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宁波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中国宁波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一场别开生面的"居民说事" 海曙环境整治攻坚战这么打
稿源: 甬派   2018-07-16 14:16:34

  今天一早,在海曙区望春街道青林湾街内街,城管队员、物业公司与党员志愿者一家家上门对店铺乱堆乱放问题进行督促整治,短短一个早上,内街面貌就大有改善,居民交口称赞。

  这是青林湾社区针对辖区8个网格区块的脏、乱、差现象开展的“你来挑刺,我来整改”行动,就在昨日,社区党委召集党员、群众、物业和业委会代表以“居民说事”的形式,对当下急需整改的问题进行了梳理,会上大家热议了内街店铺乱堆放的问题,最终一致决定要将这个整治工作摆上攻坚日程。

  连日来,海曙掀起一场史无前例的环境整治攻坚战。在党员干部带头奋战整治一线为民解忧的同时,如何听取民意,集中大家的意见和建议,成为最大亮色。

  海曙区现有老小区98个、850万平方米,小区环境整治面广量大且涉及方方面面,需要让整改工作在群众商议基础上有序推进,海曙区依托“居民说事”平台,广泛听取居民群众代表呼声、意见,不仅能确保排查无盲区、问题零疏漏,更能把整治工作做进老百姓的心坎里。

  “小区的垃圾桶放在那儿最合理?”“志愿者什么时间点进行分类指导效果最好”“小区卫生死角如何监管”……日前,在南门街道澄浪社区的“居民议事会”上,党员志愿者、居民代表、物业和居委会代表则重点讨论社区环境整治长效监管问题。两个多小时的讨论中,街道党工委负责人仔细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并表示,街道立即联合相关部门解决问题,能改的马上改;不在街道职能范围内的,则积极向相关部门反映,尽快给出答复。

  群众的呼声听到了,轻重缓急摸清了,政府可不是就能当起“甩手掌柜”。日前,海曙区不仅召开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推进会,作出了海曙区老小区有机更新三年行动计划,还下发了关于开展“一线破难,小事建功”活动的通知。要求全区机关党员干部开展“我承诺、我带头”、“走一线、察民情”、“两封信、广发动”三大活动,立即深入一线,帮助社区环境整治出好点子,出实力气。

  利用周末时间,海曙区编委办党员干部,在水岸心境社区开展巡逻走访、问题查找、志愿服务等工作,清理了小区主干道及两侧绿化带卫生死角,引导小区居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海曙团区委组织党员志愿者队伍前往高桥镇紫薇社区开展“美小二·践行垃圾分类青年在行动”志愿服务,受到群众点赞。连日来,区住建局在物业服务品质提升活动中,将城区9个街道190个小区划分为9大片区,分别由9位局领导带队,41位中层干部负责,充分发挥了联系、协助、督促的作用。

  如今,这样热火的场景在海曙区随处可见。据悉,该区通过“干部联系、组团结对”机制,已组建17个组、104支环境整治攻坚小分队,每组由区领导带队,每支小分队由3-5名机关骨干组成,深入一线对涉及公共设施、小区绿化、环境卫生、垃圾分类等各领域的“民生小事”开展拉网式大排查,同时仔细收集民声民意,参加义务劳动、联系结对、整改督查等工作。一段时间来,共有1092人次机关干部参与此项活动。

  与此同时,海曙区各部门针对居民反映的意见,正在列出问题清单、整改清单,并整合各类资源,集中民智民力,认真抓好整改,在千方百计解民忧、纾民困、暖民心的同时,真抓实干锤炼干部作风,齐心协力共建美丽家园。通讯员 续大治 尤文军 记者陈朝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