提质增效的思路举措还需深化拓展,等等。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1年工作任务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我市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的启动之年。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做好政协工作意义重大。市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决策、省委部署、市委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决扛起锻造港口硬核力量、唱好“双城记”的使命担当,始终保持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当好“重要窗口”模范生的政治定力,着力在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中服务中心大局,着力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中广泛凝聚共识,着力在坚持双向发力中提高履职质效,充分释放人民政协制度效能,为全面建设高水平国际港口名城、高品质东方文明之都,打造现代化滨海大都市,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贡献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一)在理论武装上有更强自觉。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更加崇尚学习、深化学习,通过中心组学习、“周二夜学”、委员培训等形式,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深入学习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统一战线历史、人民政协历史结合起来,同加强视察调研、协商议政等活动的思想政治引领结合起来,引导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深入推进“书香政协”建设,制定实施年度学习计划,打响“初心讲堂”学习品牌,切实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研修并行、学用结合,制定加强理论研究工作的实施意见,围绕“率先构建政协协商民主体系”开展理论研究,为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提供理论支持。

  (二)在服务大局上有更大担当。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原则。紧扣“构建双循环枢纽城市”召开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就推进海外仓建设、支持企业深度融入内外循环、打造特色商圈街区、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水平、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等协商建言。围绕民营企业参与浙江自贸区宁波片区建设开展座谈交流,紧扣做大做强港航物流、激发人才创业创新活力、推进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发展、推动海洋渔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数字农业等开展调研协商,助力宁波增强辐射国内国际“两个扇面”、链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能力。紧盯塑造内外兼修的现代化城市品质,对高水平公交都市建设开展全会提案督办,就人口发展与城市建设组织专题调研,就建筑全生命周期管理和村庄梳理式改造进行协商建言,组织委员开展“深入田间地头,助力乡村振兴”活动。持续聚焦生态主题,围绕深入推进美丽大花园建设、努力打造美丽中国先行示范区,开展联动专项集体民主监督,恳谈协商塘河绿道贯通,民主评议自然保护地保护和利用工作。始终关注民生领域实际问题,围绕健康城市建设召开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就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推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实施全民健身战略、推动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凸显宁波中医药特色等问题进行专题协商,选择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海洋文化弘扬等开展专题调研,围绕消费者权益保护、“健康校园”建设、小区物业服务矛盾纠纷化解、网络订餐监管、社会力量办体育、红色文化传承等开展恳谈协商、小微协商,精准开展结对帮扶、“六送下乡”等社会公益活动,为建设高标准的普惠共享善治之城建言出力。

  (三)在团结联谊上有更大作为。团结是胜利的法宝。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职责使命,加强与社会各界的团结联合,推动发展充满活力的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最大限度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健全完善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合作共事机制,为各党派团体在政协更好发挥作用提供保障支持。鼓励以界别为主体开展协商议政活动,召开界别建设座谈会,调研界别工作规范问题,修订发挥界别作用的意见,出台界别小组星级评定和优秀评选办法。密切与“宁波帮”和帮宁波新生代人士的联系交往,精心组织港澳委员和港澳台侨事务顾问培训考察,专题调研优化港澳台侨人士来甬创业就业环境,发挥优势吸引更多人才服务宁波、更多项目落地宁波、更多企业投资宁波。经常走访政协委员和民族宗教界人士,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扩大民情联络站工作试点,畅通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渠道。充分发挥文史研究馆、书画院等平台作用,赋予更大的团结联谊功能。组织开展建党100周年、宁波建城1200年等系列活动,继续办好各界人士中秋茶话会,出版“宁波帮”和宁波籍民主党派先贤系列书籍,推动文脉延续、乡情永续。

  (四)在制度建设上有更大成效。制度建设具有根本性、长远性。按照全国政协、省政协要求,紧密结合宁波实际,进一步完善政协工作制度机制。制定政协协商工作规则,对主要内容、形式载体、参加范围、讨论原则、基本程序、交流方式等作出制度规范,探索政协协商制度化实践的新路径。完善加强和促进凝聚共识工作制度,健全谈心谈话、走访看望委员、专委会联系界别委员、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委员讲堂、委员宣讲团等工作机制,提升联系服务的常态化和有效性。专题调研“请你来协商”平台提质增效,以星级评定为抓手建好用好委员会客厅(工作室),探索推进“民生议事堂”建设和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实现履职重大平台更显特色、更富实效。制定进一步提高协商议政质量的若干意见,对协商议政基本原则、目标要求、路径方法、考核评价、保障措施等作出制度设计。制定出台提案工作规程,规范提案工作流程,提高提案工作质量。及时出台专委会实施细则,对主要职责、工作方式、履职程序等作出制度规定,更好发挥专委会基础性作用。健全情况通报、调查研究、对口联系等制度,为更好知情明政、协商建言提供坚实保障。

  (五)在队伍建设上有更大力度。队伍强则政协事业兴。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政协党的各项建设,落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折不扣抓好中央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着力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制定强化委员责任担当的意见,加强履职管理,健全激励机制,强化纪律约束,做好服务保障,引导委员当好人民政协制度的参与者、实践者和推动者。认真做好本届委员的考核评价工作,为新一届委员遴选提供参考依据。加快“智慧政协”建设,通过数字赋能,让委员思想在线、智慧在线、联系不断线。切实加强政协机关干部队伍建设,从严教育、从严要求、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努力建设让党委放心、让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加强对区县(市)政协工作的联系指导,坚持和完善市县两级政协年度工作交流会、秘书长工作会议、对口专委会工作会议等制度,深入推动“两个薄弱”问题解决,不断提升全市政协工作整体水平。

  三、为“十四五”规划实施广泛凝心聚力

  “十四五”规划的有效实施,关乎宁波长远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全局,关乎全体市民切身利益。全市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必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坚持双向发力、精准发力,为把美好蓝图变成幸福实景广泛凝聚人心、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注重运用集成化模式。进入新发展阶段,迫切需要运用综合集成的方法,有效应对发展环境变化带来的风险挑战。政协作为发扬民主的重要平台,在服务助推“十四五”规划实施中,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和系统思维,综合履职、集成发力,变“单打一”为“多打一”,变“一招鲜”为“招招鲜”,有效释放专门协商机构的潜能和效能。在履职内容上,要根据“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开局、实施、中期评估、收官等各个阶段特点,开展有针对性、连续性的助力助推;在履职环节上,综合运用课题调研、专题协商、民主监督、团结联谊等履职形式,串起履职链、工作链、成果链,做到建言成果和思想收获一体设计、一体落实,实现服务助推“十四五”规划实施效果最大化;在履职力量上,要注重发挥专业、渠道优势,充分调动两级政协、党派团体、专家智库等各方面积极性,广泛开展联动协商、协同调研、联合监督,有效形成“1+1>2”的效应。

  着力做深系列化文章。“十四五”规划重宏观、管长远。服务助推既要干一件成一件,更要步步为营抓深化,绘好“连环画”,形成“连续剧”。要谋深“港口篇”,选择港产城融合发展等事关“十四五”发展全局的前瞻性问题,聚焦服务能级提升、协同机制建立等关键性议题,运用全会提案、专题协商、专项监督等形式进行综合履职,一环接着一环抓,一年接着一年推,助力党委政府把港口的硬核实力转化为城市发展的不竭动力。要打造“创新篇”,聚焦创新首位战略,每年确定一个专题,就创新机制、创新平台、创新要素等议题以全会提案形式开展高规格协商议政、监督助推,积小胜为大胜,积跬步至千里,为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城市贡献政协力量。要串起“生态篇”,接好生态主题履职“接力棒”,运用多种形式一届接着一届持续发力,助力党委政府不断拓宽“两山”转化通道,建设更加宜居的美丽幸福家园。

  广泛搭建开放化平台。高水平推进现代化建设,需要最大限度凝聚人心和力量。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作为“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必须以开放的胸怀、开放的视野、开放的思维创新工作载体,在用好“请你来协商”、委员会客厅(工作室)、民情联络站等平台载体基础上,围绕破解“十四五”规划实施落地的难点堵点,搭建富有时代特征、宁波特点、政协特色的平台载体,不断开辟政协履职的“新蓝海”。要下沉工作力量,减少会议数量,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深入委员、深入基层、深入界别群众,广交深交朋友,不断扩大朋友圈、增进共识度。要拓展开放通达的渠道领域,主动适应互联网、数字化发展趋势、社会存在变化和阶层变化,拉长工作手臂,延伸履职触角,推动政协履职向界别、向“线上”、向基层群众、向新社会阶层延伸拓展,着力做到发展重心在哪里,政协工作就延伸到哪里。要充实政协智库,围绕“十四五”重大项目实施、重要政策制定、重点改革推进,物色挖掘理论功底深、研究能力强、建言水平高、影响范围广的专家学者和“宁波帮”人士,充实政协应用型智库力量,邀请参加调研视察、座谈论证、对口协商,为政协履职提供强大智力支撑。

  坚持做实精品化路径。政协不是靠说了算,而是靠说得对。要让党政部门围绕“十四五”规划等重大议题,愿意“在”政协协商、想要“在”政协协商,政协就必须牢固确立提质增效的理念,走精品化路径,切实杜绝“蜻蜓点水”“大呼隆”式履职,努力提高履职质量、打造履职品牌。要精准选题,全面对标“十四五”规划纲要,在走访调研、问卷调查等基础上,找准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的结合点,确保干到点子上、忙到紧要处。要深入解题,把调查研究作为政协建言的必经程序,坚持不调研不协商、无准备不建言,确保成果见解深刻、对策务实管用。要充分商题,合理安排协商主体和协商程序,大力营造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协商氛围,积极引导委员掌握对话的技巧、沟通的艺术、说服的能力,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真正商出特色、商出办法、商出共识、商出感情。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宁波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责任担当,自觉扛起“落实下去、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同心同德、凝心聚力,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而努力奋斗!

编辑: 陈捷纠错:171964650@qq.com

扫一扫,中国宁波网装进手机

中国宁波网手机版

微信公众号

中国宁波网(宁波甬派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版权所有(C)

Copyright(C) 2001-2020 cnnb.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312017004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4076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74-81850000 举报邮箱:nb81850@qq.com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五届宁波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稿源: 中国宁波网 2021-02-25 08:47:08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五届 宁波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2021年2月20日)

徐宇宁

徐宇宁在市政协十五届五次会议上作常委会工作报告。(王鹏摄)

  各位委员:

  我代表政协第十五届宁波市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列席会议的同志提出意见。

  一、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面对大变局大事件大考验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在中共宁波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政协及其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把履职聚焦到中央决策、省委部署、市委要求上来,服务大局有担当,建言资政重质量,凝聚共识见实效,为宁波当好浙江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作出了积极贡献。重点抓了以下工作:

  一是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对照上级文件要求,协助中共宁波市委制定《中央和省市委政协工作会议主要任务分工方案》,列出50项具体任务,并对各地党委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着力破解“两个薄弱”问题,加强对区县(市)政协工作联系指导,搭建机制化工作交流平台,推动区县(市)政协普遍设置“一办六委”、5个县级政协增设事业单位。对照省政协对各市党委政协工作考核评价办法要求,协助市委逐项梳理细化分工方案,统筹抓好工作落实。丰富政协协商交流形式,常委会会议首次听取市中级法院、市检察院工作情况通报,创建全省首个知识产权司法保护委员会客厅。紧扣完善政协工作制度新要求,制定《宁波市政协制度化建设方案》,推进29项制度的制定完善,为建言资政有用、凝聚共识有效夯实基础。聚焦专门协商机构新定位开展理论研究,形成研究成果32篇,其中3篇获省政协理论研究优秀论文一等奖,完成全国政协交办的加强和改进市县政协工作等重点课题研究。

  二是助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疫情发生后,第一时间发出行动倡议,动员和组织委员积极投身救治病人、捐款捐物、稳产稳岗、保障供应等工作,涌现各类好人好事90多项,捐款4400余万元。组织机关干部全员下沉社区和企业,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在常态化防控阶段,专题调研公共卫生基层防控能力建设、重大畜禽疫病防控、文旅行业应对突围等12个议题,跟踪建言复工复产、“六稳”“六保”实施,开展“三服务”、网上微协商等履职活动,编报《宁波政协信息》专报21期,各类履职活动获党政主要领导批示116次,以实际行动展示非常之时的政协担当。

  三是精心组织好特殊时期的大会协商。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市政协十五届四次会议全过程,分别召开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及中央和省委、市委指示精神,提出具体落实要求。更加注重双向发力,主席会议成员、界别小组召集人、政协常委主动发声、带头发言,传递正面信息、坚定发展信心,市委主要领导作出“凝聚共识、汇聚合力很好”的批示肯定。首次在全会期间运用“请你来协商”平台组织联组专题协商,围绕夯实安全生产领域基层基础、以基础设施建设引领城乡发展等6个专题,邀请党政领导现场协商。改进会风文风,缩减大会会期,严把发言质量,严明会议纪律,圆满完成选举任务,会议开得紧凑高效、风清气正。

  一年来,常委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各项职能,统筹推进各项工作。

  (一)强化学习引领,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坚持学习开路,完善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为引领,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常委会会议、机关学习会为常态的学习体系,全年举办各类学习活动160余场次,培训6400多人次。认真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制度,第一时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指示精神,特别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重要讲话精神,做到及时跟进学、结合工作学。深化理论学习系列化特色化,打造“书香政协”,创建“主席讲堂”“委员讲堂”“处长讲堂”“青年学堂”四位一体的“初心讲堂”学习品牌。组织开展当好浙江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不负韶华、攻坚担当”学习讨论,切实营造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浓厚氛围。

  (二)锚定主责主业,丰富政协协商实践。积极构建以政协全体会议为龙头,以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主席议政会、专题协商会、远程协商会为重点的协商议政格局,全年召开各类协商会议96次。搭建重大决策协商平台,在市委全会关于当好浙江建设“重要窗口”模范生的决议、制定“十四五”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建议等重要文件审议前,组织委员专题协商,以高质量履职助力党政科学民主决策。创新委员月谈会协商,根据主题灵活设置协商现场、形式和环节,先后在城市展览馆、保国寺开展协商座谈,围绕社区适老化服务与改造,首次把协商主会场搬到社区,通过现场与远程互动、线上与线下同步、市县政协联动的方式,开展“面对面”“键对键”深入协商。强化提案办理协商,通过民主评议、第三方评估、网上信息公开、“回头看”督查等形式,推动提案办理由“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460件提案面商率达92.7%,反馈结果满意率和基本满意率达98.7%。用好“请你来协商”平台,按照“6+Ⅹ”要求,开展“6”类协商活动10次,开展“Ⅹ”类小微协商28次。分批推进委员会客厅(工作室)平台建设,已建成省级委员会客厅11家、市级委员工作室28家,配套建立委员工作室工作规则、委员会客厅(工作室)对口联系安排等制度,推动协商平台常态化、制度化运作。

  (三)紧扣中心大局,助力高质量发展。聚焦“加快绿色石化万亿级产业集群发展”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开展实地调研、协商座谈17次,围绕优化产业规划布局、推动三大石化园区联动发展、强化要素支撑、延长产业链等提出意见建议37条,市委主要领导予以充分肯定。召开“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就执法进小区、以大数据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建设、推进基层协商民主、发挥社会组织作用等问题,与市政府主要领导开展面对面协商,会后形成的建议案党政部门照单全收,及时转化为抓落实的责任清单。围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开展专项监督,主席会议成员带队包干六区开展“大部队明察”,市区两级政协委员、机关干部3000多人次下沉城乡接合部、老旧小区、农贸市场、学校周边等重点部位进行“小分队暗访”,共走访点位279处、发现问题285个,并以线上交办、现场督办、协商对接会、“回头看”等形式推动问题整改,有力助推我市高分夺得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全程跟进“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深入开展有关战略性新兴产业、全域城区化等事关长远发展的课题调研,召开协商会议3次,提出意见建议52条,形成专题报告供决策参考。关注宁波舟山港高质量发展问题,4次邀请对口部门座谈协商,深入港口走访调研,共商港产城融合发展对策建议,及时向市委报送调研成果,并在全国“两会”上提交相关建议。助力宁波城市能级提升,多次视察调研东钱湖、甬江科创大走廊、文创港等重点区块,对口协商甬舟一体化发展,推动重大招商项目落实落地。聚焦市场主体开拓内贸市场的堵点痛点难点问题,从国内市场需求侧和外贸企业供给侧两端发力的角度提出对策建议,为我市探索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效路径察实情、出实招。

  (四)坚持履职为民,致力增进民生福祉。强化“加快推进我市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全会提案督办,主席会议成员集体视察综合改造项目,就顶层设计、改造模式、资金保障等问题,多次组织委员与住建部门开展协商,推动《宁波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三年行动方案》落地实施。开展“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发现问题112个,提出建议146条。围绕生猪产业、品牌农业召开委员月谈会,专题调研特色优势种业做大做强、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深入开展“六送下乡”,持续助力“三农”工作。积极参与对口扶贫工作,牵头落实3000万元资金支持宁夏吴忠市希望学校建设,推动延边汪清县黑木耳基地项目投入运行。主动回应民生关切,专题调研协商中小学生近视防控、大龄青年婚恋等热点问题。选择生态环境空间管控、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开展联动监督,赴区县(市)和功能区开展环保督察,民主评议城市绿化工作,为宁波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持续发力。发挥社情民意信息直通车作用,召开全市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会议,向全国政协、市委报送信息650期,获评全国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先进单位,关于优化港口营商环境等2篇信息获评优秀社情民意信息。

  (五)把牢中心环节,凝聚各界共识力量。支持市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更好发挥作用,优先安排大会发言,联合开展调查研究,定期征求工作意见,协商通报重点工作,党派团体参与调研视察50次、大会发言32次,提交集体提案48件,其中8件集体提案获市委主要领导阅批。密切联系走访少数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集体视察城市民族工作,促进民族团结和宗教和谐。拓展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新社会阶层人士、青年学子等团结联络,深入委员会客厅(工作室)宣讲全国“两会”精神和“六稳”“六保”政策,走进高校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省委十四届八次全会精神和市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精神,主动传递党的声音和政策。加强与海外“宁波帮”人士的联络联谊,围绕港澳台海外“宁波帮”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开展专题调研,赴澳门看望委员、顾问并座谈交流,坚定支持在港委员、顾问发挥好思想政治引领作用,坚决维护“一国两制”原则底线。坚持以文化人、以史育人,调研大运河宁波段保护与开发,协商文化强市建设,编辑出版《参政议政的新力作民主监督的新形式》《包达三纪念文集》《追寻宁波旅游故事》,以及6本抗疫系列史料集。成立宁波市文史研究馆,支持市政协之友联谊会、诗社、书画院、艺术团发挥积极作用。举办“不忘初心‘协’手同行”主题讲演活动,生动展现政协新样子、委员新风采、干部新面貌。重视新时代政协宣传工作,召开全市政协新闻宣传工作会议,注重运用新媒体讲好履职故事,“宁波政协”微信公众号跻身全国政协“商靓榜”前十行列。

  (六)着力固本强基,加强自身建设。严格落实向市委请示报告制度,重大事项、重要工作、重要会议做到事前有请示、事后有报告。发挥政协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定期研究机关党建、专委会分党组工作。对照中央巡视组要求开展自查自纠,支持派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开展工作。及时召开政协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专题会,研究出台领导班子加强自身建设六项措施,得到省政协、市委主要领导批示肯定。首次召开“常委会自身建设”专题会议,研究出台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的意见,提出在政治过硬、责任担当、锤炼本领、奋发有为、维护形象上当好“五个表率”的目标要求。重视激发委员主体作用,组织委员集体视察、专题培训,制定完善参政议政积极分子评选、委员履行职责的若干规定、委员履职情况量化统计办法等制度,引导激励委员当好勤于学习、认真履职、团结合作、联系群众、遵纪守规“五个模范”,4名委员入选全省“最美政协人”。健全干部激励考核机制,加强干部培养选拔使用,召开机关处长座谈会,开展“年轻干部上讲台”,着力打造政治强、业务精、服务优、作风正、形象好的干部队伍,市政协机关被评为2020年民主评议机关作风建设先进单位。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过去一年市政协取得的成绩,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全国政协、省政协关心指导和中共宁波市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市人大、市政府和社会各方面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市政协各参加单位、广大政协委员和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共同努力的结果。在此,我代表市政协常委会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同时,我们清醒看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如有些调研协商的质量效果不够好,凝聚共识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不够强,发挥界别优势联系服务群众的机制还不健全,数字赋能政协履职提质增效的思路举措还需深化拓展,等等。这些问题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二、2021年工作任务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我市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的启动之年。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做好政协工作意义重大。市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按照中央决策、省委部署、市委要求,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坚决扛起锻造港口硬核力量、唱好“双城记”的使命担当,始终保持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当好“重要窗口”模范生的政治定力,着力在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中服务中心大局,着力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中广泛凝聚共识,着力在坚持双向发力中提高履职质效,充分释放人民政协制度效能,为全面建设高水平国际港口名城、高品质东方文明之都,打造现代化滨海大都市,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贡献智慧和力量,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一)在理论武装上有更强自觉。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更加崇尚学习、深化学习,通过中心组学习、“周二夜学”、委员培训等形式,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深入学习中共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统一战线历史、人民政协历史结合起来,同加强视察调研、协商议政等活动的思想政治引领结合起来,引导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着力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深入推进“书香政协”建设,制定实施年度学习计划,打响“初心讲堂”学习品牌,切实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研修并行、学用结合,制定加强理论研究工作的实施意见,围绕“率先构建政协协商民主体系”开展理论研究,为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提供理论支持。

  (二)在服务大局上有更大担当。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原则。紧扣“构建双循环枢纽城市”召开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就推进海外仓建设、支持企业深度融入内外循环、打造特色商圈街区、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水平、优化口岸营商环境等协商建言。围绕民营企业参与浙江自贸区宁波片区建设开展座谈交流,紧扣做大做强港航物流、激发人才创业创新活力、推进产业技术研究院建设发展、推动海洋渔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构建数字农业等开展调研协商,助力宁波增强辐射国内国际“两个扇面”、链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能力。紧盯塑造内外兼修的现代化城市品质,对高水平公交都市建设开展全会提案督办,就人口发展与城市建设组织专题调研,就建筑全生命周期管理和村庄梳理式改造进行协商建言,组织委员开展“深入田间地头,助力乡村振兴”活动。持续聚焦生态主题,围绕深入推进美丽大花园建设、努力打造美丽中国先行示范区,开展联动专项集体民主监督,恳谈协商塘河绿道贯通,民主评议自然保护地保护和利用工作。始终关注民生领域实际问题,围绕健康城市建设召开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就改革完善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推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实施全民健身战略、推动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凸显宁波中医药特色等问题进行专题协商,选择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海洋文化弘扬等开展专题调研,围绕消费者权益保护、“健康校园”建设、小区物业服务矛盾纠纷化解、网络订餐监管、社会力量办体育、红色文化传承等开展恳谈协商、小微协商,精准开展结对帮扶、“六送下乡”等社会公益活动,为建设高标准的普惠共享善治之城建言出力。

  (三)在团结联谊上有更大作为。团结是胜利的法宝。牢牢把握新时代人民政协的职责使命,加强与社会各界的团结联合,推动发展充满活力的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最大限度把各方面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健全完善同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政协合作共事机制,为各党派团体在政协更好发挥作用提供保障支持。鼓励以界别为主体开展协商议政活动,召开界别建设座谈会,调研界别工作规范问题,修订发挥界别作用的意见,出台界别小组星级评定和优秀评选办法。密切与“宁波帮”和帮宁波新生代人士的联系交往,精心组织港澳委员和港澳台侨事务顾问培训考察,专题调研优化港澳台侨人士来甬创业就业环境,发挥优势吸引更多人才服务宁波、更多项目落地宁波、更多企业投资宁波。经常走访政协委员和民族宗教界人士,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扩大民情联络站工作试点,畅通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渠道。充分发挥文史研究馆、书画院等平台作用,赋予更大的团结联谊功能。组织开展建党100周年、宁波建城1200年等系列活动,继续办好各界人士中秋茶话会,出版“宁波帮”和宁波籍民主党派先贤系列书籍,推动文脉延续、乡情永续。

  (四)在制度建设上有更大成效。制度建设具有根本性、长远性。按照全国政协、省政协要求,紧密结合宁波实际,进一步完善政协工作制度机制。制定政协协商工作规则,对主要内容、形式载体、参加范围、讨论原则、基本程序、交流方式等作出制度规范,探索政协协商制度化实践的新路径。完善加强和促进凝聚共识工作制度,健全谈心谈话、走访看望委员、专委会联系界别委员、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委员讲堂、委员宣讲团等工作机制,提升联系服务的常态化和有效性。专题调研“请你来协商”平台提质增效,以星级评定为抓手建好用好委员会客厅(工作室),探索推进“民生议事堂”建设和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实现履职重大平台更显特色、更富实效。制定进一步提高协商议政质量的若干意见,对协商议政基本原则、目标要求、路径方法、考核评价、保障措施等作出制度设计。制定出台提案工作规程,规范提案工作流程,提高提案工作质量。及时出台专委会实施细则,对主要职责、工作方式、履职程序等作出制度规定,更好发挥专委会基础性作用。健全情况通报、调查研究、对口联系等制度,为更好知情明政、协商建言提供坚实保障。

  (五)在队伍建设上有更大力度。队伍强则政协事业兴。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政协党的各项建设,落细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折不扣抓好中央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着力加强委员队伍建设,制定强化委员责任担当的意见,加强履职管理,健全激励机制,强化纪律约束,做好服务保障,引导委员当好人民政协制度的参与者、实践者和推动者。认真做好本届委员的考核评价工作,为新一届委员遴选提供参考依据。加快“智慧政协”建设,通过数字赋能,让委员思想在线、智慧在线、联系不断线。切实加强政协机关干部队伍建设,从严教育、从严要求、从严管理、从严监督,努力建设让党委放心、让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加强对区县(市)政协工作的联系指导,坚持和完善市县两级政协年度工作交流会、秘书长工作会议、对口专委会工作会议等制度,深入推动“两个薄弱”问题解决,不断提升全市政协工作整体水平。

  三、为“十四五”规划实施广泛凝心聚力

  “十四五”规划的有效实施,关乎宁波长远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全局,关乎全体市民切身利益。全市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必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坚持双向发力、精准发力,为把美好蓝图变成幸福实景广泛凝聚人心、凝聚共识、凝聚智慧、凝聚力量。

  注重运用集成化模式。进入新发展阶段,迫切需要运用综合集成的方法,有效应对发展环境变化带来的风险挑战。政协作为发扬民主的重要平台,在服务助推“十四五”规划实施中,必须坚持系统观念和系统思维,综合履职、集成发力,变“单打一”为“多打一”,变“一招鲜”为“招招鲜”,有效释放专门协商机构的潜能和效能。在履职内容上,要根据“十四五”规划的编制、开局、实施、中期评估、收官等各个阶段特点,开展有针对性、连续性的助力助推;在履职环节上,综合运用课题调研、专题协商、民主监督、团结联谊等履职形式,串起履职链、工作链、成果链,做到建言成果和思想收获一体设计、一体落实,实现服务助推“十四五”规划实施效果最大化;在履职力量上,要注重发挥专业、渠道优势,充分调动两级政协、党派团体、专家智库等各方面积极性,广泛开展联动协商、协同调研、联合监督,有效形成“1+1>2”的效应。

  着力做深系列化文章。“十四五”规划重宏观、管长远。服务助推既要干一件成一件,更要步步为营抓深化,绘好“连环画”,形成“连续剧”。要谋深“港口篇”,选择港产城融合发展等事关“十四五”发展全局的前瞻性问题,聚焦服务能级提升、协同机制建立等关键性议题,运用全会提案、专题协商、专项监督等形式进行综合履职,一环接着一环抓,一年接着一年推,助力党委政府把港口的硬核实力转化为城市发展的不竭动力。要打造“创新篇”,聚焦创新首位战略,每年确定一个专题,就创新机制、创新平台、创新要素等议题以全会提案形式开展高规格协商议政、监督助推,积小胜为大胜,积跬步至千里,为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城市贡献政协力量。要串起“生态篇”,接好生态主题履职“接力棒”,运用多种形式一届接着一届持续发力,助力党委政府不断拓宽“两山”转化通道,建设更加宜居的美丽幸福家园。

  广泛搭建开放化平台。高水平推进现代化建设,需要最大限度凝聚人心和力量。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爱国统一战线组织,作为“重要阵地”“重要平台”“重要渠道”,必须以开放的胸怀、开放的视野、开放的思维创新工作载体,在用好“请你来协商”、委员会客厅(工作室)、民情联络站等平台载体基础上,围绕破解“十四五”规划实施落地的难点堵点,搭建富有时代特征、宁波特点、政协特色的平台载体,不断开辟政协履职的“新蓝海”。要下沉工作力量,减少会议数量,腾出更多时间和精力,深入委员、深入基层、深入界别群众,广交深交朋友,不断扩大朋友圈、增进共识度。要拓展开放通达的渠道领域,主动适应互联网、数字化发展趋势、社会存在变化和阶层变化,拉长工作手臂,延伸履职触角,推动政协履职向界别、向“线上”、向基层群众、向新社会阶层延伸拓展,着力做到发展重心在哪里,政协工作就延伸到哪里。要充实政协智库,围绕“十四五”重大项目实施、重要政策制定、重点改革推进,物色挖掘理论功底深、研究能力强、建言水平高、影响范围广的专家学者和“宁波帮”人士,充实政协应用型智库力量,邀请参加调研视察、座谈论证、对口协商,为政协履职提供强大智力支撑。

  坚持做实精品化路径。政协不是靠说了算,而是靠说得对。要让党政部门围绕“十四五”规划等重大议题,愿意“在”政协协商、想要“在”政协协商,政协就必须牢固确立提质增效的理念,走精品化路径,切实杜绝“蜻蜓点水”“大呼隆”式履职,努力提高履职质量、打造履职品牌。要精准选题,全面对标“十四五”规划纲要,在走访调研、问卷调查等基础上,找准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的结合点,确保干到点子上、忙到紧要处。要深入解题,把调查研究作为政协建言的必经程序,坚持不调研不协商、无准备不建言,确保成果见解深刻、对策务实管用。要充分商题,合理安排协商主体和协商程序,大力营造既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又理性有度、合法依章的良好协商氛围,积极引导委员掌握对话的技巧、沟通的艺术、说服的能力,做到言之有据、言之有理、言之有度、言之有物,真正商出特色、商出办法、商出共识、商出感情。

  各位委员、各位同志,征途漫漫,惟有奋斗。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在中共宁波市委的坚强领导下,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责任担当,自觉扛起“落实下去、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同心同德、凝心聚力,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而努力奋斗!

纠错:171964650@qq.com 编辑: 陈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