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宁波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中国宁波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吴兴妙西镇:西塞山前绘新卷
稿源: 浙江日报   2018-04-17 09:22:14

  春光明媚四月间,沿着曲折蜿蜒的山道前行,经过重重村落,湖州吴兴区妙西镇的清丽景致便跃然于眼前,青山竹海环抱,清澈溪水流淌。

  地处吴兴西部的妙西,自然资源丰富,域内多丘陵山地,著名的西塞山便坐落于此,诗人一句“西塞山前白鹭飞,桃花流水鳜鱼肥”,让人们对这里的美景充满向往。然而早年间,由于交通不便,妙西的发展一度滞后,村民们只能靠山吃山,以采矿谋生,山体满目疮痍,灰尘漫天飞舞,村庄环境污染严重,村民多外出打工。

  近年来,当地深入践行“两山”理念,通过矿山复绿、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使得各村旧貌换新颜。其中,妙山村被评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2016年,全省“坡地村镇”试点项目——原乡小镇,也在此启动建设。

  回顾变迁之路,镇党委书记包永良由衷感慨:“失而复得的绿水青山,让我们倍加珍惜,没有洁净的环境和良好的生态,乡村振兴无从谈起。”

  在原乡小镇建设中,妙西镇始终以保护生态环境为先,避免大挖大建,项目范围内大部分土地都保持原生态。这个占地3.5平方公里的项目,总投资达到57.6亿元,围绕“蝴蝶文化”“梅文化”“茶文化”等为主线,建设农业观光、农耕体验、水上活动、拓展训练、创意工坊等7个功能区,打造中国原乡生活体验样板区、农旅深度结合样板区和蝴蝶科研观光样板区。

  一个原乡小镇,还带动了乡村产业发展,让农户参与全域旅游发展。“项目推进过程中,我们极力倡导‘基地+农户+公司’的发展模式,让村民参与蝴蝶养殖、标本制作、果蔬种植等,并为游客提供参观、导游等服务,努力实现增收致富。”原乡小镇项目负责人吴建华介绍,截至目前,小镇已接待游客4万余人,结对农业基地近两万亩,为全镇近千人提供就业岗位,还吸引了不少村民返乡创业,开办农家乐、民宿等。

  “农民油画家”黄建国是其中的受益者。由于妙西原乡小镇建设和景区村庄打造,家乡有了更多就业机会,他便辞掉了城里的叉车司机工作,回村当起了景区观光车司机,收入增加不少。不久前,了解到黄建国自学油画成才,曾创作百余幅画作记录当地美丽乡村景致,吴建华主动提出帮他成立绘画工作室。黄建国感叹幸福来得太快,妙西的绿色发展,使他的生活也像家乡环境一样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对于未来,妙西人信心满怀。“建设生态宜居的现代化农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包永良说,当地将继续坚持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努力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让人们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