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宁波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中国宁波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红黑榜奖罚分明 街长制全域推广
稿源: 浙江日报   2018-08-02 11:09:52

  近日,吴兴区埭溪镇的26家商户被授予“文明经营户”的称号,原因之一是他们主动做好了门前三包。“随着小城镇管理的精细化,我们通过表彰奖励等方式,充分带动群众的参与性和积极性,共同维护城镇环境。”埭溪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今的埭溪镇,以往垃圾乱堆、汽车乱停的混乱场面早已不见,大街小巷秩序井然,镇区面貌焕然一新。

  埭溪镇作为吴兴区小城镇整治的样板镇之一,今年以来,通过“挂摘牌+红黑榜”制度,鼓励先进,鞭策后进。在推进过程中,由镇政府牵头成立集镇商户协会,并建立由镇领导、相关科室成员、“四个平台”相关职能部门人员、商户协会代表、“路(街)长”等组成的“文明商户”评审委员会,每月对商户进行评选,对环境卫生好、城镇秩序维护好的商户颁发“文明经营户”奖牌,并在街口显眼位置树立“红黑榜”。

  据介绍,对进入“红榜”的商户,政府将在相关优惠政策申请上,予以优先考虑,充分发挥示范商户的领头表率作用,辐射带动其他商家共同改善城镇环境。而对进入“黑榜”的商户,将按照“门前三包责任书”约定进行处罚,并在公示栏予以警示。“‘红黑榜’的推行,有效地促进了小城镇管理的有效性和群众的自觉性,是解决城镇管理难题的有力举措。”埭溪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今年,吴兴区通过深入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以“治管同步、建管并行”为核心探索城镇管理长效机制,发挥优秀样板镇示范带动作用只是其中一大措施,各镇区还通过“全域街(路)长制”力争实现每条街道有人管、管得住、管得好。

  八里店镇因地制宜创新探索的“楼长制”,由政府工作人员、交警、行政执法、小区物业、小区居民志愿者等共同组成“楼长制”工作系统平台,落实相应的工作场所并民主推选“楼长”,建立“一楼一档”。工作中,楼长负责每日对楼前屋后进行巡查,将发现的楼道堆积杂物、垃圾清运不及时和单元门前台阶破损等问题及时发送到“楼长制”工作群,物业接到反馈后迅速安排人员解决问题。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深化街(路)长制,最大限度整合基层管理服务资源,积极探索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长效管理的‘吴兴模式’。”吴兴区镇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