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宁波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中国宁波网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东吴:小城镇整治留住文脉
稿源: 中国宁波网   2018-01-24 08:45:59

图为东吴镇太白公园的“八行柱”局部。(朱军备李超摄)

  中国宁波网讯 近日,在鄞县大道与宝瞻公路交会处“五凤朝阳”景观悄然建起,镇南路有马头墙点缀,太白公园“八行柱”耸立、元代王蒙的《太白山图》在此“复活”……一个具有江南地域特色的美丽小镇如山水画般徐徐展开,鄞州东吴镇小城镇综合整治成果初显。

  千百年来,东吴镇孕育了佛教文化、陶瓷文化、建筑文化、村落文化等。近年来,该镇对勤勇、小白、童一、天童等村进行环境梳理,保留了原有的浙东民居风貌,形成美丽乡村风景线。去年该镇启动小城镇综合整治项目18个,总投入1.18亿元,目前已基本完工。

  为提升总体形象,东吴镇邀请了专业团队制定总体规划,与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等统筹融合,形成更为科学的小城镇结构体系。在集中力量完成“规定动作”时,该镇注重保留地域文化,从建筑风格、墙绘、景点布置上讲好东吴故事,留住传统文脉。

  在“拆”与“留”之间显示智慧。为打开城镇空间布局,改变城镇老旧面貌,东吴镇将老镇区13个地块和镇南路沿线36户民宅、7家企业列入拆迁范围,总拆迁面积达4.17万平方米。对于该拆的,由班子成员包干负责,坚决拆除。而在镇南路扩建过程中,为保留沿线的部分行道树,施工中特意依托非机动车道建造了“绿荫树岛”;把具有历史文化印记的府前桥、乡贤故居、宰相银杏、南北两村、门前河区域老村落群等保留下来。(宁波日报记者朱军备通讯员应苏琴林幼娟)