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宁波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中国宁波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水韵悠然 上虞谢塘打造生态宜居小镇
稿源: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18-07-30 08:57:00

  大暑时节,走在绍兴上虞区谢塘镇盖谢河畔,一条生态良好、环境优美、富有水韵的风情景观带,映入眼帘。

  盖谢河风情景观带改造,是谢塘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重点项目之一。2017年以来,该镇围绕“谢晋故里、梨园谢塘”定位,全力推进整治工作。

  据悉,谢塘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主要涉及“一纵三横三片区”,“一纵”即边沥线景观带,“三横”分别是晋生品质街区、盖谢河亲水景观带和灵惠古街,并由“一纵三横”将集镇划分为边沥线两侧的工业集聚区、晋生街两侧的生活居住区、盖谢河以北及古街为主的生态田园区。

  整治工作开展以来,谢塘镇投入约800万元,对东联村双桥至五联桥约900米长的盖谢河河道,重新布局两岸景观带功能。当地通过提升主要出入口环境,点缀式布置文化景观,以及沿岸生态修复、座椅安放、健身器材换新、球场设计等,营造休憩健身、休闲漫步、人文展示为一体的沿河景观带,使盖谢河焕发新的发展升级。

  晋生街是谢塘镇最主要的商业街区。目前,沿街房屋的外墙色彩协调统一,店面招牌整齐美观,凌空的“蜘蛛网”没了踪影,车辆整齐停放在泊位,街头的乱摆摊、乱占道现象已基本杜绝。走在平整的道路上,两侧建筑白墙黛瓦美观整洁,房屋周围整洁空旷,以前堆放的杂物早已消失不见。路边绿化带里,乔木灌木枝叶繁茂。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谢塘镇的可持续发展创造了难得的机遇,也实实在在提升了古镇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我们每天晚饭后有了新的去处。”谢塘镇居民陆龙德说。

  下阶段,谢塘镇将积极有效、合理有序地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后续工作,以全民共治的理念推动长效管理,制定村规民约,加强宣传发动,营造人人参与、自主管理的浓厚氛围;组建管护力量,落实设施维护、河道管护、绿化养护、垃圾运收、公厕保洁等队伍。

  “我们将借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一步推动小镇建设,将谢塘建设成为居住环境优美、生态环境良好的幸福小镇。”谢塘镇相关负责人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