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宁波网  >  新闻中心专题  >  宁波热点  >  五水共治  >  美丽河湖
江北这片荷花池好看好吃 还能抗台
http://nbwsgz.cnnb.com.cn  宁波五水共治网  2018年09月26日

  在过去的这个夏天,你有静下心来,细细品味过夏日精灵——荷花的美丽吗?如果没有,不要遗憾,今天就先来补足你失去的夏天。

  这片惊艳了整个夏天的荷花其实离我们并不远,它们就在江北区甬江街道外漕村的“莲花池”中。如今,荷花虽已大都落去,池子里的莲藕却迎来了丰收的季节。

  连日来,种植大户陈惠良就在池子里忙碌着。“每天下午开挖,第二天上午开卖。”荷花旺时游人如织,现如今采藕忙,这片荷花池不仅好看,莲藕更是进入了市民们的餐桌上。

  但其实,这里的荷花池除了美貌与美味,还背负了另一项“秘密任务”:“江北区田园湿地工程的排头兵”。江北区农水局相关负责人说,田园湿地,就是利用水田和水生植物,配套水循环系统,发挥滞蓄洪、净化水质、美化田园的功能。最重要的,就是解决村庄内涝、分担城市内涝压力。

  那么作用有多大呢?先来看一个数据:外漕村的田园湿地工程,按照深度70厘米,面积500亩来计算,片区共可蓄水24万立方米,相当于五分之一个荪湖水库!就在刚刚过去的“山竹”台风所引发的暴雨期间,水田发挥了强劲的蓄水作用,保障了周边城区的低水位。而在去年以前,这里还是一片旱耕地,每每台风暴雨期间,农户就会为了保护蔬菜集体排水,导致村庄城市内涝加重。

  相关负责人介绍,2017年,由街道出面将土地统一流转给了三位大包户,并引导他们种植了水生植物莲藕。 “自从这里变成了‘莲花池’,村里一下雨就积水的情况一去不复返了。”这是外漕村村民们最直观的感受。但其实,在这当中还有着不少小门道。田园湿地不是简单地把旱耕地改造成水田,而是应用了湿地环境修复技术、灌溉水环境循环系统以及生态动态监测等关键技术,实现湿地内部生活污水与灌溉残余污水的内部降解、消化、循环、再利用,真正意义上做到区域零直排。

  外漕村这片水田的西南面是一条西大河,在西大河与水田之间开挖人工湿地,种植再力花、美人蕉、梭鱼草,适时投入相应品种鱼类、蛙类、贝壳类等生物形成生态湿地。莲藕水田、西大河、生态湿地三者相互贯通,形成了大水循环生态系统。而在西大河与生态湿地之间的游步道里,还专门设立了一条塑胶跑道,连通了北环东路与梅竹路,形成了约6公里三角形的跑道。

  “未来,这里可以举办自行车赛、迷你马拉松等赛事。”相关负责人说。此外,生态湿地与水田之间的步道,加上数条纵横在水田的机耕路,都使得游客赏玩荷花,游览生态湿地更为方便。目前,总投资250万元的外漕村田园湿地工程一期项目已完成30%,预计11月底全部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