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宁波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中国宁波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宁海书记暗访城乡环境整治:开出“五治”良方
稿源: 甬派   2018-07-09 10:49:00

  “这张是建筑垃圾乱倾倒,你看,边上就是垃圾临时堆放点;这张是人行道施工后留下的坑,简单地做了填埋和警示,看样子有段时间,不但影响美观而且也不方便老百姓行走;……”不打招呼,线路保密,直奔现场。7月8日下午,宁海县委书记杨勇轻车简从,只带媒体记者,随机暗访调研城乡环境整治,“问诊”城市大街小巷中存在的诸多环境问题。并随后紧急召开环境整治座谈会,用投影仪把现场暗访拍摄的照片一张一张地播放给与会的相关部门和街道负责人看,“这些都是我们下午随机走访拍摄的,反映的问题都是群众关心的‘关键小事’,也是我们城乡争优的关键所在。”

  “关键小事”不解决,老百姓怎能满意?

  下午两点,暑热当头。两辆小车悄悄驶进桃源北路一处隐蔽小道,刚下车,看到的是一堆建筑垃圾堆放在小树丛边。杨勇说,不远处就是宁海的样板路——桃源北路,而就在这条路的十几米开外,就是垃圾堆。像这些存在于隐蔽小道的环境问题,是城市管理中存在的薄弱环节。

  湖西花园是一个新小区,装修户很多,在小区北门,人行道上堆放着一堆建筑垃圾夹杂着生活垃圾,高温下散发着臭气,都没有被及时清理。而在隔水洋村,几只“藏在”街面夜宵棚后面的垃圾筒散发阵阵臭气,有群众反映,一到晚上,乱停车,乱扔垃圾……非常影响周边老百姓的生活。

  在金水路一侧的绿化带,杨勇随手抓起一根绿植的支撑竹竿,“你看,都烂了,几乎挂在树上了,还支撑什么?”绿化带的支撑杆,其作用本是为了保证新移植的树木安全成活,但许多支撑杆早就成了“摆设”,成了无用之物。

  在中山西路一居民楼外墙,各种线路相互搭在一起,有的因没有固定措施导致坠挂半空,杨勇说,这些线都密密麻麻地黏在一起,不仅影响美观,安全也是问题。正说着,一名环卫工人骑着环卫车驶过,杨勇马上走上前主动问候:“早上几点上班、几点下班?一天工作几个小时?收入多少?”环卫工人一一回答。这时,杨勇突然发现老伯的衣襟上沾了一片土,他马上用手帮老伯掸了掸,并叮嘱老人天热要注意身体。

  立即整改,“集中整治月”马上启动!

  杨勇说,这次随机性暗访调研,是贯彻省市“大学习大调研大抓落实”的有关要求。选择环境问题,是因为从中央到省市都对环境问题高度重视,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郑栅洁多次对“城市围挡”“垃圾围城”等问题进行暗访督查、作出批示指示,高标准、严要求、实打实、硬碰硬,我们当然更要拿出最大的努力狠抓环境整治,推动城乡争优。

  城乡共治。既要保证城乡干净、整洁、有序,也要注重美化、彩化、亮化。既要注重白天风光,也要注重夜景灯光。既要注重农村环境,也要注重城区小区环境。既要注重生活垃圾分类处理,也要注重建筑垃圾、工业垃圾综合整治,决不能一堆了之、一挡了之。

  水陆同治。对照污水零直排区建设“四年任务两年完成”的要求,及时破解存在的污水处理厂未实质运行、未纳管乡镇污水处理设施标准低、农村生活污水建设资金压力大等问题。同时,要按照既定计划倒排时间,抓紧推进截污纳管等建设。

  条块联治。对城市围挡,区域结合部和城乡结合部的环境整治,农田和道路两侧的垃圾清理,小区整治等,要挂牌督办、对账销号,并组织“回头看”,确保整改实效。对内,要理顺部门、园区、乡镇以及村社之间的职责分工,补位不缺位、推动不推诿,联动抓好环境整治。

  标本兼治。结合县委县政府实施推进厕所、垃圾、管线、边角“四大革命”,要从根子里解决问题。同时对已经出台的城乡环境卫生保洁一体化管理、建筑垃圾处置等一揽子环境管理机制进行“回头看”评估。

  社会群治。要强化基层党建的教育引领功能,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政企同心,落实好“门前三包”制度。媒体也要加强曝光力度,把曝光制度常态化。

  针对当天查到的“病症”,杨勇还开出一剂猛药:从当天起,启动为期一个月的城乡环境集中整治月行动,对环境卫生、城市管理、市场秩序等进行高强度、密集式整治,以扎实工作作风推动解决落实,还群众一个宜居有序的高质量环境。通讯员蒋攀赵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