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宁波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中国宁波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下应:精准发力打造“东南新城”
稿源: 中国宁波网   2018-05-16 08:44:10

  湾底村一景。 (朱军备朱娇娇摄)

  下应街道夜景。

  鄞州智能健康产业园、轨道交通4号线、首南路和甬新河景观绿化带、江六新村一期二期、洋江水岸一期配套幼儿园……随着一大批项目规划、建设的全面推进,“东南新城”正在蝶变。

  今年,下应街道积极响应鄞州区“六大专项行动”号召,挖掘街道在招商引资增效、重大项目攻坚、强创新转动能、城市品质提档、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亮点,聚焦有效投入、产业升级、创新发展,勾勒出下应街道高质量发展的“施工图”,奋力开创“东南新城”建设新局面,打造品质发展新高地,一个生态、宜居、幸福、和谐的“东南新城”逐渐形成。

  记者朱军备

  通讯员 胡启敏朱娇娇

  征迁:

  助力重大项目落地生根

  为加快推进重点区块居民和企业征迁,下应街道坚持“依法征迁、阳光征迁、平安征迁”原则,全力实现全域开发建设地块征迁清零。

  今年3月21日,随着姜村汪家地块应拆未拆房屋的腾空拆除,标志着该街道顺利完成辖区拆迁地块所有待拆房屋拆除“清零”,这些待利用地块用于建设百亩花海、停车场等公益项目,改善片区环境。

  从2012年起,下应街道启动大面积征迁工作,征迁总量200多万平方米,9个村有8个村已经拆迁。目前,仅存在少量的滞签户,去年该街道共完成征迁签协82户,其中74户住宅,8户非住宅,共计36703平方米,原房拆除73户。

  今年,柴家、史家码村、河西村、姜村等拆迁地块133间(套)7200平方米应拆未拆房屋也顺利拆除,为轨道交通4号线、首南路等重大项目顺利推进打下了基础。

  接下来,该街道将继续按照“保重点项目、保安居用地、保全面征迁”的工作思路,推进首南东路、金达路、万卷路、湖下路和轨道4号线等工程项目用地征迁工作,确保各项目在规定时间能如期开工建设;力争在今年全面完成东升、姜村、黎明、柴家、河西、史家码6个建制村项目“滞签户”签约扫尾工作。

  建设:

  夯实基础提升城市品质

  路桥工程全面铺开,共有12个项目,主要包括对首南路、金达路、启明路、崇德路、沙公路等主要道路或桥梁进行新建或改造提升,总投入14亿余元。

  从下应南路驶入正在建设的首南东路,一条宽阔整洁的交通“大动脉”令人欣喜。道路路面已建好,正在进行绿化带建设,这条高标准建设的道路,一改昔日坑坑洼洼的印象。

  首南东路是“东南新城”一条东西走向的城市主干道,项目总投资约2.8亿元,全长2.02公里,道路标准宽度为36米。整个项目分三个阶段实施,预计2018年底可以建成通车。目前,一标段(下应南路—金达南路)已建成,二标段启明南路以西至福庆路长度约900米,正在进行填筑及地下雨污管线等施工,预计今年下半年完工。

  正在建设的轨道交通4号线横穿下应街道首南路,是下应“东南新城”未来的交通大动脉,也是下应城乡融合的重要纽带。眼下,配合轨道4号线盾构建设的首南路跨甬新河桥改造提升工程开始进场施工。

  首南东路、泰康东路、启明南路、美康中医院、“乐邻汇”邻里中心……随着一批城市配套项目的实施,“东南新城”的城市功能越来越完善,为城市居民的入住奠定了基础。

  洋江水岸社区是目前鄞州区单个体量最大的拆迁安置社区,是姜村、胜利村、河西村、东升村和部分柴家村拆迁户及部分国有成套住宅等的安置用房。去年10月份房屋交付以来,已有400多户居民入住。

  今年,下应街道治水的力度没有减弱,“五水共治”项目计划涉及管网改造、排水整治及管网检测疏通修复工作等9项工程,总投资220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