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宁波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中国宁波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宁波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简报(总第43期)
稿源: 中国宁波网   2018-04-25 14:48:19

  宁波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年2月27日

大堰镇以整治为机“镇村联建”协同发展

  奉化区大堰镇结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考核要求及全域旅游发展需要,依托山水、地域、人文等资源禀赋,科学安排整治项目,合理拓展整治范围,辐射周边村落,做到环境整治与旅游发展两不误,做到建设项目与惠及民生两不误,做到建成区和行政村共同发展两不误。

  一是打造一条风景线。以镇出入口为起点,通过道路两侧绿化提升、道路路面修缮、沿线节点塑造及边坡整治,使进镇沿线河道、路面、立面、街区完成整治,让旅游出入口形象有了质的提升,并列入省旅游风情小镇培育对象;同步完善旅游厕所、旅游标识系统、旅游停车场等基础建设,将进镇的南溪、湖边桥、常照、后畈和大堰等村连接起来,打造一条展现远、中、近景观层次的美丽公路风景线。

  二是建设一批特色村。以建成区为整治基础,对南溪、湖边桥、常照等村开展同等要求的环境整治,深入挖掘各村的历史文化和自然资源,如南溪村的鱼米稻香、连山南溪,湖边桥村的湖边油画、王鲲故里、三姓家训,常照村的福星常照、水磨年华、千年红豆杉,再结合建成区后畈村的缸瓦艺术、大堰村的风情民宿和人文,形成“一村一特色”,使村庄景区化建设得到长足发展。

  三是完善一套管理法。依托“一室四平台一网格”智慧治理,将湖边桥、常照、后畈、大堰等村的“六乱”常态巡查纳入网格长工作内容,实现“重大事件一网联动、日常管理一员解决”。在此基础上,推行“执法力量+联村干部+网格长+河长+路长+保洁员”的联动模式,深化民约村治“农村管家”基层自治模式,实行小城镇文明行动奖罚积分制,提升村民行动自觉和文明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