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宁波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中国宁波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骆驼街道:“第三方”管护让城镇更靓丽
稿源: 中国宁波网   2018-07-18 08:39:57

特保队员协助整治店铺占道营业。(余建文陆咏摄)

  近一个月来,世界杯激战正酣,镇海区三五路与荣骆路交叉口的骆驼夜宵城里,每晚热闹非凡,食客们一边乘凉看球一边享受美食。一年前,骆驼街道将辖区内分散的路边夜宵摊集中到此,实行统一管理。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中队队长童雷鸣说,街道对摊档的营业秩序、垃圾处理、噪声控制等提出明确要求,并引入特保队伍加强巡查,遏制“脏乱差”,实现市容市貌和治安状况双提升。

  骆驼街道区域面积30平方公里,其中建成区近4平方公里,人口逾12万。近年来,随着镇海新城的崛起,新增人口大量涌入,城市化的高速发展对城市管理、运营提出更高要求。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范骏介绍,以前的管理是半城半乡式的,已不符合城市发展的要求,必须做大调整。在整合现有力量的基础上,街道多方面引入社会资源,走专业化、市场化道路,实现质的提升。

  改革从保洁领域破题。现代化的新城,对道路保洁提出高要求,仅靠原有的只有150余人的环卫所,难当重任。骆驼街道尝试引入服务外包机制,将部分业务交由第三方保洁机构,并积极推行机扫作业。几年来,该街道根据实际,对保洁外包服务的招标、管理和考核办法进行了三次大调整,最终实现全域保洁社会化运作。范骏说,现在,各外包机构分工明确,街道“只当裁判,不当运动员”,哪家做得不好、测评得分低就换掉,保证了保洁的高水准,连续数年在全市考核中位居前列。

  保洁之后,还要做好保序。几年前,街道在市机电园区建了一支特保队伍,协助城管部门加强路面管理管控,效果不错。后来,骆驼菜场及周边、新城核心区也相继建立特保队伍。童雷鸣说,“一个街道有三支队伍,各管一摊,形不成合力,无法统一调配力量,存在管理空白等问题”。去年,街道对此进行了大幅度改革,通过统一招标,引入一支全新的、拥有70人的特保队伍,按照网格划分管理区域。街道每年投入350万元,特保队伍实行全员聘用制,由骆驼中队代表驻地街道对其进行考核管理,工作时间从早上5点至晚上12点,配合做好整治保障工作,遇到突发事件,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协助。童队长说,特保队伍的整合极大地补充了城管执法力量的不足,在道路沿线拆违整治、背街小巷环境治理等工作上发挥了重要作用。

  保序之余,还有城市美化。在市政养护、园林绿化养护方面,街道同样引入第三方模式,交由区级专业机构来打理。目前,骆驼街道每年投入逾2000万元,将市容管理、交通协管、市场保洁、园林、市政养护等五大块,全部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实现第三方社会化运作,覆盖面名列镇海首位。

  范骏说,从运作效果看,政府花这点钱,组建五支队伍,不仅补充了行政管理力量的不足,而且使城市管理工作日趋常态化、动态化、专业化。特别是自去年以来,骆驼街道同时开展了老集镇棚户区改造、329国道沿线整治和雨污分流改造等重点工作,城市管理难度陡增。“有了社会化专业队伍的保障,各项建设均顺利开展,城市面貌有了极大的改观,对打造品质城区、提升居民幸福感,有直接推动作用,”范骏说。

  宁波日报记者余建文

  通讯员陆金妹陆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