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宁波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中国宁波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温岭滥田湖村的绿色崛起
稿源: 浙江日报   2018-07-10 11:23:01

  夜色中的乡村,向来是寂静的。山谷里的滥田湖村,却成了一个例外。

  7月4日晚7时许,当我们来到温岭大溪镇方山景区脚下的滥田湖村时,但见一辆辆私家车从山外接踵驶来。它们穿过青绿色的稻田,沿着蜿蜒山路,驶向一个名为“里垄谷”的小山坳。在那儿,一场依着梯田坡地布设的灯光秀即将上演,人们都想看看,绿水青山与五彩灯光,会组合出怎样的绚烂风景。

  人们尚不知道的是,不久前,滥田湖村还与上海中青旅签下意向协议,即将迎来一个投资总额达30亿元的大项目。“‘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对绿色发展的坚持和努力,终于迎来了丰厚回报。”村支书林本卫说。

  守护生态不放松

  方山脚下的滥田湖村,地处温岭乐清黄岩三市区交界,因几块常年积水的稻田而得名。无论是站在山谷,还是爬上各个山头,都能看到层峦叠嶂、气势磅礴的世界地质公园方山。这些年,方山景区虽不断升级,但并未带动村里经济发展。

  2014年,方山景区开始创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按要求需要配套建设停车场。这给滥田湖村的发展带来了一次重要机遇。“停车场和小卖部建好后,每年可给村集体增加40万元的收入。”村主任黄义俭说,即便村集体有了收入,但村民增收致富,依然没有好的门路。

  为了守护景区的生态环境,滥田湖村不发展工业。大溪镇镇长林晓敏说,当地一直渴望能引进一个好的工商资本项目,再根据项目整体规划,做好村庄规划,从而避免重复建设,以及对生态资源的破坏。

  “近年来,滥田湖村也先后迎来不少项目,但我们发现,很多项目都以房地产开发为最终目的,这并非我们想要的。”林晓敏说,镇村两级下定决心,拒绝了这些项目,“我们希望的,是能带动村民致富、村庄发展。”

  镇干部还透露了困扰滥田湖村发展的另一个重要因素:原本的村两委班子不够团结和谐。每次村里召开支部党员大会或村民代表大会时,总会出现争论不休甚至骂人打架的情况,更别提齐心协力谋发展了,“不少想回来投资的乡贤,也因此望而却步”。

  环境革命引蝶变

  滥田湖村的坚守,终于在2017年迎来了曙光。

  这年2月,新的村两委班子产生;6月,又迎来了温岭市农业林业局派来驻村的第一书记——王进。

  2017年6月1日,沿着新修好的104国道复线,王进第一次踏进滥田湖村。林晓敏告诉他,随着交通的改善,这里已成为温岭的南大门,距温州雁荡山只有15分钟车程,温台轻轨连接线也将路经此地,“整个浙南地区都没大型的亲子乐园,这里完全可打造成上规模的休闲观光农业旅游基地。”

  站在村中,眼前满目青翠,但仔细看来,却是大片荒山野地。王进下定决心,要团结带领村两委干部和全体村民,彻底抓好村庄环境建设。借助创建乡村振兴精品村和A级旅游景区,方山脚下的环境革命就此开启。

  黄义俭回忆说:“在第一场环境革命中,我们清理出了200多车、2000多吨的陈年垃圾。”除了清理垃圾,他们整修道路,拆除违建,开展垃圾分类,关停了为数不多的几家车床加工小作坊,“损失了几万元租金,也是值得的。”眼下,还将开展以美丽庭院创建为主的第三场环境革命。

  夜晚,漫步村道,清风徐来,村容整洁。在新修的健身公园里,吃完晚饭的村民们走出家门,来这里锻炼身体。村民杨苏英自豪地说:“你看,我们村空气多新鲜,环境多好啊。”

  如今的滥田湖村,是值得村人炫耀的。今年初,该村入选“省级生态文化基地”和“省级森林人家”。“整个台州,同时拥有两块省级金字招牌的,目前也只有我们滥田湖村。”王进说。

  更令村民喜悦的是,随着环境革命的深入,滥田湖村的发展终于拨云见日。

  正是乡贤回归时

  进村采访时,恰遇镇干部和村两委干部在议事:上海中青旅要对滥田湖做整村开发,双方要深入对接。停滞多年的村庄规划,正在重新修编,以便更好地与工商资本项目结合起来。“我们等了太久,很珍惜这个机会。”黄义俭说。

  为何要坚持引进休闲旅游类项目?林晓敏带着我们来到村里的“里垄谷”。在这里,我们看见的,不仅是一场令人惊艳的山谷灯光秀,更是一个休闲旅游业带动村民致富的范本。

  2014年,看着生态农业风生水起,乡贤黄晓良回村流转150亩荒山,搞起生态农业。但他很快发现,由于滥田湖村的知名度低、位置偏远,纯农业效益太低,就萌生出发展休闲旅游业的想法,“我先后请回两个大学生儿子,让他们帮忙出谋划策。”

  1985年生的大儿子黄挺,已被阳光晒得黝黑,去年以来,看到村中的环境之变后,他和弟弟先后策划了首届稻草文化节、灯光节、美食文化节。去年春节期间,因举办稻草文化节,小山村瞬间成“网红”,平均每日涌进万余名游客。

  “‘里垄谷’的发展,离不开镇村两级干部的支持。”黄晓良说,村道至山谷,本是条狭窄的黄泥路,不适合车来车往。王进向农业林业局争取到35万元资金,他自己又投入35万元资金,修建起900米长、6米宽的柏油马路,直接连通至停车场。

  黄义俭说,滥田湖村已迎来乡贤回归的时刻。除了“里垄谷”黄晓良父子三人,还有悉心培育方山云雾茶的黄瑞兵,刚来开发观光农业的黄灵云。这些项目,已为百余名村民解决就业问题。

  晚7时30分,山谷里的灯光秀准时开启。借着闪烁的灯光,我们看到,村民脸上尽是喜悦的神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