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宁波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中国宁波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六横台门 这个小镇渔味有点浓
稿源: 浙江日报   2018-07-26 10:45:46

  小城镇,一头连着城市,一头连着农村,是城与乡的纽带。

  六横台门,这个位于舟山市普陀区以海洋渔业等产业为核心的海岛,正经历着从一个岛到一座城的美丽蜕变。

  这种蜕变,来自于六横开展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

  自2016年10月六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台门片区作为其中一个重要区块,整治进度迅速,整治成效明显。今年,台门建成区共有23个整治项目入列,总投资达6931万元,已全部完工。

  放眼台门片区,一个集旅游服务与生活配套功能于一体,渔味浓厚的海洋岛屿休闲旅游基地正在形成……

  挂图作战凝聚合力整治

  一走进六横便民服务中心,一楼醒目地张贴着一张小城镇综合整治(台门片区)任务清单图,重点任务内容、责任单位、每月进度等情况一目了然。

  清单上墙,挂图作战。今年以来,六横镇完善办公室机制,成立由管委会主任为组长,23家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并建立8个专项整治组。

  “我们对各个项目建设进行追踪督查,实时检查项目进展情况,每月公布完成情况。”据六横管委会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挂图作战的时间节点,他们会督促项目负责人按时完成计划任务。若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相关负责组的年终评优等考核会受到影响。

  今年7月初,六横管委会小城镇综合整治动员会再次举行,会上进一步理清思路、明确责任、鼓舞干劲、凝聚合力。8个专项整治组当场立下“军令状”,冲刺迎检。

  双屿商港内塑小城气质

  翻修一新的街区,海湾式布局的商铺……

  踏上六横台门社区台兴路、镇府路等路段,只见沿街商铺和居民楼错落有致,外墙色彩温暖和煦,不管是红陶筒瓦、弧形墙、一步阳台,抑或是红色屋顶、圆弧檐口等,建筑特色引人入胜。

  双屿文化是六横的历史文化名牌。著名航海家郑和七下西洋船队以六横双屿港为后勤补给基地,16世纪的“双屿港”更是举世闻名的亚洲最繁华的自由贸易港之一。

  挖掘历史重塑现代街区,赋予了台门寻求新发展的契机。已经完成的双屿商港小镇一期工程,催化了老城区的蜕变,重现了16世纪的繁华。

  “变化很大!”台门菜场附近的杂货店老板娘对这项民生工程赞不绝口。她说自己搬来这里做生意10多年了,政府出钱给自家门窗换上了新颜。“门面漂亮了,光顾的人自然就多了。”

  2016年起,六横投资5000万元启动建设“双屿商港小镇”,对台门台兴路、镇府路两侧及人民北路两侧房屋实施立面改造。目前,双屿商港小镇二期工程已完成。

  “今后这里将被打造成异国风情的观光、游览、商贸风情区。”六横管委会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说,还将结合台门国家一级渔港的地域优势,打造海洋特色产业街。

  三大整治传递民生温度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最大的变化就是城市颜值提升,随之带来的是百姓幸福指数的提高。

  现在的台门人,一定还能想起走在街头,抬头可见的蜘蛛网、随处乱停的各种车辆和各种此起彼伏的喇叭声……而今,这里已是一个新台门。

  三大整治措施,美了台门,也传递了民生温度。

  面对城市建设的发展,通信架空线路落地是城市美化和城建发展的必经之路,也是六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重要任务之一。在城镇秩序整治中,台门建成区台兴路、镇府路、文化路、人民路、长寿路、客运路、夹屯路高低压和弱电线路全部落地,主城区彻底告别“空中蜘蛛网”。并清理“僵尸车”20辆,整治违法占道现象1250起,完成违法建筑拆除225处,面积达4870平方米,还累计改造“赤膊墙”8510平方米,完成蓝色屋面整治51800平方米。

  在环境卫生整治中,台门针对重点区域以及路面、水面、立面的环境卫生开展综合整治,消除“脏乱差”,完成垃圾死角清理1160处。

  在乡容镇貌整治中,除双屿商港小镇建设提升改造工程等立面工程的顺利实施外,台门还完成了违法广告清除1320处,绿化补种10500平方米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