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宁波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中国宁波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戚家山街道“三问”问出民生新答卷
稿源: 中国宁波网   2018-05-02 08:42:54

  小浃江江心岛修建了一个公园,当地居民又多了一个休闲好去处。(俞继业厉晓杭摄)

  “这次主要是请大家出谋划策的,大家有什么意见和建议,都可以说一说。”不久前,北仑戚家山街道党工委书记胡敏波和街道办事处主任张旭波一起来到东升社区,调研浦山农户改造护绿工程。参加的有社区工作人员、居民党员代表,对于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他们最有发言权。

  记者厉晓杭

  通讯员 王绍其

  随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入攻坚期,怎样让整治工作更有特色,让老百姓满意?戚家山街道坚持走群众路线,问需于百姓、问政于代表、问计于专家,“三问”问出新答卷。

  自2016年全面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以来,戚家山街道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问需于民,通过基层调研、居民说事等形式,了解群众所需所思所盼。老旧小区整治已成为当地居民热议的话题。整治期间,街道干部、社区工作人员多次走访居民,召开居民代表座谈会,收集意见建议,修改整治方案。外墙粉刷、楼道亮灯、增设车位、植树增绿、雨污分流,一项项工作稳步推进,让老百姓感受到了变化和实效。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在征集社情民意的基础上,该街道落实民生实事项目党代表票决制,票决小城镇建设项目和各项民生实事工程,确保群众呼声最高的项目入选。同时,作出公开承诺,接受党员和群众监督,年终考核通报。五年来,戚家山街道已先后实施票决产生的48个民生实事项目,解决了一大批老百姓盼望解决的难题。

  为回应小区设施破旧影响生活质量的呼声,该街道连续三年实施老小区改造工程;为解决文化设施短缺问题,先后建设1万多平方米的文化惠民广场和文化礼堂,老百姓有了休闲好去处。今年年初,该街道党员代表票决8项年度重点实事工程,对重点路段、背街小巷、小浃江水环境进行综合整治,加速提升小城镇生产、生活和生态环境质量。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也积极参与决策。

  办实办好群众所思所盼的事,该街道问计于专家,邀请城市建设和规划专家参与小城镇建设项目方案编制,邀请中国环境科学院编制生态文明规划。投资1300万元的直街街景综合提升,不仅涉及沿街建筑外立面改造、路面修复、绿化提升、破旧违章店招改造等一批项目,还将结合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蔚斗小学旧址提升改造,将红色文化元素融入小城镇建设,因地制宜打造一路一景、条块结合的城镇新街景。

  “虽然方案来来回回改了好几次,但这个时间花得值。”戚家山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王洪伟说,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面向老百姓的需求,老百姓的愿望就是整治的方向。据统计,去年以来,该街道先后投入6000多万元,推进建设戚家山文体活动中心、京甬路拓宽改造、长河新路危房改造等28个整治项目。

  围绕群众最关切的环境提升、基础设施提升等问题,戚家山街道不断出实招、下狠劲,力求在解决“脏乱差”的同时,彰显地方文化特色,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努力走出一条符合当地实际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道路。“下步,我们将充分发挥城市建设和规划专家的作用,加强指导,以‘质优’为导向,全力争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省级样板。”张旭波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