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宁波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中国宁波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宁波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简报(总第44期)
稿源: 中国宁波网   2018-04-25 14:51:00

  宁波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年3月7日

余姚梁弄镇“镇村联创”

全面推进全国革命老区全面奔小康样板镇建设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余姚市梁弄镇横坎头村全体党员回信,勉励他们传承好红色基因,发挥好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同乡亲们一道,再接再厉、苦干实干,努力建设富裕、文明、宜居的美丽乡村。

  余姚梁弄镇是2017年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宁波市级样板镇之一,该镇在整治过程中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把梁弄建设成为全国革命老区全面奔小康样板镇要求,探索“红色+绿色+农家”的旅游、农业、经营发展致富道路,镇村联动,结合农村“三居”专项行动、美丽宜居示范村建设,统筹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全面推进老区开发建设,全面脱贫致富奔小康,取得喜人的成绩。

  一是以专项行动载体,推进镇村统筹发展。以农村“三居”专项行动、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创建为有效载体,进一步推进城乡统筹发展。通过优化规划设计,强化实施指导,梳理村庄空间布局,加强村庄风貌和村庄建设管控,扩大“治乱”范围,把村庄有限空间整理好,有限资源利用好;同时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实施全域环境卫生秩序整治,建立卫生保洁制和绿化长效管理制、溪道保洁责任制等,生活垃圾日产日清,公共厕所专人管理,通过深化环境清洁行动、基础设施建设、绿化提升改造等工程,美化了镇村容貌,改善了镇村居住环境,进一步提升了镇村的整体环境和示范效果。

  二是以“红色基因”为引擎,推动镇村联动发展。作为全国十九块抗日根据地和百个红色旅游景区之一,梁弄具有“浙东延安”的美誉,域内“红色”资源特征明显。为进一步加强科学整治和规划,建设宜居宜业新家园,梁弄镇严格按照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和历史文化名镇规划,进一步挖掘镇区范围内红色旅游资源,凸显红色古镇风貌,以建成区为整治基础,加大对沿线村庄的整治投入,重点加强对横砍头村内红色资源的挖掘,在完成浙东行政公署和军政干校的一期修缮工程的基础上,开始了总投资500万的浙东银行、浙东报社旧址的二期保护性修缮工程,通过项目整治提升,旅游人气进一步集聚,把旅游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实现了经济发展与综合整治相互促进良好局面。

  三是以“绿色生态”为依托,推动镇村转型发展。充分利用区域内山水资源,优化调整农业产业结构,积极发展绿色生态农业,并结合红色旅游,培育地方特色农产品,把发展农家乐作为促进乡村群众增收的主要抓手,通过创新民宿服务,引导农家乐亮点改造、品牌提升,开发农旅精品旅游,极大提高了百姓乐业增收的水平;同时依托优美的绿色生态环境及良好的风貌特色,吸引了一批优质企业落户,旅游产业、会议培训产业进一步提升,产业结构逐步优化,把绿色生态资源转化为产业优势,实现了产业培育与百姓致富齐头并进的新格局。

我市召开“线乱拉”治理工作座谈会

  针对“线乱拉”治理点多、面广、协调难度大等情况,为强势推进2018年全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线乱拉”专项行动,以“争”的精神、“拼”的勇气和“抢”的劲头,攻坚破难,实现乡镇(街道)“无线”空间,2月28日,全市“线乱拉”治理工作座谈会在市住建委1827会议室召开。各区县(市)镇治办、电力公司、运营单位代表及通服公司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回顾总结去年“线乱拉”治理工作,研讨今年工作思路。会议指出,海曙、鄞州两地的由运营商统一整理以及象山、北仑两地由广电牵头整理的两种“线乱拉”整理工作方式有利于统一标准、分清责任、避免重复,值得其他地方借鉴学习。同时,会议明确,要在4月底前,全面完成上年度整理收尾工作;6月底前,完成今年“线乱拉”整治规划;7月份,全面开工。

  针对今年的“线乱拉”治理工作,会议强调:一是要抢时间,提早启动。各单位要加强沟通交流,提早规划、提前启动。各地要尽快提供进场整理的施工条件,争取提早开工。二是要统筹谋划,避免重复。既要统筹“上改下”与线路整理,也要统筹各运营商多条线路,统一整治标准,实施牵头治理,切实减少重复施工。特别要顺应时代发展要求,提前布局今后的5G基站建设。三是要完善制度,建立长效。要及早出台“线乱拉”长效管理制度,规范线路新设、增设,杜绝整治完再乱搭乱接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