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宁波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中国宁波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宁波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简报(总第42期)
稿源: 中国宁波网   2018-04-25 14:44:10

  宁波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年1月11日

鄞州咸祥2°策略

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

  鄞州区咸祥镇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部署,加大环境整治力度,以“2°咸祥”为抓手,砥砺前行振兴乡镇,努力将咸祥建设成为“东海蓝湾、鲜美咸祥”。

  一、在站位谋划上高2°,系统布局强合力

  该镇立足全镇发展大局,高端定位、统一谋划,促进形成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合力,提高工作成效、实现资源共享。一是工作谋划立足全域统筹。特聘上海新建设建筑设计有限公司为该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切好脉,形成镇区全域化整改提升规划方案,以打造镇区半小时慢生活圈为重点,逐步实现圈内与圈外的功能辐射全覆盖、洁美环境无死角;二是工作内容立足系统推进。整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剿灭劣五类水、“整洁田园、美丽农业”等专项行动,构建“一廊、一环、一网、一片”的工作格局,确保各个专项行动既能互相融合借力,又有各自突出亮点,打造工作融合样板区;三是工作力量立足整体联动。充分调动一代表两委员、基层群众等各方力量,构建“政府主导、代表督导、群众参与”的大工作格局,确保工作快速高效推进。

  二、在项目推进上精2°,攻坚克难创亮点

  该镇以项目推进为核心抓手,下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建设的“三步重棋”,不断提升海湾小镇的建设品质。一是抓龙头。重点抓好“两直一曲”三条线的改造提升;二是便民生。以资源共享、组团联动为原则,打破过去各村各自规划、同质发展的局限,通过“整体规划、分片实施、镇村联动、各具特色”原则,配合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进行镇区全域化整理改造;三是提内涵。坚持“里子”和“面子”两手抓,注重传承并弘扬咸祥海派文化,充分挖掘咸祥的文化基因和历史记忆。

  三、在长效管理上硬2°,全面整改补短板

  继续深入推进管理体系的建设及完善,扩大整治范围、巩固整治成效,通过管理从根源上解决小城镇环境整治难题。一是重拳治乱。比如引入“宁波停车”APP,采用“地感+视频抓拍取证+手机APP”的技术方案,结合现有的电子停车指示牌,充分挖掘镇区停车场地的潜力;二是长拳建制。创新思路,优化对接,打造高效执行队伍,形成执法合力。

  四、在业态优化上新2°,创新推进求突破

  围绕咸祥本地的特色产业及优势,以环境的提升带动业态的升级与发展。一是重树“箱柜”这面旗帜。作为知名的箱柜之乡,加快促进传统制造产业转型升级;二是打响“海鲜”这个品牌。该镇菜场已完成天然海水供给系统项目建设,可将海水直接供应给各个摊位;三是擦亮“音乐”这张名片。一方面注重在项目中融入或体现音乐因素,并尝试将文化广场建设成为东部滨海的音乐文化地标;另一方面充分发挥省音协音乐教育基地这一平台,围绕“小友友”音乐快乐养成计划,不断提升音乐教育的层次,扩大对外交流与宣传,凸显海湾小镇音乐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