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宁波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中国宁波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宁波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简报(总第41期)
稿源: 中国宁波网   2018-04-25 14:41:54

  宁波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8年1月4日

彰显韵味实现蝶变

海曙区章水镇打好小城镇环境整治收官战

  章水镇以“讲好章水故事,丰富章水内涵,提升章水品质”为主线,突出风貌重塑和人文彰显,以有故事、有内涵、有历史的厚重感为标准来打造美丽章水,实现蝶变。

  一、规划定位勾勒大美画卷

  (一)以古求新,以新忆古,风貌重塑,人文彰显。该镇从红色之乡、樱花之乡、浙贝之乡以及生态资源禀赋等特有元素中汲取灵感,融入式提炼出了小镇Logo、色调以及口号,并通过“江南民居,粉墨章水”的表现手法,将古镇、古村、古居、古井、古树、老街等同休闲旅游巧妙结合,精心打造有故事、有内涵、有记忆的小镇。

  (二)以点带面,以面促点,多措并举,扎实推进。以国家级生态小镇建设、省级卫生镇复评为契机,加大整治力度,组织不同层面群众座谈会16次,通过“管、治、引”,整治车乱停、摊乱摆、垃圾乱扔等乱象。运用村规民约、文明倡导等手段,帮助居民培养良好生活习惯,提升文明素养,实现从“要我做”到“我要做”的转变。

  (三)以建强改,以改优建,便民利民,优化服务。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全力做好“改”的文章,根据章水的自然景观和人文特色,积极开展景观带打造、外立面整治等工程,并在园林绿化、停车场等基础配套设施建设方面充分尊重群众所需所盼,发挥其主体作用,问计于民,真正做到民之所望,施政所向。

  二、组织建设串联全线推进

  (一)抓部署,坚持统筹联动,加强要素保障。成立领导小组,制定出台工作方案,先后召开协调会40余次,就镇区基建交通路网、景观节点、综合治理等五大方面共计50余项内容进行专题研究。将整治行动考核项目细分到每个成员单位,并纳入对机关干部和所属行动村年度重点工作考核,量化打分、定期通报。

  (二)抓整合,坚持协调发展,加强配套提升。通过完善基础设施提供有效供给,创新保障模式促进管理高效,如借助“三改一拆”行动,对镇域范围内违法建筑进行集中清理和拆除,以优化整合土地和道路资源;将环卫保洁、河道保洁和道路保洁整体打包给第三方,加强管理、考核,实现市场化运作;陆续启动水、电、线、路、街和景观节点工程,根治五乱问题;在杜岙村、李家坑村进行垃圾分类试点基础上,积极谋划全镇推广。

  (三)抓基层,坚持以人为本,加强宣传动员。制订《“清爽章水”行动行政村考核办法》,实行“月检查、月通报,季督查、季打分,年考核、计总分”的办法,号召基层群众积极参与美丽庭院创建等活动,掀起基层群众参与整治行动热潮。利用“最红章水”和“海曙章水”双微平台与传统纸媒双线宣传,拍摄专题宣传片提升传播度,借助“红色讲师团”进村入企宣讲机会扩大宣传覆盖面。

  三、百日攻坚实现章水蝶变

  (一)工作分解到位,集中时间抓突破。在进入决胜冲刺阶段后,章水各分管领导、办公室按照“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个时间表、一个任务书”的四个一要求,根据职能认领工程任务,将每一项具体工作落实到个人,做到责任量化、细化、具体化,力求有目标要求、有力度推进、有完成期限,整治进程进一步提速升级。

  (二)自我加压到位,千方百计克难点。该镇领导、主要机关干部时刻盯紧项目进度,保证每日至少3名班子成员在现场办公,以争取在最短时间内解决难题、突破难点。在难度颇大的拆违治乱、治差整治过程中,采取事前宣传、事中执法、事后复查方式,重点拆除穿镇公路两侧、菜场等重要节点周边乱搭乱建。据悉,该镇累计拆违面积达5.1万平方米,拆后利用新建停车场4个,新增停车位380余个。

  (三)保质求速到位,全力以赴重实效。整治工程就地取材,利用卵石、瓦片、石窗等物料,进行创造性融合设计,发掘新建“章水印象”景墙、太平古井驿站、“大树底下说小事”长廊等一大批“会讲故事”、章水味道浓郁的景观小品。此外,通远路提升改造工程、四明锁钥东门户节点公园、樱花主题停车场、旧锅炉厂改造历史陈列馆工程等一大批项目陆续完工,章水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成效逐步显现,全力破茧蝶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