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宁波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中国宁波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宁波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简报(总第39期)
稿源: 中国宁波网   2018-04-25 14:33:17

  宁波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7年12月15日

慈溪市城乡联动全面推进卫生城镇创建工作

实现省级卫生镇(街道)“全覆盖”

  随着新浦、附海、逍林、浒山、古塘等7个乡镇(街道获得)“浙江省卫生镇(街道)”的命名,慈溪市辖区18个镇(街道)已全部创建成为浙江省卫生镇(街道),这意味着该市实现了省级卫生镇(街道)的“全覆盖”。

  近年来,慈溪市始终坚持把卫生创建工作作为改善人居环境、推动城乡一体发展的重要抓手,不断完善居民生活基础设施,改善城乡环境卫生面貌,并建立健全城乡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

  一、坚持政府主导,优化组织体系。升格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由慈溪市政府“一把手”担任爱卫会主任委员,市委副书记和分管城建、卫生的副市长任常务副主任委员,市主要责任部门负责人任副主任委员,并专设正科(局)级干部任专职副主任委员,兼任市爱卫办主任,市城管、市场监管、环保、水利、卫计等部门分管领导兼任爱卫办副主任。同时在市卫生计生局内又增设爱卫办为行政职能科室,下设爱国卫生发展中心,为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编制7人。镇(街道)参照市里调整本镇(街道)爱卫会组成人员,强化对爱卫创建工作的领导。同时加大对各镇(街道)创卫的考核激励力度,把各级卫生创建工作列入市委市政府对镇(街道)、部门的目标考核,实行奖优罚劣。

  二、坚持城乡联动,提升创建水平。慈溪市自1993年创建成为浙江省卫生城市以来,一直致力于对国家卫生城市的创建,并坚持一年一步夯实基础以扩大群众参与度和社会影响力,带动乡镇创卫的积极性。2010年,慈溪市厚积薄发,率先在宁波大市范围内实现了宁波市卫生镇(街道)全覆盖;2017年,又以高分先声夺人,创建成为国家卫生城市,实现了省级卫生镇(街道)全覆盖。截至目前,该市已有省卫生街道5个,省卫生镇13个,各级卫生村(单位)1006个,总数居全宁波大市前列。

  三、坚持问题导向,促进共建共享。慈溪市在卫生城镇创建过程中,始终坚持贯彻“创卫为民、创卫惠民”的工作理念,突出解决群众反映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补齐城镇发展短板,完善城镇基础设施建设,实施改善设施强保障、标准作业提质量、公厕改造促提升、庭院整治增亮点、卫生创建补短板等五大行动,以全面推进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建设和小城镇综合环境整治工作。据悉,慈溪市已在多个方面取得显著成果:如成功改造农村渗漏公厕1500余座,新建、改造垃圾中转站共计49座,新购垃圾直压车72辆、运桶车530辆;在所有镇(街道)建有至少1座垃圾中转站和粪尿处理中心;完成所有镇中心农贸市场的第一轮改造;全面推进生活垃圾“车载桶装,以桶换桶”密闭收运工作,并实现在村(社区)内高达96.41%的覆盖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